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二十年前,我在道宇姐夫住处见到太默,虽然相隔许久至今印象任然特别清楚,太默先生谈吐风范如梦似幻,却又总不离周易四书之理,道不清,说不明,让人甚是纠结。
太默原名李默,曾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习国画。因宏图大志多年没有得到施展,作品又没能掀起太大的波澜,沉默年头太久故自改名太默。太默具有中国传统文人共通的精神素质和心理习惯,操一副笔墨书写世界上独特的毛笔字,画着意境深奥的水墨丹青.
作为一个浩瀚的中国书画文化, 有些人穷其一生, 苦苦追寻大道,殊不知这道便在脚下。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是道,虽然不尽然合天地至理,但这都是道,古语有云:大道三千。谁又能真正的明白其中道理呢?
太默先生博学广识淡然人生起伏,荣辱名利。行走于当今文化底层尽显仙逸之风,通贯周易之理,明晓圣人之学,走过漫长艰辛求索路,写下无数世间辛酸泪。终于说:“我累了!”默默的离开让他憾羡的世界与他魂牵梦绕的书象艺术。我相信太默先生没有因此而感到悲伤,因为在他的人生道路上确有很多亮点在闪烁着光芒!
太默先生幼年即酷爱书法绘画,凭残碑断简孜孜苦研,经数年刻苦揣习,得从省城艺术学府踏入了瑰丽的艺术殿堂。从他脚下正待走出清秀婉约一途。突然晴天霹雳,莘莘学子转眼变为苦行僧陀。父母兄妹,弃之不见,尘缘俱断,彩色尽倾,只换得芒鞋破钵、黄卷青灯。 太默先生的怪异,应归因于其艺术思想对人格构建造成的无形羁绊,还应归因于一个对书画文化巅峰的认知路径。
诚然,也不能否定太默的书画成就。有人说,太默书画造诣根本无法与古代书画家比拟。我不认同这种看法,古代书画有一种特别广阔的社会使用性为背景的,所以产生得特别自然顺达。而现代书画家终究是走在一条刻意模仿教条的路径,就美学与欣赏标准而论,自然会走出一条与古代书画藩离迥异的风格,必然会失去了整体上的社会性认可. 许多性格倔强的文人却会有一副娟秀的笔墨,而温如尔雅的大家闺秀的字迹也未必秀丽委婉。太默先生的文化人格与其艺术思想远比他的书象追求晦涩难懂,当文化人格与艺术思想折射为他的书象时,凭空增加几层别样的云霭。
人的精神文化底蕴构建和理性追求是极其复杂的,传统文人数年寒窗,博览文史,文化人格与精神追求是一个深不可测的壑谷,不可小窥。一个成功的书画大家只能是多重人格结构汇聚和溶化的结果。吞吐万汇,海纳百川、才能溶合成了一个卓然独立的大师.
我认为太默先生虽属于一个书法革新家,高举着叛逆的旗帜,在追求标新立异的书象艺术同时,却也还要有意无意地让人看出种种承袭的端倪,有时迫于某些难以言表的缘由不得不对外演讲其师承谁谁. 太默先生在其艺术思想与文化人格的两种力量的拉扯中步履维艰。人格的率直多多少少屈从于群体情性的熏染,高尚的灵魂被华丽的重担渐渐压垮。仅仅是一支毛笔,却负载着千年文人的如许无奈。
这就是所谓的中国文化!这种陋习像一种传播很快的传染病,统摄着整体文化进步阶梯,再强悍的文化人格也会在这种病菌的侵蚀中渐渐锐减,所谓高尚健全的文化人格总会趋向于群体性与师承上的认可。社会性认同的大师多少缺少一种规范化认知标准。比较彻底的文化革新很难从漫长的岁月中站起身来,着实让现代文人无奈,这也正是太默先生的无奈.
太默先生的艺术思想与层次我们不得而知,太默先生执着于他的书象艺术,带着对书法巅峰探索的渴望,走完了他的旅程. 现在太默或许正站立在天堂鸟瞰他的家乡,他欣慰发现家乡生活的四周,全是他恣肆的笔墨。他生前竭力讳避的艺术师承世谱,现在已完全不必顾忌。太默的书法没有传为不朽的杰作,也没有炫目清丽的画作,现实中只有他故居,一个坟头,和他的少量书象艺术作品,他们连成一线,像是默默地证明他的存在......
不管怎么说太默本性善良淳朴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太默虽然走了,至今想起还是犹觉悲悯的!还好太默生前也算给每个人的生活历册中添上一支亮丽的书签!
愿太默的艺术生命的走向贯通人类文化前行的始终,如河流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