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放学后,我骑着车,背着书包,沉重无力的朝前走着。车兜里,被雨水打湿的试卷上,印着一个鲜红的五十八分。我心里暗自自责:“谁叫你上课不认真,跟同学讲话,真是活该!”
想到同学们得了高分,高兴得想跳起来的样子,我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泪。天啊!我将再也没有面子见同学老师了,更没有脸面见家长了。我以前从未得过这么低的分数,这让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唉!我彻底完了。
我自抱自弃,自怨自艾,懊恼和悔恨不时吞筮着我的心。我昏昏沉沉、漫无目的地骑着。忽然,我像撞着了什么,脑子一阵慌乱,从车上掉了下来。我仔细一看,已到了敬老院门口了,更重要的是,我撞倒了一个拄手杖的老人。他大约70来岁,没有右腿,裤脚是用绳子拴着的。他脸色苍白,十分瘦弱。我急忙跑过去想把他扶起来,但他拒绝了我,我不知所措地站在一旁望着他。他先用手杖撑着地,用力往下撑,身子慢慢的移动了,眼看就要站起来了,“啪”的一声又倒在了地上。我又急忙上前去掺扶他,他又坚决地推开了我,照着刚才的方法又试了几遍,每次都有是马上要站起来了,却又倒了下去。他见这种方法不行,想靠着围墙站起来,于是他朝围墙爬了过去。我和周围的人实在看不下去了,我冲了过去,他再一次拒绝了我。他身上那干净的衣服,已经跟地上的泥土没什么区别了。终于,他凭着坚强的毅力爬到了墙脚下。他背靠着墙,手紧紧的握住手杖,慢慢地移动着。这时,我从他的神情中看出,他每上移一寸,都是那么吃力,又是那么坚毅!最后,他终于站了起来,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喜悦。
看到这一切,我才醒悟过来,赶快向他道歉,他头靠着墙,脸色苍白,无力地向我摆了摆手,做了个手势:你走吧,没关系。我心里似乎明白了什么,一种力量油然而生。我飞快地回到了家中,把湿透了的试卷平铺在了桌上……
雨更大了,残疾老人那艰难的样子又浮现在我的眼前,雨水就像他那冒着热气的汗珠,他站起后的喜悦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中。
如果有人叫我把记忆宝盒里的颗颗珍珠排列起来,那这颗最亮最美的珍珠肯定排在最前列。因为它使我懂得了:失败并不可怕,只有怯懦才是可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