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为赵本山、宋丹丹的小品表演捧腹大笑,只因为他俩幽默搞笑的表演让人忍俊不禁。不仅精彩的小品有如此奇效,幽默搞笑的文章同样具有吸引力。所以,要想提高考[微博]场作文的分数和人气,幽默搞笑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幽默来源于生活,家庭、校园、社区,到处都有幽默之花在悄然开放,把它们用活泼的语言真实地记录下来,不矫情,不造作,幽默之花也就由生活之野移栽到了你的作文之田了。
当然,即使幽默搞笑,也不能低级趣味。无聊的冷笑话不是幽默,时兴的恶搞不是幽默,代表邪恶的狡猾不是幽默,挖苦讽刺不是幽默,嘲笑缺陷不是幽默,油腔滑调不是幽默,插科打诨不是幽默。幽默既要使人忍俊不禁,又要使人支颐沉思。幽默应以善意为内质,以高雅为外衣,以搞笑为手段,以激起读者阅读的兴趣、给人以教益和熏陶为目的。
幽默搞笑的中考作文因其特殊的魅力而让阅卷老师青睐有加,毫不吝惜地把高分甚至满分送给这种开遍语言智慧之花的作文。
[中考兵法]
幽默搞笑的语言耐人咀嚼,耐人回味。如何让作文的语言幽默起来呢?以下技法可供借鉴。
1妙用成语
作文中的成语用得太多或死板会使文章呆滞、枯涩,失去美丽的光泽,而在特殊的语境里,巧妙引用或改用,幽它一默,却能让文章增添亮色。如:“拉严了所有的窗帘,开亮了所有的灯,准备了钢丝——要扎坏蛋的眼睛,羽毛球拍——用来砸坏蛋的头……一切准备完毕,‘万事俱备:只欠坏蛋’,足足等了一晚上,却没有见到坏蛋的影儿……”这里将成语“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加以巧妙改动:情趣顿生。
2大词小用
违背一个词的传统用法,以突出其新的意义,把大词活用为小词,以增强语言的幽默感和表现力。如:“她昨晚没来参加聚会,我们都怪她背叛了老朋友,原来她是突然病了,真是差点制造了一桩冤假错案。”“冤假错案”本指因未弄清事实而定性错误的案件或是故意制造的陷害他人的案件,这里用于朋友间小事上的误会,大词活用为小词,颇能引人发笑。再如:“老师走出教室的一刹间,一场激烈的‘大战’便开始了。肖强、余抗两君是死对头,也是班主任的‘心头大患’,以致大家感叹,既生强何生抗?这不,两君又不知为啥鸡毛蒜皮的小事‘开火’了。只要他俩发生‘战争’,谁也阻止不了,谁也不想自讨没趣。于是乎,我们的书便在这场‘战斗’中化作‘枪林弹雨’。飞来飞去,遭了大殃,嗨,自认倒霉吧。”文段中大词小用的词语俯拾皆是,让人目不暇接—;“大战”“心头大患”“开火”“战争”“战斗”“枪林弹雨”,增添了文章的幽默色彩。
3巧用新词
随着社会特别是网络的迅速发展,也随着外来文化的逐渐渗透,在我们的语言中,诞生了许多新词妙语,如果能将这些新词妙语恰当地运用到我们的作文中去,就会让文章幽默诙谐起来。如:“他的动作简直帅呆了!”如果将“帅呆”改为同义词语“很帅”,表达的俏皮之感会荡然无存。再如:“一切即将过去,神马都是浮云。”如果将网络语“神马都是浮云”换成庄重语“什么都是过眼云烟”,意思相同,却失去了几分活泼和诙谐之气。
4巧用修辞
①仿拟:模仿已有的词句,加以改造,临时造出一个新的词句的修辞手法,分仿词、仿句、仿文三种。仿词就是仿照现有的词语,临时创造出新词语,如:“过去不识字的叫文盲;现在不懂科学技术的叫科盲。”“科盲”仿“文盲”,语言新鲜有趣。仿句就是仿照已有的句式、语气、修辞等,临时创造新的句子,如:“调皮的小东说:‘是昨亦考,今亦考,明日亦复考,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考试自得其乐也。’”仿拟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句子,风趣诙谐。仿文就是仿照原作的语言形式,改变原作的内容,创作出体式相同、风格迥异的新诗文,如有人仿拟刘禹锡的《陋室铭》写出了《教室铭》《学生铭》《官位铭》等内容、立意迥异的饶有趣味的短文,让入一笑之后陷入沉思。
②双关:言在此而意在彼的一种修辞手法。如:“一位顾客说:‘老板,你卖的豆浆为什么这么稀,价格又这么高?’老板回答:‘人们不都说物以稀为贵吗?’”老板所说的“物以稀为贵”采用双关手法,为其投机取巧辩护,利用这种幽默形式来化解矛盾。
此外,如果恰当运用反语、夸张、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也能产生幽默效果。
5巧塑人物,令其幽默
描写人物、塑造人物形象时,根据人物形每本身的特点,尽量让他(她)的语言、动作、神态幽默好笑。《孔乙己》中的孔乙己为什么令人难忘?除了他悲惨的遭遇外,我想他极富个性而又好笑的话语、神态、动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吧。你听他说——“不多,不多,不多也!多乎哉?不多也!”多么有趣的一个人啊!你再看他的动作——“排出九文大钱”,多么干脆利落,又多么令人忍不住发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