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树作文
星辰不畏夜的包裹,闪烁于夜空之中,为行人指引方向。太阳不惧云雾的阻扰,照耀在万物之上,为生命带来光明。——题记
有人说,担当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广胸怀;有人说担当是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有人说担当是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赤子之心;有人说担当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义无反顾;也有人说担当是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舍我其谁……古往今来,贤者志士,用他们的赤诚,他们的热血,他们的勇气,他们的智慧教育着后人,人如何成为人。一撇一捺,顶天立地,感人至深。而对于今天的我们,平凡的中学生而言,可能没有那么深刻,没有那么绚烂,没有那么惊天动地,但我们的心中,都应该有着关于担当自己最独特的注解!
同舟共济的扶持
犹记得小时候第一次上学时的场景,那个较弱的我,隔着幼儿园围墙的护栏,面对母亲渐行渐远的背影,放肆大哭,撕心裂肺的“高分贝”让第一次见我的老师不禁蹙眉,举手无措。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只用了一个下午,我就已经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有说有笑,不亦乐乎。第二天,我早早起床,吵吵着要去上学,三下五除二地洗漱完毕,吃完早餐,风一般破门而出,身后跟着肩挂书包,手拿外套的母亲。所以,身为教师的母亲说我打小就喜欢学校。的确如此。两年幼儿园,六年小学,一直到如今的初中,我尝到了校园生活的乐趣。这种集体生活让我偶尔会忘记对父母的依赖。作为班上的学习标兵,我总是在生活和学习中对于自己的同学伸出友谊之手,道一句关怀之语,帮他们讲解一道难题,让我乐在其中。作为班上的班干部,我也能勇于接受老师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每当和同学们拿下一次次比赛的冠军,或者是为班级赢得一份份骄傲的成绩与荣誉时,那份欣喜,那份激动,是难以名状的。母亲说,这就是成长。是的,是成长让我懂得了担当。若说成长是一幅工笔画,勾勒出青春的激情与美丽,那承担则是这幅画的主打色。所以,妈妈说的“帮人等于帮己”,我会记得,不会因为害怕耽搁自己的学习而对前来“讨教”的同学置之不理,漠不关心,甚至是挖苦打击。所以,老师教诲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勇于担当,快乐成长”,我也不会忘。因为我解开了成长的密码,知道了承担的意义。
相濡以沐的依靠
家,永远是一个最令人沉醉的温馨字眼。为了子女,父母可谓是心力交瘁,呕心沥血。不投回报的付出,只愿我们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我家也不例外。母亲忙于教学,而父亲则为了生计,四处奔波。但无论再忙,周末总会记得带我和妹妹享受一家四口的亲子时光。我是非常幸福的,相比我的大部分同学而言,因为他们和他们的父母一般就只能春节期间才能短暂的团聚。可以想象,一年三百多个日夜,对于分隔两地的家人该是多么的煎熬。白日里拼搏劳累不说,到了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如何能眠?所以,作为子女的我们只能努力学习,聊以安慰。所以,每当父亲在外奔波回家后,我会暂时放下繁多的学习,为他们捶捶肩,按按摩,洗洗脚。让他在甜蜜中入眠。我会帮着母亲一起照顾好妹妹,让父母能更轻松一些。我会当他们在外历经风雨,愁苦困顿时,变身为逗乐达人,哄他们开心,逗他们欢笑。只为他们能解开皱眉,静静得在这爱的港湾中小憩一会儿,也已足够。因为我知道,这是我作为子女所应该担当的。我们是他们风雨兼程的动力,也可以做他们疲惫时的依靠。
踽踽前行的动力
记得梁启超先生在《最苦与最乐》中讲到:人生需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不断成长中,我们不断学会了各种担当。就好像时西游记当中的五位取经者(包括白龙马),各司其责,各负其职。没有执着坚毅的唐僧,这个团队就没有了凝聚力,将会失去目标,失去动力。一路艰辛,一路坎坷,九九八十一难很可能早就把打败击散;没有嫉恶如仇的美猴王,如此多的妖魔鬼怪,魑魅魍魉,无人能时敌手;没有了沙悟净,担子没人挑,行李没人拿;没有白龙马,失去座驾,西天也不能成行;哪怕时没有了猪八戒,我想,遥远的旅途中也将少了太多太多欢乐,这样的故事,我们读起来也没了那种乐趣。可见,担当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如此重要。将来的我们会长成大树,将来的我们会走入社会,将来的我们更要面对更多更重的责任于义务,或对于家庭,或对于社会,或对于国家,或对于民族。我不禁想起了俞洪敏先生在《赢在中国》中演讲的一段话:“……当你长成参天大树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
成长若树,担当为柱。愿你我在成长中学会担当,在担当中收获明天的快乐和希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