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习惯了忙碌的生活,停下来就无法自适。
难道你忘了?平日里朝五晚九地工作,几乎要累得吐血!
也许,你会说,我,忙碌着并快乐着。是呀,如果是喊口号唱高调的话,我也会说,忙碌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奉献境界,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可是,不要贪恋忙碌,因为生活还需要停下来。
多少次整理便当或者扒着快餐时,你也曾愤愤地怨怒:让我停下来一刻钟!我需要享受缓节奏慢生活!多少次还没睡够就被闹钟叫醒,你总是嘟嘟囔囔,懒懒地再睡五分钟。多少次你厌烦了隆隆的机器轰鸣,想要躲开单位的工作宴会,还有那些无聊的生日派对!生活呀生活,不知不觉中,只剩下忙碌,只剩下工作,只剩下赚钱。我们迷失了方向,淡漠了家庭,弄丢了自己。也许,梦中,我们还可以慵懒地嚼着绿箭,徜徉在望不到边的油菜花地;还可以在月光下剪两束腊梅花,插在书桌的花瓶里享受幽幽的淡香清韵。也许,梦中,我们还可以在阳台的悬椅上摇呀摇,暖暖地晒太阳、听歌曲;还可以用好闻的洗发香波为可爱的小猫咪洗完澡,抱着它惬意地休憩,也许,梦中,我们还可以和爱人坐在榻榻米的茶几旁小酌对饮,那客厅里自顾自玩耍的儿女呀,时不时喊几声“爸爸,妈妈,看看我堆得的积木高不高?”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渴望停下来,停下来过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然而自己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子呢?也许,好久都没有停下来过,我们已经没有了自己的小打算、小计划、小开心、小闹剧。我们已经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了,更不知道生活里除了忙碌,还应该有怎样旋律的插曲。所以,宁可在几公里长的拥堵中握着方向盘唉声叹气地等待,也不能在家里高大的书桌旁沉静地翻阅几页闲书,而书柜中不知何时已经排竖了那么多没有读过的精装本;宁可在井喷的断桥上或者商业街挪挪移移、亦步亦趋,也无法在明亮的纱窗前练习片刻的书法、写上百余字的日记;宁可在只见人头不见景点的名胜区匆匆忙忙地吃泡面、喝可乐,也不愿在家里与爱人一起包包饺子,边吃边说着甜蜜的过去。
怎么了?现代人。我们为什么怕敢停下来?我们为什么没有了面对自己、面对安静、面对真实的勇气?都知道国庆节出游受苦受累还要花去大把的积蓄,都知道假期过后还要投入到没日没夜的加班疲累当中,为什么不能收收心、停下来、静静地享受时光对自己的触摸,在安静的房间里听几支自己喜欢的歌曲?为什么也曾暗下决心不再随众外出挤挤挨挨、闹心头痛,而等不上一天甚至是一夜就再也遏制不住心海的跌宕起伏、狂翻滥涌?于是,多少人,一分钟内改了主意,匆匆地在网上订了站票,第二天天不亮就踏上了陌生的征程?多少人,一通电话后,没有来得及准备好行囊,就急急地坐进了几日几日游的豪华大巴?
远方有什么特别和不一样吗?抑或另一城市的风景就格外的旖旎朦胧?陌生的街道拐角处会诞生浪漫的邂逅吗?抑或你的心里期待着一场甜蜜交织着悲痛的艳遇奇情?也许,你会说,我只是要出去走走,我什么都没有想,只是我必须行动。我相信,很多人都相信。是呀,我们已经把自己转成了停不下来的陀螺,一旦离开了抽打的鞭子,呆傻傻地站在原地和一块被风刮日晒的榆木疙瘩有什么区别?再说了,想当一块风蚀多日的榆木疙瘩也是需要定力的,你有那样的定力吗?
我们已经没有了定力,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
创造文明社会、丰富生活的现代人从来都不肯停下来,要么是拼命生产赚钱、要么是随心所欲地花钱,要么是攀比晒富秀恩爱,要么是泛娱乐达人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
停下来吗?比死都难受!
可是,人啊,必须要学会停下来!停下来回忆一下过去的日子,停下来沐浴阳光、感受风雨,停下来读读闲书、品品香茗,停下来和年迈的父母聊聊生活、看看孩子写的作文和数学题,停下来和爱人在公园里走走、边散步边开玩笑,停下来什么也不做,只为了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发呆发傻。生活需要停下来喘息喘息,脱掉那诱动心志的浮华外衣,你不觉得轻松一些吗?
不要轻易涉猎浓艳软侬之境,不要贪恋非常态的绿酒红灯,不要随便制造牵牵绊绊的情节,不要群行群止盲目从众。过一段时间,不妨找找自己到了哪里,想想自己原来的初衷。生活不需要刻意拔高给别人看、给自己瞧,也不需要费尽心机虚饰成油彩画、童话剧。生活就是这样,不美也不很丑,平平庸庸,冷冷清清。
放假了,好不容易有了时间,洗个澡,端视一下自己的身体和面容,梳理一下荒芜的心的田地,和那个被自己抛到一边的潜意识里的我对对话,吵吵架,然后握手言和,然后告诉自己:我依然很健康,很自信,很坚强。
学会停下来,即使什么都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