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雪的作文
天气预报说北方地区这几天又有大雪,接着又在电视里面看到哈尔滨的人们欢乐地滑冰,看着那白茫茫的雪景,使我想起了那句有名的词: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种美景,对于我一个生长在川南小镇却从未走出过这个盆地的人来说,只能通过文字或电视画面来感受了。但对于雪,在我的脑海中却有过两次深深的记忆。
第一次看见下雪是在二十多年前了,那一年我大概五六岁吧,只记得还没有上小学。
那是一个寒冷的夜晚,天要亮的时候躺在被窝就听见外面不断有噼啪的声音。觉得很奇怪并有点害怕,这时爸妈也在谈论这声音,只听老爸说可能是下雪了吧。下雪?什么是雪?第一次听到下雪,我一定要看看这是什么东西。于是不顾爸妈的反对,吵着要起床看看。打开门一看,咦?怎么世界全都变白啦!屋顶上,晒坝里,地里全都白了,天上还有一些雪花飘下来,就像是神仙撒下了很多很多的白糖一样。抬头再一看对面山头的竹林,怎么都一看,原来成片成片的都倒了。跑到屋后一看,自家的竹林也一样,不时还听见噼啪的声响,原来是竹子被雪压断了。这时村里的其他孩子也都出来了,大家一起跑呀跳呀,不知摔了多少跟头。手冻得通红,却仍舍不得回家。等我和妹妹吃完早饭出来的时候,那些大一点的伙伴们都在玩打雪仗了。我也想加入他们,却被大人们喝住。于是和几个年纪小点儿的伙伴玩起了堆雪人。可不管我们怎么用功,却怎么也堆不成人样。就这样欢天喜地的玩了一整天。傍晚的时候,不知是谁发现地里的雪变得越来越少了。着急地跑去问大人们,知道雪要化了以后,我们从家里找来一些瓶瓶罐罐,装满了雪藏起来。第二天,山上的雪已经没有什么了,世界又变成原来的颜色了。想起昨天藏好的雪,欢喜的跑去拿出来看,发现瓶里的雪也化了一半了,着急得要哭了。就这样我和雪的第一次相识在之后的两天就结束了。
在后来的每个冬天,到了最寒冷的时候我便希望下雪,可天老爷似乎并没有去留意一个小孩的心愿。然而在对雪渐渐陌生的时候,她又一次来到了我的身边。
那是一九九二年的冬天的一个上午,我已经读小学六年级了。那时老师正讲着课,不知谁小声的说了句:外面好像下雪了。大家的眼光不约而同都转向了窗外。看着窗外飘着白花花的雪片,心儿早已飞出了教室,哪里还管什么老师的呵斥。下课铃一响,每个班的同学都冲出了教室,操场上立刻沸腾起来了。大家来回奔跑着,欢呼着,伸出手来,看雪落在手心然后又化成水,有的人还张开嘴接雪花来吃。雪给大家带来的欢笑,比突然遇到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还要兴奋。吃完午饭,路上已经铺了一层雪了。上学路上,我们专挑雪厚的地方踩,听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在雪花飞舞中我们一路奔跑,一路打着雪仗。雪带给我们无穷的欢乐,也让我们更无心听老师讲课了。像坐牢一样的熬过了下午的课,等我们走出教室的时候,惊奇地发现屋檐边长出了一根根冰棍,就像竹笋一样倒挂在屋檐上。爱玩的男孩早已争先恐后地去寻找那些够得着的冰棍了,够不着的便用树枝去打下来。大家拿着自己找到的又大又长的冰棍相互炫耀着,却全然没觉得那是冰冷的东西。那天晚上,我的手肿得像红萝卜一样,尽管没过多久就治好了,可从那年以后,每到寒冬我的手便要长冻疮。我想,这也算是雪给我留下的一个深刻的印象吧。
从那以后,就再也没见到雪花漫天的情景了。记得好像在我们初中三年级的那个冬天下了一些雪,但除了些零星的雪片,并没有在脑海中留下其他什么了。去年这个时候的一天,正在办公室备课,听到外面学生叫喊下雪了。心头一震,冲出办公室,哪里来的雪花,只不过是些冰点罢了。以为期待多年的雪会又一次来到我的身边,可到晚上也还是没有看到雪花的影子,只是空气变得更寒冷了。
今年最寒冷的时候已经到了,这样暖和的气温,恐怕是不会下雪的了,只有等来年了。
什么时候才能再见我那记忆中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