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作文
又是春节,小城里却少了以往的喧嚣。转了好几家药店和诊所,终于在城东一所偏僻的诊所里买了三包医用口罩,心里总算踏实了点。慌慌张张的好几天,总觉得冠状肺炎不会光顾我们这里,但又有些担心,因为以往油价和房价的升高从来不因为这里偏僻而落下过。
街上大部分人都带着口罩,蓝的、黑的、白的,棉布的、化纤的,竟增添了脸上的色彩。带上口罩,人们说话少了。即使是在菜市场,也都慢声细气的,没了以往春节前的吵闹。是否熟人,也不容易辨认了,就少了许多闲谈扯淡,多了不少岁月安宁。
很多时候我们都抱怨日子过得淡如水,觉得没滋没味。到了病疫流行的紧张时候,却又慨叹那些平时安宁的日子,最是幸福。就更加体味到了老人们意味深长的“平安是福”的真谛。那些平时里持有的无用的愤怒、滋长的妒忌、莫名的忧伤和偶尔侥幸后的窃喜,都在这紧张的气氛里变的微不足道,甚至让人悔意顿生。刚刚在买对联的时候,看到那些财通四海,钱贯三江的话,就觉得莫名的好笑,那些金晃晃的大字,也让人觉得俗气。找了半天,找到了一幅“庆新春春春添喜,贺佳节节节登高”的毛笔写就的春联,算是在众多的“发财”里的一股清流吧。贴到门旁看了半天,平仄对仗不行,但意思全有了,心里总算熨帖了。城市很小,街道很多。走到街上木木惶惶的,感觉自己经常可能迷失在每一个街口。只有到家开门时,那热浪没头没脸的扑上来,心里就安宁。
最紧要的人聚在身旁,没在身边的也都安稳。过年,安宁如平日,最是幸福。
生活一年年好了,年味一年年淡了。置办年货时,买来买去还是平日里买的那些菜,只是价格贵了许多。都大年三十了,连声爆竹的响动都没有。除了大街两旁的树上,挂了彩灯;小区门口挂上了“欢度春节”的灯笼外,感觉和平时一样。
记忆里,对春节快乐的认识,还是小时候的那些细节。小时候,总觉得春节的到来,让生活变得庄严而神秘。大人们都一本正经的请祖先,烧香、点纸、磕头、作揖,我也跟着磕头作揖。供奉的家堂前面都点着蜡烛,摆放着祭品。父亲没事的时候就坐在桌边的椅子上,守着家堂。大人们说话也变得温和而严肃,小孩子则不能够乱说话的。比如,我要是说,娘,蜡烛快灭了父亲就狠狠瞪我一眼;我要是说,娘,饺子馅完了,面不够了。娘就悄声的对我说,过年了,不说完了,也不说不够了。于是,包饺子不说包完了,说包齐了;不说吃饱了,说吃好了。等等一些,让我心里感觉春节是好神秘的节日,跟着大人做这些作揖行礼,说话行事,顿时感觉自己长大了。现在心里都明白了,年味也就淡了。
小时候爱鞭炮,怕鞭炮。喜欢把火鞭拆开,一个一个地放;喜欢拿着小礼花,炫耀着放;喜欢在放过的残骸里找没响的,掰开后点呲花;喜欢踩着细碎的鞭炮皮,捡起一个个奇形怪状的礼花筒,想象昨晚的盛景。二踢脚炸了手,炸了脚,点着了柴禾垛,顶断了电线,全不怕。后来年龄大了,不喜欢也不屑于放鞭炮了。再后来有了女儿,每年给她买些礼花,她不敢放,我却放的不亦乐乎。孩子雀跃,我也回到了少年。现在讲究环保了,不放鞭炮了,事事四平八稳,少年心也远了。
总觉得农村的年过的长,过了小年,每天干什么都规定好了。蒸馒头,蒸包子,杀猪炖肉,过油,买鞭炮,贴对联,请家堂。每天都是新鲜的,每天都让心情满满的期待和快乐。拜年的时光也是漫长又快乐。大年初一,一群群的满村转,两个膝盖上顶着磕头粘上的土。直到正月十五,一天一家走亲戚,上午去,下午来,年龄再小也是正儿八经的客人。那种满足感,可不只是一顿好饭能概括的。现在诸事从简,多了沧桑气,少了新鲜感。
愈加想念儿时乡村的春节了。有人说,上帝创造了乡村,人创造了城市。可在这满是人头攒动的城市里,却少了那种彻底的快乐,总觉得心在飘着,没根!啥时候也忘不了儿时年味。
过年了,愿你安宁如平日,快乐似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