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会有许多想法,每个人都是由源头、是由一件事而所感触的。
“一位老人在路上摔倒,一个小伙子扶他,却反遭老人的诬陷,老人要求其赔偿,说他把自己弄倒,小伙子百口莫辩,而众人又纷纷同情这个老人,纷纷指责小伙子欺负老人。不管小伙子怎么解释都不听,小伙子只好赔偿,老人得到500元正要走,小伙子的朋友上来说这附近有摄像头,我们可以去看一下,老人自知理亏,使用各种理由要走。突然,小伙子说算了,不要管了。”
这篇报道使我感到不舒服,如果我看到一个老人倒在面前,我一定会帮助他的,但如果我遇到报道里的情况,我会怎么做又应该怎么做,这样的事会使多少乐于助人的热情降低呢?自此,我帮助他人开始有了一些不相信他人的感觉。
我去上街时,看见了一人骑一辆自行车径直向人驰来,自行车上的那人两手放开车把手,正在做飞的动作,头总往后看,不看前面,他正好从我旁边飞驰而过,而我看着他从我旁边飞驰而撞的那个人,那个人被撞出血来了,如果我当时把手抬起来就可以拦住他了,而我没有,那个人受伤了,我口袋里有纸,我想去帮助他的,但我没有,我怕他心情不好拿我开刀而那个骑自行车的人,也掉了下来,但他马上骑自行车走了,因为怕承担责任。我的心里很是自责,我可以拦下他,但我怕他说我为什么拦住他,而我没有理由拦住他,因为……他没有撞倒人,为什么帮助别人需要那么多理由,为什么帮助别人后,自己反倒麻烦多?
人的思绪有许多,有许多想过而又未做,当他人做时,只能后悔了,那些曾经这样想过而并未做过的事,只能成为回忆了!
如果像报道里所说的,如果你摔倒了或是……那么会有多少人会帮助你,我曾这样想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街边一排洗头房无疑成为光怪陆离的都市里唯一的一抹亮色,一点温馨。我酒足饭饱后,站在人头攒动的夜市旁,望着临近的洗头房, 心中不禁泛起阵阵感慨:它们卑处一隅,绝不炫耀,毫无所求,只知奉献,精巧别致的房间透露着橘红色的灯光,以一种柔和暧昧和都市里华而不实的霓虹灯苍白刺 眼的路灯对峙着,争辩着,以无言的行动响应着国家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周围尽管一片杂乱喧嚣,但它的门面布局仍是那么古色古香,让你不由得驻足停留,细细欣 赏。传统的对联式门框在这里复现:上联:按摩,下联:休闲,横批:美容美发,将中国风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洗头房内不时传来形象代言人任贤齐的歌声:“ 我让你依靠,让你靠,没什么大不了”,更增添了几分文化气息。一切的特色让街边那些大楼广场黯然失色。
倚门站立着几位年轻的姑娘,身着复古的服饰,仅以一片红花布遮住前胸,让我想起远古人民的伟大。她们脸上挂着诚挚的笑容,洋溢着扑面而来的热情,召唤鼓舞 着沿街的革命同志,不管是满身酒气的大款,满脸疲惫的民工,还是稚气未脱的学生,都一视同仁,毫无偏见,在这个孤寂的夜晚去温暖他们那冰冷空荡的内心,敬 业的精神让我不禁肃然起敬。看着看着,我的眼里闪出了泪花,脑海中想起了貂蝉,李师师,秦淮八艳,想起了舒淇,李丽珍,想起了刚刚离我们而去的人民艺术家饭岛爱,以及为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武藤兰同志,尽管她们分工不同,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同样日日夜夜挥汗如雨地工作,在灵与肉的碰撞中,在吆喝呻吟中体验着劳动的光荣和快感,
在频频出入洗头房的人群中,我惊讶的发现了几张极为熟悉的面孔,那不是李书记,张局长,赵主任一行嘛,跟在他们身后的是刚刚提拔的刘干事,白天任劳任怨, 以干事为己任,夜晚仍不忘发挥余热,深入洗头房继续干事。这些可亲可敬的领导干部们舍小家,为大家,含泪抛下独守空房的妻子,两眼张望的老人,三过家门而 不入,淡泊名利,避开群众们关切火辣的眼光,不辞辛劳,穿街走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感染着社会底层,和洗头房的小姐通宵奋战,彻夜长谈,从金瓶梅到春梅腊梅,从票子到马子,检验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看在眼里,我热泪盈眶,谁说官民势如水火,我说官民情同鱼水, 难舍难分!
夜色渐沉,洗头房的灯逐渐暗了下去,我知道领导和小姐之间的探讨切磋会正在召开。有这样的领导,国之大幸,民之大幸,何愁不能国泰民安,构建和谐社会也自 是指日可成。想到这里,我陡增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也默默祝福他们保重身体,但在转身离去的刹那,眼睛就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