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有个特别的习惯,在秋冬更替时会把一家人的衣服分门别类地叠好。要到十一月份了,她照例收拾衣物。“你看,珊珊,这有好多条手帕!”妈妈兴奋地说。“手帕?”我喃喃道,心底竟泛出一丝交织着陌生的温馨。
因为爱
我放下书走到妈妈身旁。她正在仔细地折着每一条手帕。“你看,这块儿白色的,是你两三岁时的……还有这块浅蓝色的,是你上小学时买的……”妈妈在自言自语地说着,完完全全陶醉在幸福的回忆中。我不敢吱声,只是静静地听,我无法和妈妈搭话——因为我什么也不记得了。为什么母亲如此细心地收藏着我儿时用过的,如数家珍地道出我儿时的点滴?她不是常常抱怨人老了,记性不好了吗? 我承认,我是彻底将手帕的故事抛在记忆的角落,现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纸巾,薄如纱,白若雪,香似花。流汗时,取出一张,轻轻一擦,质感很好,且还有一股隐约的香气,然后随手扔掉,多方便。我们这一代,思想上很容易接受新的东西,也很轻易地会忘记一些什么。而母亲则不同,她是岁月的收藏者,永远走在我们的身后,悄无声息地拾起我们遗漏的心情和初始的纯真。
我感到眼中有些潮湿,低着头,轻声问:“妈,你怎么还记得这么多呢?”母亲沉默了一会儿,才回答:“怎么会不记得呢?”她又像在自言自语,我的泪突然落了下来。是啊,怎么会不记得呢?因为爱着,所以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