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到从前作文
妈妈说她想养一只宠物。她说她喜欢有一只小动物与自己相伴。她说她想要安抚它,用手拨弄它身上蓬松松的绒毛。一直以来,我都不经意于母亲的叨咕,只觉得那对我而言不切实际;只觉得那距我还很遥远。
直到有一天,这件事就真的发生了。
妈妈抱着一只小狗回来了。
这只小狗体形很小,长得灰不溜秋的,身上黑,白,灰三色混杂,毫无章法地虬结着;它的双眼又大又亮,黑色的瞳仁因惊恐而睁得溜圆,四肢在妈妈的怀中躁动不安地乱动,像是因为与亲爱的大地分开而惶恐。它的躯体不住地抖动着。
“这…这是哪来的小狗……”
“我有点事要出去,你先照顾下它。”妈妈丢下几句话,“砰”地一声关上了门。
什么?就这样把我扔在家里,和一只“不速之客”?!
我心里充满了牢骚,但这小狗的心情肯定比我糟糕多了。它一动不动地蜷缩在地上,在这数九寒天之中。
一股责任心油然而生,我抓来毯子,迅速拿来碗,盛好水,放在它面前,又打开“小太阳”,让久违的温暖照耀在它的身上。
它仍然很害怕,蜷缩着,惊恐的目光从围裹的皮毛中露出,害怕地盯着我。
“它该吃什么?它该怎么住下?”带着疑问,我上网查起了资料,同时陷入了沉思……
我其实也想养宠物,但匮乏的经验与贫瘠的时间一直阻挠着我。
“砰!”
又一次关门的声音把我从纷散的思绪中扯了回来。妈妈回来了!她手里提着狗粮,郑重而又随意地说:“我抱回来了一只流浪狗,你想不想养它?”
原来,它就是楼下的那只新来的流浪狗。
这两天,小区被一片欢乐与喜悦的气氛笼罩了。一只小狗甚是热情,见到谁都要上去亲昵一番。与那些养的恶狗相比,它就像是个小天使,热情而又可爱。每当我和妈妈回家时,它都会在我们背后追随,又撒娇又打滚,像是有孩子气。楼下善养狗的阿姨说:“这狗约莫还没一岁大呢。”是啊,只有这个年龄,才能如此纯真与善良,像一个孩子。妈妈十分喜爱它,不是喂火腿肠就是抚摸它,而它也很可爱,经常缠着妈妈不放。
我想,从那时起,妈妈就想养它了吧。
“小灰灰!”妈妈像是早就和小狗商议好了名字,蹲下来伸手迎接它,它就开心地跑过去,拥入妈妈的怀抱。
不管怎样,得面对现实。妈妈想养狗,我也想,就足够了。
于是,我们每天都在一起像教小孩一样“手把手”地教它,陪它玩,和它一块儿起宿。它就住在门口的小纸箱里,成了看家狗。
每天早上,小灰灰都早早起来,跑过来把我叫醒,两只前爪扒着被子(太矮了爬不上来),眼巴巴地看着我,发出急切的叫声。我只好伸个懒腰,打个哈欠,起来给它加早餐,给它喝水,再带它散步。这真是一件苦差活儿,因为它实在是太勤快了,并且它也不用读书,不用考试,也不用挨老师的批。后来为了睡懒觉,我直接古为今用,以相传赵括长平被围时使下的“车城圆木之术”建立了一座高墙,以我的大长腿足以跨过,但对它就不行了。但它的呼唤仍屡试不爽地把我唤醒。
有趣的是它吃东西时总会产生一种魔力,让我也想尝尝香喷喷的狗粮。我打开袋子,它便立马以每小时120公里的时速飞过来,双爪狠狠地摆出“抱大腿”的姿态,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瞅着我,一副“不吃到撑不罢休”的模样。我边倒,它边吃,怎么推它挤它都不行,狗粮洒到头上都不管,活像半年没吃过东西。为防止它“图谋不轨”,我特意把狗粮放得比我都高,让它只好海洋兴叹。
小灰灰从不挑食,也从不淘气,全无一只流浪狗应有的样子,倒像生来就是一只宠物狗,但如果它是宠物狗,以它的“萌态”,又有谁会狠心遗弃呢?
