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会遇到太多的事情,一切机遇会来,一切风波会走。虽然我们人生的道路上会有坎坷不平,但无论是荣誉还是困苦,一切都会成为过去。
所以,在每一个机遇中气氛自己,就合乎天地大道。
庄子最终提醒人们:“丧已于物,失性于俗者,谓之倒置之民”。一个人如果迷失于物质世界中,把自己的性情流失于世俗之中,这个人叫做倒置之民,就蠊这个人本末颠倒了。
我们真正分辨清的是外在的两个障碍,一个是物质,一个是世俗。物质往往是一种利益,可以迷惑我们的判断;而世俗往往是一种言论,是一种眼光,可以扰乱我们的价值观。如果一个丧已于物,失性于俗,他就彻底找不到自己内心真正的价值与力量。
那么,一个人要想不迷惑,就在于我们应该明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终将被穿越。有太多美好的东西我们享受在当下,但这美好总会过去,有很多苦难的事情,我们会把它扛过去,这苦难也会过去。
一个国王曾经在梦中得到一句箴言,只要记住这一句话,一生都将忘怀得失,度过大宠大辱。这句话是:“一切都会过去。”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光荣会过去,耻辱会过去,辉煌会过去,苦难会过去,一切都会过去的。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天地大道呢?
大道无非是一种规则。
我们每一个人走过的道路不同,经历的沧桑各异,所以,每一个人都要符合天地之法,别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但真正要懂得的只有自己的心。
庄子认为,天地之间,真正了解自己内心的人是善养生者。那么,什么人是真正了解自己内心的人呢?
庄子说:真正的善养生者,若牧羊人,就好像是放羊的人。牧羊人挥着鞭子,他的鞭子会落在哪一只羊的身上呢?“视其后者而鞭之”,专门打落在最后的那只羊。前面的羊不用打,只需让最后的一只羊加快脚步,整个羊群就前进了。
这恰好映照了现代管理学一个家喻户晓的理论,叫作木桶理论。一个木桶的板子有长有短,这个木桶能够盛多少水,不取决于最长的一块板子,而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子。
羊群也好,木桶也罢,总有落后的一只羊,总有最短的一块板,这就是天地大道,只有我们自己可以看清你的羊群里最后一只羊是哪一只,你的木桶上最短的板子是哪一块。
可是有些人的眼睛永远吸盯着自己最长的那一块板,永远只看见领头的那一只羊。他总有资本去炫耀。
当他乍着头羊沾沾自喜,后面的羊群已经在山坡上散落;当他看着最长的一块板超过别人,却不知道木桶中的水因国最短的一块板而流失了。
重要的认知自己
在这个世界上,真正重要的莫过于认知自己,以自己的生命合乎大道,这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在这个世界上,智力比速度更重要,判断力比技巧更高明。、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甚至不择手段获取利益和,庄子对我人的意义就在于,多一些内心的淡泊,少一些投机取巧的行为,不要在这个大千世界里迷失了自己。
庄子说:“虚列恬淡,乃合天德。”一个人自己的行为做到虚列恬淡了,让心静下来,不慌乱,不迷茫,这就合乎天德。
生命就在克们手中
在很多时候,生命是会陷入绝境的。陷入绝境之后,只有健康长寿我们明确的和心底的冷静,才能使我们真正走出绝境。
当我们追寻一个辉煌的目标时,我们都有可能忘记风险,在一路上不做标识就一头扎进去。到了最后,我们会发现没有了退路,“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当我们不辨来路时,还有能力回到本初,重见阳光吗:?在这个时候,我们才想到,来时为什么只凭着一种激情,而忘记给自己的退路做一点记号呢?
庄子讲了这样一个寓言:
一位老酋长,对他部落里的年轻人说:你们去远行闯荡吧,你的这一生,我只要给你们6个字就够了。我先给你们每人一张纸条,写着前3个字。你们出去历练,,等建功立业回来,再找我取后3个字。
这些年轻人经历了各自的荣辱磨难,在每一个时刻他们替看到这3个字:“不要怕”。结果任何磨难都闯过去了。
等他们人过中年,带着或是风霜,或是荣耀回来,找老酋长要后3个字时,他们看到的是“不要悔”。
人的前半生不要怕,后半生不要悔。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无所畏惧,也无所懊悔,人生无非是尽心尽力,如此而已。
还有一个寓言:
一个年轻人手里握着一只小鸟,跟一位智者打赌:既然你能洞穴一切,你现在告诉我,我手中的这只小鸟是死的还是活的?这个年轻人认为他已经稳操胜券,因为如果智者说小鸟是活的,他只要轻轻一捏凡小鸟掐死了;如果智者说小鸟是死的,他只要一松手,小鸟就放飞了。
没想到智者淡淡地回答:生命就在你的手中。
第一个人的生命无异于这样一只小鸟,生命可生可死,生命取决于我们的天地心,每一个人的生命在我们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