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雨的中学生作文
倏然,不知哪里一派叮咚的钢琴声飘然而降,清澈激越,那飘落的雨随琴声的节奏,歌咏般地紧一阵慢一阵,似乎在吸纳着这音乐之魂而多情善感。
这里是一幅别样的图画--雨中琴韵,细雨绵绵,沐浴琴弦的节拍。那份情致,优雅、怡然,使我不单赏其姿态,更感受其卓尔不群的诗化的神韵。
我对雨有种莫名的偏爱,尤爱那如诗如诉的霏霏新雨。
有人说,雨是女性的,最富于感性,雨气空蒙而迷幻,细嗅,有一点清新的香味,浓的时候,竟发出青草与树木沐浴后所散发的特有的淡淡的土腥气。
然而,我更喜爱听雨,驻足窗台前,静静地聆听那雨的呼吸,雨的叹息,雨的倾诉
清晨的雨,是静谧的,沐浴喧嚣与纷扰,她悄悄地走来,伴着清爽和润碧。
午后的雨,是和谐的,在绵延的雨幕里,充盈着云气氤氲,缠绵悱恻的浪漫情调。
午夜的雨,是孤寂的,听,在惆怅伤感的漫漫长夜,是谁轻轻叩响你寂寞的窗棂。
雨、不但可嗅,可亲,更可听。
你听,听听那细雨,那飘忽跳跃的音符,使你获得听觉上的美感与享受。
在江南水乡的乌篷船上听雨,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与淡泊;
在空山不见人的幽谷中听雨,是万籁与山雨的和谐与共鸣。
无论是疏雨滴梧桐,或是骤雨打芭蕉落叶,那雀跃的雨脚点,舞动着的是雨的精灵。
听啊,听听那细雨。
"雨天的屋瓦,浮漾湿湿的流光,灰而温柔,近光则微明,背光则幽暗,对于视觉,是一种低沉的安慰。至于雨敲在麟鳞千瓣的瓦上,由远而近,轻轻重重轻轻,夹着一股股的细流沿片与屋檐潺潺泻下,各种敲击音与滑音密织成网,谁的千指百指在按摩耳轮。'下雨了,温柔的灰美人来。她冰冰的纤手在屋顶拂弄着无数的黑键啊灰键啊,把晌午奏成你黄昏 "
台湾余光中先生这段对雨的描写,可谓发挥到了极致,真是美妙绝伦,如诗如画。
这些年来,由于为学业和生活所累,已少有了这种心情,去静静地走入这雨的世界,随着四季的更替,麻木地应对着四季的日出日落花枯花荣。
今天,是雨又给了我这份久违的心境,使我顿悟,在拥趸的城市中,拥有自己一块小小的心岸,让它成为你奔波忙碌的一个驿站,在清空的启悟中,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听听自己的心跳,放飞你无忌的思绪
去吧,去聆听,去品味。听听那细雨。
2.我眼中的雨
听那“滴答”的声音,沉醉在了雨的世界里,但见它洗净了万物的污垢,更洗涤了灵魂。
——题记
□郑州外国语中学初三(3)班 石静宜
夜、巴山夜雨、西窗红烛、闲敲子……伸手触摸那美丽而略带忧伤的诗句,微凉的水声淹没了我的思绪,炽热与真诚已散失在夜的苍茫中,雨的浸透,所有的期盼换来的似乎只有无言的对白与结局,故事的篇章一页页翻过,沉积在生命的岩层,不愿被惊醒。雨夜里飘出一只只扑翅的蓝鸟,沿着青苍的雨梦飞翔。静听夜雨,翻忆着往昔的故事,岁月如烟似梦,虚无缥缈。不曾理解和参透,一株丁香在深深的小巷哼着无言的曲,开起哀伤的花,结满忧郁的梦。烛下静坐,生命似乎如那株丁香一般,淡泊而青葱。
苍,油纸伞下,寂寥巷中,匆匆走过,烟雨蒙蒙,人烟浓浓,屐过无迹。悠悠地走过,身后甩下一行足迹,虽不清晰,寂寞的气息,不曾把无奈的背影留在谁的目光里。独自惋惜,纸伞轻旋,我似乎听到自己的脚踏石的步履声息,如竹露滴音,划过岁月的痕迹,斑驳的石地,能载多少人的叹息,自己也挥不去青石砖的记忆,走过雨巷,雨,急。
林,欲留一脉清泉,漾成心曲,心,以雨滴为词,和一首青春的小诗,摘一片嫩叶,带走一树沧桑,夏夜的苍凉与炎热,蒸腾着曾经的心语,透过飒飒的风和雨,转过身来,梦中,再度嬉戏,梦醒,踌躇于原地,隐痛划过心灵,似在呓语,不哭,摔倒后再度倔强地站起,明白在这个季节里,可依靠的只有自己。那就做一个,独行者吧,即便风大,即使暴风雨,但昂然起立,随风向前走去。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迷茫雨中,肝肠寸断……雨打芭蕉,那是一种情趣,雨浇人愁,那是一种惆怅,小雨淅沥,不忍瞧那“一池萍碎”,漫步在雨中,偶遇佳境,怜那“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我在雨中漫步,留下人生的一段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