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作文
历史上有许多科学家及科研人员让我心生敬意,他们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星辰,他们是全世界的骄傲,他们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座座丰碑!我观看国庆70周年献礼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之后,更是有了深刻的体会。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选取了新中国诞生以来的部分感人片段,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中,每个人的参与、激情、感动和泪水,让我感到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其中,最令我觉得难忘的,就是《前夜》中林治远的形象。
林治远负责在开国大典上保证电动升国旗的万无一失,这是中国首次采用电动装置升旗。举世瞩目的时候,绝对不能掉链子!其它各项工作的负责人都立下了军令状,工作也开展得有条不紊,唯独电动升旗装置因为实验做得少,无法确保“万无一失”。偏偏天安门广场因为要保证安全而全面戒严封锁了,任何人不得进入,实验无法进行。
倔强的林治远带领科研团队,按1:3的比例,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重新制作了一套升旗装置,用于反复实验。
1949年9月30日深夜,经过林治远团队多次实验,他们终于找到了一条可能存在的漏洞:国旗升到顶端时,会有一个“阻断装置”固定国旗到顶点,但原来的阻断装置是用铜制作的,电动装置的力量过大,很可能会撞断这个装置的焊接点。最可靠的方法,就是换用不锈钢的材料重新焊接。
可是,这个金属材料要怎样才能找到呢?毕竟当时的中国是一穷二白,连铁钉都是稀罕物啊!工作人员带着喇叭爬上屋顶,向四周的乡亲们求助了:“乡亲们,谁家有生产不锈钢所需要的材料呢?请帮忙送过来。”一呼百应,不一会儿,朴实的乡亲们带着自家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不锈钢物品过来了,灯光映射在乡亲们的脸上,他们的脸上都带着焦急和渴望的神情,生怕自己带来的金属派不上用场。
多么爱国、多么淳朴、多么无私的百姓啊!有了这样的百姓,中国怎么没有希望呢?有了这样的百姓,中国有什么理由不强大起来呢?
实验成功了,林治远立马带上阻断装置和焊接仪器,不顾一切地奔向天安门广场的旗杆。初秋的凌晨,他迎着风奔跑,路灯的灯光洒在他疲倦又紧张的脸上,金灿灿的。他知道,时间就是成功的关键,时间就是开国大典万无一失的保证,时间就是国家荣誉,时间就是一切!
爬上旗杆的杆顶,焊接阻断装置!林治远在心中对自己说着。他穿上爬杆的脚钩,绑上安全绳,带上焊接设备,像猴子一样不顾一切地向上攀爬,一步一步,越往上越艰难,尤其是他还有严重的恐高症,他往下看一眼,吓得一下子手软了,差点松手。但这时,他看到了开国大典的总负责人——一位开国将军也来到了现场,跟其他人一起拉着固定旗杆的绳子,以免高空的旗杆晃动。将军鼓励的眼神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使命,他不再往下看了,继续不断地向上爬去。终于到达顶点了!他咽了口唾沫,定下神来,慢慢地取出焊接设备,工作起来。
成功了!终于做到“万无一失”了!他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笑容,像一朵牡丹迎着刚刚破晓的天空努力绽放开来;他开心地挥手,挥舞着他手中的焊接头,像旋转的风车,又像是要用手臂卷起飓风,吹散人民心中所有的阴云。
10月1日,举世瞩目!毛主席宣布新中国成立了,主席按下电动按钮,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一步一步,像攀登台阶的勇士,像冲破地平线的朝阳。林治远也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站在毛主席的身后,双手紧背在背后,神情严肃地挺立着,紧张、激动又骄傲地望着天安门广场上的国旗。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似乎在积聚着力量,要迫不及待地要冲上杆顶。
是啊!中国人民等这一刻,等了足足一百多年。像林治远一样的众多科研人员,都满怀着一腔报国的热血,渴望尽快把自己所有的知识,都转化为新中国伟大复兴的动力。
科研人员是这样,全国人民也全都是这样!他们严谨,他们倔强得可爱,他们一丝不苟,无私奉献,他们甚至为了科研达到忘我的地步。所有中国人奉献拼搏的精神,都令我心生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