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一片绿色的叶子脱离了树的怀抱,随着风的节拍,在空中打旋,翻转。最终,它回到大地,滋润那片生它养它的土地,即使它的脸上写满了沧桑,青春早已不再,它也很开心,因为它回家了,
花儿伴着风开了又澍,谢了又开。不知不觉中,我已经离家60多年了。每当明月高挂的夜晚,我总会静静地坐在海边,出神地凝望海的那一边。轻柔的海风拂过我的脸庞,为我梳理耳腮的发丝,好像对岸的母亲用慈爱的双手在抚平我的伤疤,清新的海风味就是家的味道。海浪缓缓地浸过我的双脚,伴着它冲击的拍子,我吹响木笛,悠扬的笛声捎着我对家的思念,飘到海的另一边,告诉母亲,女儿想家了。
或许“刷刷”的竹枝摇曳声是母亲在催促我回家,或许澎湃汹涌的浪花是我回家的冲动,或许大海的一滴水是我思乡的热泪,或许……想着想着,我的泪水又一次在脸上泛流,模糊的泪光中倒映出母亲对我的爱。那年,是母亲的孩子郑成功打败了盘踞我38年之久的荷兰殖民地者;那年,是母亲和我的兄弟姐妹们用血肉之躯赶走了小日本……母亲无时无刻不在保护着我。我永远不会忘记母亲的名字——中国。亲爱的妈妈,你也在海的那一边想我吗?
母亲,我快回来了,想家的女儿快要回家了。我的哥哥姐姐香港、澳门都已挣开了枷锁,重回你的怀抱,我也正在循着回家的路一步步靠近你,不管路上有多少艰辛。总之,我要回家,我不想一个人无依无靠。
睡梦中,我依偎着母亲,姐妹们银铃般的笑声在空中回响……我坚信这不是梦,而是明天的现实。这就是想回家的我——台湾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