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上级通知,按照局里安排,我们一行四人跟随工会陈主席前往松村中心校所在的属地学校进行开学的常规检查。
一进清修小学的门,一股无以言状的落寞接踵而来。不知是因为这儿比较简陋的校舍,还是校园里没有欢声笑语空荡荡的感觉;不知是因为第一眼就看到那个蹒跚着走向厕所的残疾男孩,还是随后那些前来迎接我们的质朴的老教师……
我没有和随行领导到办公室,而是一直跟着那个走路吃力的男孩子,默默地关注着他,上教室台阶的那一刹那我本想扶他一把,但是孩子脸上和他年龄极不相符的坚毅神情惊到了我,看着孩子艰难地一步步走进“教室”,我和随行的同事建华也一起走进了这间小房子。房间里的陈设如此的特殊:四张桌凳,四个孩子;一块黑板,一个老教师;一个火炉,一张床;这既是孩子们的教室,也是老师的卧室。
同事建华和年过半百的老师攀谈了起来,老师说他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为了这些留下的孩子他坚持吃住在校多年。一年里下乡多次,太多地感受到了坚守的不易,而我们又只能束手无策,所以对此我已经不会热泪盈眶,我好像已经变得有些麻木。我只是一直观察着那个静静地坐在桌子前看书的男孩,白白净净的,戴着一副眼镜,有些“少年老成”的感觉。他并没有像其他孩子理会突然到访的客人,只是低着头静静地看书。我蹲下身子用方言随意就插问了一句:“孩叻,几岁了?俺孩叫甚叻?”因为很想了解一下男孩的情况,又怕伤了孩子的自尊。孩子犹豫了一下,嘴动了动,没有抬头也没有回答。那一瞬间我真的有点心疼有点后悔。老师却接过话头子:“孩子是先天性的,行走不方便,但脑子很聪明。眼镜是远视眼镜,很小就戴上了,今年是三年级了。”或许是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孩子的脸上不自觉得有了些羞涩和笑意,我很柔和地摸了摸男孩子的头,由衷地赞道:“真棒!将来一定是个天才啊!”
一谈起孩子,就打开了老师的话匣子。“这四个孩子,三个是三年级的,一个是一年级的。一年级的男孩子是父母外出打工了都不在家,只能把孩子交给年迈的爷爷奶奶。最旁边的这个女孩是个弱智,什么也记不住,有时都说不清家里有几口人……”听着老师说女孩弱智的话,我心里有些不舒服,就赶忙打断了话。我爱怜地拉起女孩的小手,嘘寒问暖地和孩子搭讪,不错,口齿还蛮伶俐的。我抚摸着孩子的有些冰冷的右手,忽然发现她的无名指伸不开,随行的冯股长仔细地端详了孩子的手后,说是可以手术治愈的。我赶紧和老师说,她家大人没领孩子看过吗?老师叹了叹气,说“唉,家里条件不好!”“是不是可以找找残联,申请些救助?”我马上回应。冯股长说“应该行。国家这几年在这块的惠民政策挺多,只是咱们农村有些方面宣传不到位,跟家长说说,试着去找找。”
我们谈话时,在四个孩子当中,就只有靠墙的一个漂亮的女孩子一直好奇地看着听着。也许是我岁数大了,抑或是因为我没有女孩子,所以感觉小女孩脸上那一个个淡淡的笑魇,是如此直指我心。老师可能是看出我的偏爱,就喋喋不休起来:“孩子的妈妈是云南的,被拐卖到村里的,前几年扔下她和弟弟走了。爸爸智力有问题,村人都说是“傻子”。爷爷也因拐卖人口被判了刑,现在家里就仅靠奶奶照顾他们。这孩子太懂事了,送孩子到校时,她奶奶说小小年纪,好多事已经是自己在做了。”多好的女孩!多漂亮的女孩!当我站在教室的门槛上,望着你纯然若诗的回眸,望着你每个温暖的眼神,我所有的防备在你的笑容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击,你轻而易举地将你的美丽的身影镌刻在我心里。一出门,我情不自禁地对陈主席说:我太喜欢这个女孩了,我真的有收养她的冲动!一朝相逢,想念与你,美到心醉,美到无可释然。如若有缘,待到春暖花开……
走出学校,我的心里特别温暖。站在春天的门槛上,仰望着那些不再遥远的春的气息,回想着留下的孩子和坚守的老师,信仰在他们的时空中异常地坚定着。也许他们不知道,他们的出现在温暖了一颗心的同时,也温暖了一座城。
站在早春的门口,让我们也用温暖关注这些感人的“留 ”与“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