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长大了作文
我们真的长大了吗?
最近,心情不是很好,感觉自己老是被一些事情所左右,活得很狼狈。也许是被这些事情所影响的缘故,我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迷茫和困惑。身在外,感觉在外面是孤单一人,所有的事情得自己承担。另外,我也在想:我们是真的长大了吗?
处于青春期的我们,老是被叛逆那种精神所支配。俗话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年轻气盛的我们,总有一颗充满激情的心。世界那么大,我们想去看看。从呱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是襁褓里的婴儿,温室里的花朵,被父母这把伞遮挡风雨。走到哪,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父母总会为我们耐心开导;一时犯错了,我们也不用去哭泣,因为父母会为我们承担。可是,所有的长大都有一个过程,正如所有的结果都有开花一样。年轻气盛的我们,却总以为世界外面是一片蓝天,是万花筒式的世界。所以,对于父母的唠叨,我们总是嫌很烦,觉得父母阻挡了我们的道路。有时,还不得不固执己见,强加自己的思维于父母,甚至连做梦都梦见自己一个人在遨游世界。
可是,我们难道真如脱笼里的鸟儿一样,远离了鸟笼的束缚后,我们就能展开翅膀飞翔吗?是的。外面的世界,我们看见的都是蓝天,可那是被父母美化后的产物。一旦脱离的父母的庇护,我们必须独自一人去承担一切。
最近,好多关于自杀的新闻见诸报端。细心总结一下,那些自杀的人绝大多数是青年男女,而且都是遭遇情感上或物质上的挫折而选择轻生的。此时此刻,身在外,我不禁在想:我们真的长大了吗?
长大了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单独在外,长大了也不是拥有活下去必备的物质条件,长大了,什么是真正的长大?长大,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是一种信念与坚强。
身在外,外面的世界就是花香,外面的世界就是精彩。可是,就像是表面平静的湖面,下面也一定有暗流涌动一样,我们所看到的世界,是过滤后的世界,是表面化的世界。例如,我们看到一对夫妻的携手散步,认为婚姻都是如此美好,却看不见她们背后的风雨同舟。是的,我们看到的世界并不真实。
但是,我们也完全不必为此感到自卑和苦闷,俗话说,任何结果的美丽,没有波澜壮阔饿过程的美好。经历过风雨,我们才会在下雨的季节撑一把伞;经历过维持生计的艰辛,我们才知道生活的来之不易与心酸。
长大了,是一种责任与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柔弱的肩膀能扛起生活的重担。身在外,特别是独自一人的时候,外面的世界固然新奇,但更多是难以言说的陌生与无助。走在夜晚的都市,看到了城市的霓虹闪烁,也看到了灯光后的虚无。人在外,最起码是要找一个“饭碗”吧,不管是临时的,还是长久的。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你要到哪里去寻找,这的确是一个让人迷茫的话题。你,毕竟不是这个世界的主角,也许连配角也算不上。所以,当你敲开别人家的门时,你陌生地看着别人,别人也陌生地看着你。当你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别人理解了,接下来就是辛勤劳动的活儿;如果别人不理解,那你首要克服的是数不尽的委屈,而你又无处可以倾诉。所以,在你工作之前,首要准备一个足够大的容器,来装所有的泪水。这时,你如果长大了,就拥有了强硬的肩膀,来承担这周围的一切。人不管在哪儿,都是有一种责任相伴而行的,就像是身在不同的岗位,也会有不同的担当。
这种责任,正是证明了我们的存在,也表明了我们有能力承担这一切。
长大了,也必须要有一种信念与坚强。人们常说,没有了信念,人就如大海里航行的船儿,整日漂泊不定,没有了远方。人活在这个世界里,总该有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吧!这说大点,就是伴随一生的信念;说小点,也是一种兴趣与癖好。人为什么而活,如果太大众化,那活着也没多大意思。就这好像我们看山,总喜欢看险峰、陡峰和悬崖一样谁希望自己的一生一平清水,也想要有波澜壮阔的人生。信念,这东西,就像是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我们哭泣时替我们拭去眼泪,我们高兴时温馨提醒,我们难过时告诉我们要坚强,我们失去时告诉我们要汲取教训和懂得珍惜。这信念,可以是大众化,“我想要赚一大笔钱,过富裕的生活”;可以是高大上,“我要创作,开创人类的先河”;信念,不在于大小,而在于长远,在于任何困难和挫折面前,我们仍能保持清醒,仍能坚持自我不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