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的风情作文
风和雨疏,山清水明,郁郁草嫰,遍地菜花杏黄。脱下灰黄的陈衣旧袄,换一身时新的素绿俏裙装。于是,有少男少女齐声欢呼:踏青去踏青去!引得老幼出动闹天地这个大洞房,采几枝桃花红芬芬插在各自房中。
地是娇羞的浅绿,绿得凄凉,可是新逝了老父?地又浓烈的绚烂,可是爱情的滋润?于是,祭祖悼友,览景游春,有哭声有歌声。簌簌的纸花是如歌如泣的新装,四喇叭和吉他把青春播放。山野显得富丽奇妙。
是谁为她拉上一个历史的故事衍化,晋文公的好心毁灭了一个隐逸之士:介子推的坚贞不俗只留下“足下”二字。要寒食,吃青饼,为的是不再烧死血肉的介子推,却不见被火烧过的山野又绿得葱笼郁芬,分外清明。
立夏
一个结实的门槛,装着发育和成才的激素,把绿催化得浓了更浓。
青蛙千遍万遍的叫唤,便有黑黑的小蝌蚪游戏太阳。
农人站在田头摸着下巴,把未来的收获和即将的付出衡量。称一称身体的力量,测一测内心的劲道,立夏三朝遍地锄啊,鸡蛋鸭蛋火火热热把力补。
红线蛋袋颈上套,蹦跳跳小孩热闹闹比试煮蛋情绪好。蛋在手,力在心,谁的坚固谁的牢,那个力大那个强,一碎之间显力量。得意洋洋把蛋高举时,有羞怯怯低头出人堆,不倔的种子还在心里酿,再向妈妈要一只,不把你挤碎心不罢。比蛋实在是比刚强,比蛋实在是比意志。蛋儿举起来,小小的生命闪出夏绿的光彩。
端午
端午把热情发酵为一曲强烈的风情,千百年吟唱。蒸馒头,包粽子,赛龙舟,据说都与屈原有关。游荡的屈子是几千年幽幽的悲歌与烈烈的狂飙,点化历史。洋洋洒洒有《离骚》一章,撩动忠情;反反复复是《天问》一曲,忧思疑问。不依流俗,正道直行,落得披发流放,孤芳自赏。连渔父也劝他随波逐流同喝酒。他便只能卦身清泉,有馒头石为证。生不能得志利天下,死后却有无数的声名荣耀百世。历史误会,人性险恶,悠悠岁月广袤天地的几多巧合几多偶然,令人哽咽。
端午节把热情发酵为一曲强烈的风情,千百年吟唱。雄黄酒,菖蒲剑,演社戏,牵动一条蛇的悲欢故事。
雷峰塔已倒,断桥不断,白素贞当年的赤诚已有了自由的天空。却为什么依然在村岙山庄,年年演《白蛇传》一本,有老幼青壮洒一地泪眼,画成惊心的版图。为白娘娘心碎,却又挂出草蒲剑,喝雄黄酒把节日的门面缭乱。
岁月悠悠,人情郁郁,为悲剧流泪,轮到自己总会销骨铄金,只得森严防卫。
忠贞的冤魂,美丽的传说,终于演化为物质让人品味,几人知晓。丢开历史与传说的沉重,自自在在送馒头,赠粽子,喝烧酒,听出戏,岁月又新,热情洋溢,繁忙而有生气,我们轻松地快步迈进去。
除夕
除夕是年种的昙花,要在孩子们的念叨声中瞬时绽放,贴在那还冻结却有地热的黄土地上,于是有清泉漾溢酒的浓郁,有集市招呼人的拥挤与奔忙,有猪羊鸡鸭的牺牲沸腾肉的芬芳。
除夕是渔人屋檐的风鳗干,捕捞、剖析、悬挂在高高的风地听三百六十余个风的吟咏,终于把那海的丰富和浪的韵味,浓缩成精品,细细品味,就在一夕之间。
除夕是滚圆的魔方,拿高耸的山和辽阔的海的背景,在城乡之间演成悠长的故事,代代相承,酝成前所未有的欢庆。
红对联、压岁钱、团拜会、祷太平,长长的鞭炮噼啪闪烁,腾空的爆竹震鸣空宇,无数的童话演着新颖的寓言活跃,唯有杜甫的“路有冻死骨”已无法登台。
除夕是家家最隆贵的客人,把全家每一根神经调动。吵架的言归于好,烦恼的丢掉愁云,最懒惰的人家也已把灶间卧屋扫得一清,最节省的人家也把灯火亮的通明、亮得久长。最贫穷的人家也会摆出极丰盛菜肴。
不再坐在灶前的柴草上彻霄等待从天庭带来喜讯,荧光屏前色彩缤纷的世界引得人们彻夜不眠、怒放心花。
彩珠筒和焰火把除夕打扮得花枝招展,她要出嫁了,整个中国都为她筹措,因为她将生产新的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