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作文
家乡在北方的一处小村庄,偏居一隅,那里没有南方的温婉灵情,也没有南方的朦胧和古朴,耳语边流传的小桥流水是我对南方的相识与钟情,所以从小对于家乡谈不上欢喜,分不清究竟。而今身在都市,高楼林立,灯红酒绿,直是如梦如幻,却更加怀念田野村庄中青草萋萋的小道,那里有我的童年与记忆。
是啊!北方的美是大气与狂野的,在北方的超脱与欣然中度过了二十载,对于周遭世事沧桑的变迁,对于生命中无法一一讲述的清的流年,直至现在,我才欣然明白,对家乡的眷恋情怀远不是凌波水韵,翰墨留芳所能比拟的。
在安静的笔端,我似是又重回到那已经过去了的时光,不管生活如何凌乱与不堪,在我们每个人内心最深处的地方,永远深藏着一份细致温柔的初心,那就是与我们生命紧密相连,从不改变的乡愁。初心恒在,不管身在何处,我们的童年与回忆就不会走远。
小时候门口最亮丽的风景就是柴垛,因为那些从地里拉来的棉杆或杂木劈成的柴块是我小时候保留的节目,那自然而然的在没有玩具的年代成了我的乐园,我喜欢把它们当成我幼稚的玩具,和别的小伙伴爬到上面玩,有时候像得胜的将军俯瞰山川,有一种那种年纪青涩的自豪感,而今岁月变迁,已磨灭了最初的痕迹,却留下了我童年时美好的气息。
上小学一年级时,学校离家挺远,那时候我已经七岁了,为了去上学我就自己学会了骑自行车,虽然也摔了好多次,可是当我自己经过几个村庄,通过几条小道到达学校,我的心是满足而优越的,有时候,从学校路过开满油菜的地方,我会悠闲的欣赏那无边的绿色中透着金色的花香,似乎乐趣无穷,然而,我却不喜欢淅沥阴沉的雨,一场雨,或许能讨得农民伯伯春种后的欢心,可是在那个满地都是坑洼的泥浆中,对于我总是一场灾难,从学校回到家,不管我怎样的保护自己,也总是满身泥泞,现在想起,好像一场热闹的聚会刚刚散去,总会想到很多事,越想越觉得甜美的忆像。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村里竟有了自己的一所学校,而且就在我家屋脊后面,我像迁户口一样自然而然的迁到了村校,那时,家里还是那种低矮的平房,可是站在上面对学校还是一览无遗,于是那一段时间站在平房俯瞰校园就成了我的乐趣,就这样在窒息燥热的夏日或在寒风凛冽的冬季,我度过了五年,有打闹,有任性,但是对于我们的稚嫩,岁月会包容,留住轻轻的雨声,氤氲着甘甜的时光。
初中,可能是我最惬意的一段时光,然而现在,我品尝起来却感觉苦苦的,离家更远了,当然陪伴我的还有一辆崭新的自行车,那时候上学的路就好多了,一路向北的柏油路直接通向学校,路两旁都是高大挺拔的白杨,还有轻盈柔美的垂柳,路上的行人也更多了,各种各样的车也是接踵而至,每次我都是欣然注视着从我面前经过的汽车,不顾它扬起的灰尘,跟在轿车后面骑上一段时间,或许那时候的我就梦想有一日也能坐上这绝尘而去的轿车。
那时候,脱离了父母的管制,骑着自行车全力奔跑,可是父母的喋喋不休的约束最终还是迎来了我的叛逆,也使我奋起反抗,争取自由,于是我有时逃课,有时上课打牌,我当时什么都不懂,只知道这样荒唐的诠释着自由的定义,我痛恨父母的约束,学校的约束,然而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恰恰是这些约束使我们能感受到自由和拥有自由的东西。
之后我就这样浑浑噩噩的度过了三年,当我拿起中考成绩单时,看着上面的成绩,我感到有一丝欣慰,自己竟然顺利的考上了县城里最差的一个高中,面对父母,我并没有感到羞耻,因为我感觉这是对他们的报复,然而我的母亲却并没有多说什么,她拿钱让我进了县城最好的高中,我很奇怪一向严厉的母亲竟然没有打我骂我,我感觉到自己的尊严受到了忽视,于是我拒绝去上学,可是母亲只是落泪,看到一向坚强的母亲竟然落泪,我的心一软就拉起皮箱头也不回的走了,那一刻,我眼角竟然也落下了泪。
升入高中,我就彻底告别了骑自行车的日子,因为家里离县城太远,而我也是半个月才回家一趟,和别人不一样的是,我从来没有想家的想法,学校很美丽,也开阔了我的视野,我就渐渐的融入了学校里,有时候,母亲会来看我,但是还没坐下就会离开,而我也并没有挽留过她,我知道她也明白,看见我她就放心了,多余的话也不必说。
而今当我步入大学,清明假日回家,乡村的街道已看不到原先再是坑坑洼洼的泥路,而今都是平整的柏油路,街道上车水马龙,遥望着村庄的路口,我思绪万千,这充满曲折的人生也就如这蜿蜒的路,不管怎样纵横交错,却总是朝着家乡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