吃的作文
在儿时依稀的记忆中,螃蟹是每个金秋佳节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而其中的大闸蟹更是蟹中精品,它的蟹黄和蟹膏品尝起来另人回味无穷,为许多人所追求。可我偏偏喜爱那无人问津的脚和蟹螯。
蟹脚纤细而秀长,轻咬一口,雪白的肉便展现在你眼前。品尝一下,爽滑而不油腻,浓郁鲜香。此乃人间美味也。
蟹螯火红火红的,掰开其中的一只蟹钳,展露在你眼前便是它那洁白的肉。咬上一口细腻而不失弹性,不亦快哉。 可是现在与过去大不相同了,大闸蟹早在七十年代就被大饭店所选用。他们的烧法让平常人家的烧法大巫见小巫了,什么香辣蟹、清蒸蟹……层出不穷。那味儿就更不用说了。每每路过饭店,总因能闻到那熟悉的蟹香味而“望蟹兴叹”。转身走进身边的水产货店准备买蟹时,却发现这里的蟹不是“缺胳臂”,就是“少腿”。一问才知,店主方便食客用专用工具敲开了大闸蟹的脚。这毕竟是大多数人 的选择,无可挑剔。
记得五岁那年,父亲带我到饭店去吃饭,点一菜,名曰“香辣蟹”。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大闸蟹,足有碗口大,味道又香又浓,辣丝丝的,美味极了。
现在,人工养殖的蟹越来越多。我想:到那时就不会“想吃蟹却又无处寻,望蟹兴叹”了吧!
吃西瓜
昨天傍晚我正在写作业,妈妈提着一个大袋子回到家。刚进门,妈妈就喊了起来:“霞霞,快来看看,我买了什么好东西?”我听了妈妈的话,连忙跑下楼去,只见桌子上放着一个绿油油的大西瓜,滚圆滚圆的,看得我口水滴答滴答地流下来了。我迫不及待地拿了起来,冲到卫生间,把它洗干净。
我拿起菜刀,往西瓜的中央,一刀切了下去,“叭”的一声,西瓜从中间往两边裂开来了,露出了鲜红鲜红的瓜瓤,上面点缀了一颗颗黑色的“小星星”。我把西瓜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我拿起一小块西瓜便一口咬了下去。哇,真脆,真甜哪!我感觉到嘴里有一股香甜可口的汁水直沁心田。
我边吃边对正在收衣服的妈妈说:“妈妈,您也吃一块吧。”“你先吃吧。”我听了,脸刷地红了:平时,妈妈总是最后吃水果,吃的水果也不太甜。突然,一个好办法在脑子里闪过。
我拿着一块西瓜跑到阳台上,对妈妈说:“妈妈,西瓜不好吃。”妈妈放下手中的衣服,满脸惊奇地说:“我尝尝看。”见妈妈中计了,我心中一阵窃喜,可脸上还是装出一副不高兴的样子。妈妈拿过我手中的西瓜,咬了一口,还没等她回过味来,我就兴奋地说:“妈妈,西瓜好吃吗?”看着我的样子,妈妈心里全明白了,一把搂住我,笑着说:“你呀……”我趁机又把西瓜塞到妈妈嘴里。就这样,妈妈开开心心地把一块西瓜吃完了。我也把自己的那一块给吃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那天吃的那块西瓜特别甜特别香,让我永远难忘。
昨天是中秋节,晚饭以后,我和爸爸、妈妈高高兴兴地坐在阳台上,一边吃月饼,一边吃柿子,一边赏月。
一轮金黄的圆月已经高高地挂在天空中,向地上洒下皎洁的月光,像轻纱似的一般温柔。天空中云很淡,风很轻,月光很美,这构成了一幅漂亮的画。在深蓝色的夜空里,月亮显得更圆、更亮、更美了。这么美的月亮能不让人心动吗?这圆月非常调皮,一会儿钻进云姐姐的怀里,一会儿和星星谈话,一会儿唱歌跳舞……真拿它没办法。这时爸爸说:“其实月亮是不会发光的。它就像一面镜子,把太阳的光反射到地球上,所以这些光是不热的。” 不久,月亮旁边出现了一丝阴影。爸爸又说:“这黑影子是月亮上的‘海’,不过里面没有水。”
啊!这皎洁的明月引起了我的遐想。“啊!我知道,这时嫦娥一定很后悔,真应了那句古诗‘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呀!她地偷偷地看着后羿。后羿地在地球上看着给嫦娥的月饼和水果,默默地想念着嫦娥。再说吴刚,正在不停地砍五百多丈高的桂树,砍了又长……玉兔专心致志地捣药……” 中秋佳节真快乐呀,不但月亮圆,而且人们也和亲人一起圆聚。中秋节的月亮真是不可思议呀!
虽然年早已过完,但过年期间的事却犹如昨天发生,历历在目。最令我难忘的是那次去奶奶家吃年饭。
那天,我和爸爸、妈妈刚到奶奶家门口,就看到门栏边贴着对联,中间还有一个大大的“福”字,显得一派喜气洋洋。一进屋,哇!客厅里坐满了人,有大姑、二姑、姑父、舅爷爷……就连已经九十多岁的太姥姥也来了。原来十分宽敞的屋子似乎一下子变狭小了。我赶紧挨个拜年,屋里到处是祝福声,笑声。
开始吃年饭了,桌子上摆满了热气腾腾的菜,香味扑鼻而来。有鲤鱼跳龙门、凤爪、长长久久……馋得我“口水直流三千尺”。我们小孩坐一桌,大人们坐一桌。菜刚上来,我们就开始了“打仗”式的抢菜。几双筷子同时伸向一盘菜,筷子头不停的碰撞,发出“咔啦、咔啦”的声音。然后夹了菜的筷子都“凯旋而归”了。抢的最凶的是粉条。盘子还没有放稳,小孩们就抢起来。我刚夹起一大堆粉条,就被他们挤了下去。粉条拖着长长的尾巴在空中甩来甩去,引来一双双筷子和我争夺胜利的果实。大人们却和我们大大相反,他们评评这个菜,说说那个菜,还不时的讲几个笑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窗外爆竹声不时的传来,烟花在空中绽开一朵朵彩菊。屋内的笑声压过了爆竹声。大家纷纷举杯祝福,我也凑上去祝太姥姥寿比南山,祝舅爷爷四季来财……大家都夸我会说话,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就在着喜庆的气氛中我们送走了鼠年,迎来了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