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用清绝笃定的韵律在寂静的天幕上轻拨慢捻,我,用虔诚洁净的耳朵在窗下细细聆听。在我的记忆当中,早春历来就是位会撒娇;会歌唱;更会哭泣的可爱小天使。没有雨的春天是可怕的。是春雨唤醒了大地萌动的激情;是春雨在沙化的心灵植下绿色的希冀。对春雨的感恩伴随着我奔波的脚步走入了夏天;伴随着杜诗圣的吟哦载入了漫长的史册;伴随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生生不息。每当我伤心或者心烦的时候,我总希望有一场雨如期而至,似乎雨能够洗去我心头上的苦闷与不安,或许雨水的清凉能够抚平我心中的烦躁。生命中有过多少个春天啊,当三月的微风吹暖大地;当泥土苏醒了封冻的意识;当无边的春雨开始编织着人间永恒的希望……
无法释怀的春雨啊,那种神往和感动促使我在生命中的每一天,在足迹所到的每个地方放飞生命的期许。最初的春雨,是听不到雨声的。你甚至可以拒绝承认这是雨,因为它更像一场大雾。纤细的雨丝,能被风吹乱吹散,如雾似烟。湿湿的,在傍晚时分悄然来临,经一宿一夜,经一晨曦,无声的笼罩整个天地。出了门才知道下着雨呢,不过这样的雨,不打伞也无妨的。一场春雨就是一场音乐会,那淅淅沥沥飞舞的小雨滴着实象幻化于漫天飞舞的精灵,恰若美国乡村音乐一般。听着此时的雨,感觉手握一把吉他骑着那白色的大马仿佛置身于美丽的郊外,戴着我高耸的牛仔帽,尽情地弹奏我的快乐,忧愁,让我暂时的忘记了世界的存在。听淅淅沥沥的雨声,如听诗经,如听天籁,如听一位久违的风雨故人在春夜里向我且泣且诉。渐渐的,一场场雨的雨势大了起来。在夜晚的寂静中能听到廊檐下雨的滴答声了。于是会想起那檐上的燕巢,这些天的梦总是被吵醒在晨晓鸟的婉转啾鸣之中,由此更思念那对旧燕,如今在归途何方了?
因为我喜欢春雨,毫无理由的喜欢。坐在办公室,看着好像帘子一般的雨水,即使心中有再大的苦闷和痛苦,我也不会变得暴躁,只是在静静的看那雨帘,静静地舔舐自己心中的伤痛。喜欢回看我身后走道上那弯浅浅的小水摊;喜欢堤岸两旁杨柳借着春风与春雨做模特儿,垂下身儿去亲吻湖水的那道美景;更喜欢下雨的周末独自一人伏于窗前听春雨的我。或许,夏雨,太过热烈与繁华;秋水,虽也温情却带有些忧郁与感伤;冬雨,不仅冷漠且暮色归去;而春雨独好,天生丽质,一副轻柔没骨的好身段。我想着,那些个曼妙的女子,必定是这一场场绵绵春雨的化身。春雨般的女性才最为温婉细腻,才最为适合比拟作如花似玉的金陵十二佳人。神奇的春雨过滤人们的私心和杂念,带走尘世的喧嚣与尘浮,赐予万物蓬蓬勃勃的生命形态。恰似仙女那双神奇的手,拂过之处便披上了一层湿润润的薄纱,呈现一片朦朦胧胧的绿意。萌生绿色的地方就能舒展生命,就有开花的渴望,就有歌声在酝酿!就能使人种植一份鲜嫩的心境,收获一缕成长的愿望。我知道春雨的情怀是恋人无私的呵护,默默奉献,爱到永远……
春天的雨丝,清清亮亮,细细密密,编织着一个无边无际的宛如童话一般的梦,温润了滚滚红尘中多少人眉间眼底无尽的相思。如果是一对初恋情人,手牵手在雨中狂奔而去,把年轻的长发和肌肤交给漫天的淋淋漓漓,然后向对方的唇上颊上尝凉凉甜甜的雨水,那将是最美不过的了。记得一位作家说过“雨是女性,应该最富于感性”。雨气空濛而迷幻,细细嗅嗅,清清爽爽新新,有一点点薄荷的香味,浓的时候,竟发出草和树沐发后特有的淡淡土腥气,也许那是蚯蚓和蜗牛的腥气吧,也许是春姑娘酮体上特有的气息。那是沉醉千年的旋律,久久不曾平息。春雨打在树上和瓦上,韵律都清脆可听。它是一种单调而耐听的音乐,用最轻的敲打乐敲打在鳞鳞千瓣的瓦上,由远而近,轻轻重重,夹着一股股的细流沿瓦槽与屋檐潺潺泻下,各种敲击声与滑音,积成了一曲美妙的音乐,像一把把古老的琴,在演奏着那细细密密的节奏,单调里自有一种柔婉与亲切,滴滴点点滴滴,似幻似真,象儿时摇篮里的催眠曲,使人摇摇欲睡。春雨是潮潮润润的音乐,舐舐那春雨,将会享受到那份难得的清凉和惬意。其实,真正的春天是从春雨开始的。立春后就雨水绵绵。这雨用它的万般柔情浇醒了春天,于是冬就渐行渐远,于是我们知道:春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