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故乡作文
我出生在瀚海之畔,我爱大漠,更爱大漠的冬天!
五岁的那个冬季,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我第一次踏上了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巴丹吉林沙漠。
“呀!这里真美啊!”当时小小的我这样想。
站在高耸的沙峰之巅,美丽的景色一览无余。
澄澈的天空中,几只雄鹰盘旋翱翔,徘徊着,不肯离开,我猜它们舍不得这片神奇的土地。天际的斜阳见到有陌生人来访,羞红了脸,悄悄地躲在沙山的背后,却不愿离开。空中的云霞为欢迎我们,也赶忙换上了一件金灿灿的外衣。眺望远方,在山脚下的阴影里,是一群雪白的绵羊和几匹悠闲的马驹,却唯独不见牧人的身影。仔细一瞧,才发现原来他正在湖边忙着割苇草呢。湛蓝的湖水平如镜面,倒映出空中和岸边的美好景色,几只野鸭和一群不知名的水鸟在湖面上欢快的嬉戏,丝毫不畏惧大自然那严酷的冬季。湖畔是大片大片枯萎的芦苇,微风轻轻拂过,就像浪花一样层层叠叠,发出悦耳的声响,演奏着大自然独特的旋律。目光再放近些,就能看见一个大大的菜园,盛夏时分,这里会种满瓜果蔬菜;而在这寒冷的冬季,只有高大挺拔的白杨树和饱经沧桑的沙枣树屹立不倒。菜园边上,是一幢小小的房屋,炊烟从屋顶的烟囱中袅袅升起,还不时传来人们的谈话声和欢笑声。仔细再听,还有“叮当,叮当”清脆的驼铃声。这时便要向身后看,一望无际的瀚海中,一支驼队从远处走来,只留下一串被夕阳拉得长长的影子。
现在的我在回忆中也能体会到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奇瑰丽。
在大漠中生活的日子单调却不枯燥。
清晨,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家人吃过早饭,便各自去忙了。通常我都会和外公去牧羊,如果运气好的话,途中可以遇到在沙丘上小憩的山鹰。当时,我对那翱翔在空中的雄鹰是十分害怕的,因为外公告诉我,说:“鹰对小孩子的眼睛很感兴趣,会像抓兔子那样把小孩子的眼睛啄走。”所以,当我遇到停歇在沙丘上的鹰时,都敬而远之,甚至会闭上眼睛一溜烟儿地逃开。有时,我会呆在家里,因为只有我一个孩子,没人管我,也没人陪我玩,所以我总是绞尽脑汁,想尽办法给自己找点乐子。外婆家有一只大花狗,自从我来后,它就成了我“残害”的对象。我会给它上个笼头,本来想骑它来着,谁知人家誓死不从,我就只能用绳子牵着它到处逛,装出高高在上的样子。我还会和它一起玩家家酒,它总是被我骂,而且还很配合的耷拉着脑袋瓜,一副受委屈的“小媳妇”模样。冬天,是新生命诞生的季节。由于小羊羔还不能跟群,所以被单独留在羊圈里。这就让我有了可乘之机。我会独自一人跑到羊圈里,把羊圈搅得天翻地覆。最终的结果是,那些羊羔见了我跟见了阎王似的,撒开四蹄没命地跑。至于小驼羔嘛,由于本人年龄尚小,还不敢对人家有什么“非分之想”。
有一次,四舅要给小驼羔们烙印,我心里那叫一个激动,恨不得自己上去试试,可是后来我就彻底改变了这个想法。那天一大早,爸爸妈妈就把驼羔们五花大绑,让它们卧倒在地上动弹不得。这时,四舅一手拿着一杯冰茶,一手拿着烧红的烙铁,站在骆驼的身后,对准驼羔的屁股,“刷”迅速将烙铁放上去,只听“嗞——”一声,骆驼的屁股上就被烙上了一个圆圆的印记。听到这声音,我感觉那烙铁是放在我屁股上似的,手也不自觉的轻轻揉了揉自己的屁股。骆驼是不会乖乖的接受摧残的,它歇斯底里的狂叫着,不停的挣扎,好像下一秒就会挣脱绳子,跳起来对伤害它的人来个“烈驼复仇记”。我不禁往后退了几步,同时也在心底为四舅暗暗担心。只见四舅脸上毫无惧色,端起茶杯,含了一大口冰茶,对准骆驼屁股上的印记喷了出去,帮它降降温。
冬季,雪是精灵,它也来到了神奇的瀚海,给大漠换上了厚实的冬装。
从小屋的窗口向外望,“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一望无际的瀚海真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往日红装素裹的妖娆景色,此刻也是“惟余莽莽”,更有“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之壮美景观。
现在回想起来,使我不禁联想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壮丽。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假期到了,开学还会远吗?相聚完了,离别还会远吗?
时光如水,匆匆流过,我终究还是要离开。日子是不能往回过的,但这记忆就像是写在纸上的字,时间可以将它冲淡,却永远无法消除上面的痕迹,因为它已经永远刻在了我的心中。
我爱你,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