这小小的疑问萦绕着,伴随我度过了整个寒假的时光。
记得寒假的某一天,天寒地冻,呵气成霜。妈妈给小灰灰从头到尾洗了个干净。当她将小灰灰抱出时,它又仿佛回到了刚来时的样子:蜷缩着,颤抖着。我立马端来“小太阳”,一家人就在这暖光中围坐着。窗外九伏寒天,窗内温暖如春,我和妈妈抱着小灰灰,笑着,聊着。它似乎也在珍惜这生命中久违的关爱与温暖,安静地任由我们抚摸。刹那间的幸福,氤氲,荡漾。它幸福地将双眼微微眯起,蜷作一团,在温暖中半睡半醒。
“小灰灰肯定很享受呢。”妈妈笑道。
我望着她,再望着它,也笑了。
我好久没有和妈妈如此亲密了,也很久,很久没有感受到这种爱了。这种爱如同一泓春水,顷刻就能化去时间的隔阂与坚冰。不管小灰灰受到过多少苦难,这一刻也会化为乌有。我看着它,一股暖流缓缓地流过我的全身。
真希望能回到过去啊,享受这一片刻的安宁,远离你刀光剑影的学业拼杀,就这样,在岁月中静好,不顾那些烦心与苦闷。
小灰灰睡着了,睡得很香,把肚皮都露了出来。在肚子上,一块肉瘤随着它的心跳与脉搏,像一只面目可憎的寄生虫,扭动着。
不管时间过得多快又或多慢,不管时光愿意与否,我开学了。日益重担的学业使我喘不过气,繁多作业使我内心烦躁。小灰灰仍在每天早上叫我,但它却再得不到一个拥抱;小灰灰仍在每天晚上缠着我玩,但它却再不能玩的尽兴。
我越来越烦它了。
又是一次月考,失利的我踱步在夕阳下,青春是那样苍白。回到家,想与妈妈拥抱,却碍于那只小狗在妈妈怀中。它奔向我,又止住了。它用奇怪的眼神望着我。
“小灰灰,过来呀!”我蹲下身,张开了怀抱,双眼与泪水拉锯。
我什么也没等到。它扭过头,又扑向妈妈的怀抱。
泪水涌出。我除了泪水划开心灵的痛,什么也没感受到。
我又一次为了前途失去了现在。我又一次与我的所爱擦肩而过。
“那只狗必须走。我容不下它了。”
我走进房间,摔上门,不顾,也不知道它看我的眼神。
这一天,小灰灰就要走了。妈妈说楼下的邻居一直想领养一只流浪狗。
这一天显得各外庄重。
妈妈认真地为小灰灰准备好了一个大纸箱,将它的被褥,它的玩具,它的食物都放进去,捋顺,整平,再把小灰灰放进去。把它放进去显得格外不易,因为母亲颤抖的手不再听顺使唤。她将这一切端起,缓缓走向门外。
“砰”。
我不知道小灰灰最后是怎么看我的。我不知道它最后是怎样挣扎着被送进别人家的。我不知道它那绝望的眼神会让我多碎心。
妈妈哭了。“你真的爱过它吗?”她问我。
我明白,是我迫于自己的压力来毁掉了它的一切。希望它在邻居家能得到爱护,让我心安。
妈妈自送走小灰灰以来就一直关注着它,跟邻里街坊打听消息。
这消息,是我和妈妈一起散步时得知的。
“你说小灰灰?它被那个收养的送到郊外的出租房了,租客对它也不好……听说它肚子上有个瘤……然后就牺牲了……。”
这话犹如晴天霹雳,始终在我心中回荡。
我欲哭无泪,是我的冷血造就了灰灰的今天。
我…我只想回到过去,回到那个暖冬的夜晚,我在它旁边守着。温暖的光,顺着它蓬松松的毛拂过它的全身。它依偎着我,我拥抱着它。就这样吧,不要让残酷的现实伤害它。就这样吧,别再让假恶丑刺伤它了。
时光容得下片刻的美好,却容不下永恒的幸福。
耳旁一首歌声响起:
我们在途中匆匆挥手并不说告别
只因深知总会在轮回中再次相见
平凡的梦啊,终会被实现……
我会负重前行,把梦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