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子今年五岁了,在农村里也算是个大孩子了。一天他放学回到家里,远远地就闻到了一股浓浓的香味,他跑进厨房来,原来是奶奶正在炒菜煮饭,小豆子急不可耐地问奶奶“您在炒什么东西,那么香?”奶奶笑了笑,细细的眼睛眯成了两道弯弯的月牙,浅浅酒窝的脸上布满了坑坑洼洼的皱纹——那是饱受岁月的纹路。奶奶对小豆子说:“这是一种香料,是一种树皮,用一种树的皮做成的。”小豆子还是很好奇,“树皮也能作为香料?也能用来做菜?”奶奶十分肯定地对他说:“是香料,是一种香料,它叫桂皮。”小豆子听了听,顿时明白了些什么,立马跑了出去。
他跑到了爷爷的房间,问爷爷,“爷爷,桂皮怎么种出来啊?”爷爷抚摸着小豆子的头说“桂皮啊,要用种子去种,然后长出来树,等树长高长大了,再把这树的皮给剥下来,晒干就是桂皮了。”爷爷给了小豆子几粒种子,让他去种。
小豆子扛着锄头穿着短袖,叫上几个小伙伴来到了村头边。村头边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不时浮现快乐的鱼儿,它们有的甚至耍起了“鲤鱼跳龙门”的杂技来。河对岸是金灿灿的麦田,河这边是坡地,前面是青菜地,后面是蓝莓地,小豆子他们选好中间的地段来种树,他们觉得这个位置恰到好处,阳光充足。
小豆子扛起锄头,“嘿呦,嘿呦”使劲地刨土,几个小伙伴也跟着他挖坑刨土,三个树坑挖好后,他们把种子放进坑里,盖好土,浇上水,一路哼着歌回家了。此后,每隔几天小豆子都要和他的小伙伴一起过来给这三棵树种浇水,很快长出了树苗,一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又一年过去了,渐渐地,这三棵树从小树苗变成了参天大树。
一天,小豆子放学了,“轰隆,轰隆”,小豆子听到了两声雷响,顿时街上喧闹起来。小贩们忙着收摊,各家各户也紧闭房门,大人急忙出来喊小孩子回家,小豆子迷惑不解,是不是要发生什么大事,于是也匆忙跑回家去。奶奶见小豆子回来了,赶紧把院门闭上,和爷爷一起用大木头将门口堵住。她神情十分凝重地对小豆子说,“听说今天晚上山上要发大水,要下大暴雨啦,赶快回家里躲着吧。”小豆子听完心中不免有些担心。
五更天的时候,外面狂风大作,风像狼嚎一样阵阵灌入小豆子的耳中,小豆子不觉打了个寒颤。雨点像雹子一样砸在小豆子住的房子的窗边,“咚咚,咚咚,咚咚……”,小豆子听到了街上的哭喊声,怎么回事呢?原来是许多人家里都水浸了,小豆子的家住在山岗上,还没事。他坐了起来,再也睡不着了,雨越下越大。天上的乌云遮天蔽日,使整个村庄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小豆子十分的恐惧,亦十分的担心,他对他们种的那三棵树忧心忡忡,这么狂风乱作、大雨倾盆,那三棵树能不能扛得住?“嗤……”,“不好了,不好了,”爷爷气喘吁吁地跑进来对小豆子说,“赶快上三楼上面的阁楼上去藏着,一楼已经被水淹了。”小豆子急忙和爷爷奶奶抱着被子和一些生活必需品爬上了三楼。借着闪电,从三楼的窗口望去,他看见许多人家的谷仓已经被连根拔起,街道上面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的大树,水已经漫过了它们。小豆子家也不例外,前院种的那一棵大松树被连根拔起,直挺挺地倒在了水中。小豆子家的院中,桌子呀,椅子呀,秋千呀,全都在风中摇曳着。
许多人家的东西也都飘在了空中,有裤子,袜子,有鞋子,还有玩具,像是一个大杂烩一样,又像个跳蚤市场。天空中好像是仙女在上面摆摊一样,格外喧哗。山下不时传来一阵阵动物们的哀嚎声。小豆子家也惨不忍睹,羊棚被吹到空中,羊们都在空中飞舞了起来。小豆子家在二楼的房间也已经被淹了。
小豆子看到他家的玻璃窗已经飞到了空中,他更担心起那三棵树来。河岸边发着大水,大水没过了整个麦田,没过了整个菜地,汹涌地怒吼着冲向了那三棵树。狂风似乎要将那三棵树连根拔起,三棵树在狂风中摇曳着。大水漫过了它们的根部,一点点地吞噬着它们。一个大浪扑了过来,快要淹没了它们,“轰隆”,又是一阵雷声,刹那间又是一道闪电划破天际。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紧,整个村庄和街道都在风雨中沉寂。小豆子再也不敢想象那三棵树的命运如何了。
清晨,朝阳慢慢地升起,大水已经退去,小豆子一睁开眼就立马朝那三棵树飞奔。远远地,他惊呆了,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三棵树居然还活着,它们屹立在一片泥泞之中,以骄傲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