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六点半,睡意正浓的我被闹铃吵醒了,在五分钟起与不起的心理纠结后,起床了。儿子不在家,节省了很多时间,一后我匆匆忙忙出了门。
七点十七分到学校,远远的看见学生们已经站好队列准备升旗,看到我的班级静静的站在那里,李++刚纠正完队列回到自己的位置,心里一阵欣慰,还好,孩子们够自觉,让自己省心了不少。
升旗完毕,学生开始上第一节课,我到食堂吃早餐,来不及跟其他同事细聊,吃完粉又匆匆忙忙的开着车来到油印室要全年级第四单元的导学案。途中放在电车后的导学案掉了一地,花掉了宝贵的十分钟。捧着沉重的导学案和教参我一口气登上三楼的办公室,正式开始了忙碌的上班族生活。
办公桌上堆着几座高山,是学生上周交的作业。新闻点评和周记都是要及时发给学生的,不容懒惰。于是我埋首批改起学生的新闻点评。虽然只是一个阅字,但是要全部看完,也得花掉一节课。新闻点评阅完了,我开始向第二座山峰——学生周记进攻。改了几组,觉得有点累,于是去数我们班的导学案,数到最后一份的时候,学生下课,课间操时间到了。犹豫了几秒,我想还是先把导学案数完吧,数完最后的五十四份,我走到走廊看学生做操。班里前部分同学很是认真,后面几个同学懒洋洋的,动作没有舒展开来,还有几个在说笑,看到这,我心里不禁有些心火起。
第三节上课,批评了该批评的学生,强调了该强调的事情完之后,开始上课。学生还是很认真聆听,也积极发言,课堂感觉挺愉悦。
下课后回到办公室继续批改周记、练笔。批改完又写了一篇明天上课的教案,做完这一切已经是放学时间了。记起王++说要买教材全解,我又到对面书店帮他去找,没有买到。
十一点四十五分回到家,匆匆忙忙的煮好饭菜,吃完饭,已是十二点四十了,到了每天的午休时间。每天的午休是我最舒适的放松,也是我能精神投入工作的保障。
两点半起床,洗漱,出门。到校打印了班级的各科学习小组赋分情况表后,回到办公室做了一些班级材料的整理,不知不觉又花了一节多。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要做的事情永远是做不完。第三节例行开班主任会议。会议又铺天盖地的布
置了一堆即将要开展的活动和要强调的工作,看着一堆堆的材料,只觉得一阵崩溃,前事不休,后方又逼近。感觉真的好累!
五点半结束会议,唤着儿子匆匆忙忙赶到菜市买菜,五点五十赶到家。来不及歇息半刻,又得马上开锅煮饭,因为有晚修。幸好剩点旧饭菜,所以差不多六点十分就开吃了。儿子是慢性子,我不得不一直催促他快吃,六点三十的时候,儿子还有两三口饭留在碗里,就被我下令禁吃了,因为要急于去学校看学生是否按时提前到教室看书学习。
出门的时候,想着星期三要外出学习,可能没有时间,我忽然改了主意,决定先去买班级布置的材料和王++的资料,毕竟班级布置这一周要检查,事关重要。带着儿子匆匆忙忙的赶到学校,已是六点五十七分了,停车的时候,瞄了一下班级,看见了身为班长的++在跟蒋++说笑打闹,看见还有几个同学在走动说笑聊天,不由气急攻心,这些孩子怎么就这么让人不省心呢?
批评再强调。孩子们表面上安静下来了。我接着布置了各个小组的美化任务。这会儿,龙++那家伙又不识时务的大摇大摆的走上讲台,说要借一百元买饭票。朱++也跟着开口说借。为了确保学生不乱花钱,我又不得不电话龙++的母亲。做家长的关心孩子心切,总是想了解多一点,话就说的长一点。打电话的当儿,教室里又开始吵闹起来。挂了电话,进了教室,心情是糟糕透了。
晚修第一节,让学生做作业,大部分学生都很认真地学习做作业。杨++不知怎的今晚跟朱++老是讲话,说是讨论,手却没有动笔,于是点名批评几句。再接着下去巡视,发现朱++在看课外书,忍不住再次批评,朱++这家伙却造反起来,说一句顶一句,煞是无礼,这让我大为光火。
第二节试卷讲评,有一小部分的学生本末倒置,只是关注分数,不关注知识的讲解,在讲评的时候老是说话,于是我不得不再次板着脸训斥。
晚修结束的时候,留下朱++来谈话。看着那家伙桀骜不驯的样子,心里真的非常生气,也感到一种莫名的悲哀,这就是那个在开学第一篇作文上写到“认识刘老师真好”的朱++么?
十点二十分回到家,督促儿子洗澡,帮儿子检查作业,然后洗漱,做完这些已经是深夜十一点三十分了。躺在床上,疲惫的我却怎么也睡不着着,满脑子是班级情景的再现。今天是我日常生活中极为普通的一天,却又是我难忘的一天。家庭要顾,工作要做,每天超负荷的工作,我觉得我就像一头不停歇的老牛,疲惫不堪。现在教育部门的有关领导们总在强调要我们老师在工作中寻找幸福感。我现在每天都在期盼班里的孩子能懂事些,能自律一些,让自己不再牵挂,操心,让自己能增加一点幸福感,可是班里的孩子们他们能给我幸福感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