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作文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
于是,我把日子过得满满当当。我以为枯竭的河床,也会感谢它的过去。
我很少读书了,只记得这样一行话。
“我很忙,真的,尽量不要请我演讲、座谈、写序或者什么推荐信。我真的很忙。”
至于我,我和写书人一样。
所以,当你注视到我,请不要和我打招呼,我怕你会责怪我瞥了你一眼还是装作没看见继续忙于自己的事情;请不要找我帮你发文件,我怕你会责怪我自恃其才自私自利而不能及人;也请不要叫我陪你出去散步,我怕你会责怪我生性冷癖太不热爱生命。我没时间,我是真的很忙。
每天早上六点二十五分,我害怕听到灯亮前机器发出的启动声,然而明晃晃的大灯仍是准时在头顶亮起,分毫不差。尽管我努力用被子把头捂住,但五分钟后嘈杂的铃声一响,我便将心中的怨念深埋,匆匆弹起来,把自己塞进衣服里,跳下床。这也许是我一天中最拖泥带水的五分钟,除此之外,我总在赶路。
我没有去食堂吃早饭,因为此刻我正从宿舍奔向百米开外的学堂。我狠狠地咬住这顿早餐节约下来的十五分钟。之后的课间,我再也没有离开过我的板凳和闷热的教室,只是死死地攥住这一个又一个的十分钟。再说接下来不到六十分钟的午休,我自然也不会贪婪享受。我用三十五分钟完成功课,只留下二十分钟闭目养神。灯又亮起,我奔向学堂。
我每天过着这样的生活。在芸芸众生中活得那样卑微。
所以,当你注视到我,请不要和我打招呼,我怕你会责怪我瞥了你一眼还是装作没看见继续忙于自己的事情;请不要找我帮你发文件,我怕你会责怪我自恃其才自私自利而不能及人;也请不要叫我陪你出去散步,我怕你会责怪我生性冷癖太不热爱生命。我没时间,我没有多余的任何一分钟,我是真的太忙。
我渐渐习惯了这样满满当当的生活。甚至可以说,我享受着这种忙,我享受着将自己压迫得倒头就能昏睡,我以为这样才是对得起自己,我以为这样在夏天的时候我的河床就可以流过波涛汹涌的河水,我以为哪怕有一天河床枯竭了,它也会感谢自己从前的努力。
再一次地,我敷衍地打扫完清洁,一声不吭地埋头走在路上。天还没亮,月光凉凉的,洒在行色匆匆的脚步上。周围少数人的议论渗过耳机传到我的耳朵里。大概是在感叹着天空中的星星。我下意识地抬起了头,是有几颗稀稀落落的星星,在黯淡的夜里努力挣脱暮色拨雾而来。周围的建筑物在星星的映衬之下,显露出黑色的轮廓。是有好几年不曾见过这么亮的星星了,我的内心有几分震颤。可是我又不敢停下来。我太害怕失去那饥肠辘辘的几分钟,更舍不得将时间用在悄无声息的夜色里。
虽然是这样,我在周围同学为景色之着迷的欣喜中,又不禁有点失落了。只是不知道匆忙的我错过了多少这样的星空。我倒在桌上,任凭一支笔肆意乱画。
我突然想起书里的话。我和她又不大一样。
写书人的忙碌,是奉献给了窗外一片浓绿的树林,而我并非。
我多少次想过将笔尖放下,去天台吹一吹风,但我好像又没有;我多少次想过在细雨绵绵的午后睡一个午觉,我好像也没有;我多想在那星空下驻足啊,我好像还是没有。
我所希望的、期望的,都在急促的呼吸声中轻易地被抹去。恐怕是这些心灵所向往的太脆弱了,我想不是,它们始终在我心里扎根。只是我太不忠诚于自己的内心了。我把它们当作在清晨里从衣服上抖下的碎屑,它们一次又一次地黏回,我就一次又一次地抖下,但当我在回想起来的时候,那种失落还是出现了。
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失落,想雪花一样在身体里猝然涌现,又倏忽消失。至少我有,当我不舍得将空隙留给我心灵深处追寻的事物时。直到心中的热诚快要像枯竭的河床一样死去。
也许当我再次看到你时,我会主动和你打招呼;我会主动帮你发文件;我会陪你一起散步;我会勇敢追寻被埋葬起来了的、关乎心灵的事。尽管我很忙,但我不想留着一个又一个的遗憾,揣着一次又一次的失落,沦为一个用一辈子时间来赶路的人,又哪有时间来遗憾。枯竭的河床,并不感谢它过去一味的埋头努力,只会留恋心灵的热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