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哲学家说,人生不过家居,出门,回家。
我们一切情感、理智和意志上的追求或企图不过是灵魂的思家病,想找到一个人,一件事物,一处位置,容许我们的身心在这广漠的世界里有个安顿归宿,仿佛病人上了床,浪荡子回到家。出门旅行,终究还是要回家,否则也不必牢记着旅途的印象了。
微博上有人说,完美的人生,必须有一次奋不顾身的爱和几段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一直以为,没有离开家生活过的人,永远都长不大。我们总是从一个集体到另一个集体,如家庭、班级、宿舍。只有一个人旅行的时候,你才能听到自己的声音,你会发觉生命并不会没有出口。尽管每段旅行并不一定如想象中一样,沿途的风景也许是用疲惫和积蓄换来的,但是当异地那暖融融的空气萦绕身边,当一朵灿烂的笑容绽放在你疲惫的脸上,你就已经迷恋上了旅行。你的内心会听到远方的召唤。似乎,在远方,有宝物等待着你,等待你将它放人记忆的盒子。只身踏上异乡的土地,生命开始发热发光。
地图上标注的每处风和日丽,或许不过两个车轮的距离。伦敦奥运开幕前,“乐活”上有四位驴友从沪出发,一路绕过欧洲众国,骑行到伦敦。一如电影《转山》中的主人公,从丽江沿318国道骑行2000多公里抵达西藏。他们的遥远梦想,照进了一束现实的光。记得有一句让我感触很深的话:有些事情现在不做,只怕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而年轻热血的我们,会享受出门带来的未知与喜悦。
在路上,我们总在追逐着异乡的华灯霓虹、粉墙黛瓦、烟波画船。可飘荡久了的鸟终究会寻找一处温暖的巢穴休憩,飘荡久了的船终究会寻找一处安宁的港湾停泊,飘荡久了的心终究会寻回那处总是亮着暖橘色灯光的家归依。走过万水千山,最终依恋的便不再是姹紫嫣红的良辰美景,而是执手看细水长流的伴侣和无时无刻不挂念儿女的双鬓斑白的父母。
我们终究会回家,会怀念家带来的温暖与安心。
家是永远守候我们的大后方。
总是记得春节前各大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千里迢迢奔赴家园,像候鸟迁徙一样,挂着满身倦怠劳苦,眼中却闪烁着满满的回家的渴望与幸福;整夜排队一票难求的,无不懊恼没早些请假归乡,眼中流露出担忧与失望;佳节团圆后不得不离去的,在临别的月台伫立良久,眼中无不盛满无限眷恋与牵挂……
终究记得故乡电话的通用铃声,是那悠远绵长的萨克斯独奏,一曲《回家》,缠绕在每一个千里之外或即将远行的儿女心间,声声呼唤着,声声呼唤着,此心安处是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