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亲的作文
母亲节就要到了,一直在想写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曾经在网友的空间看到她描写的母亲形象,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豪言壮语,但是细腻的文笔与用心灵写出来的文字却真真切切切的为我们讲述了一位平凡而坚强伟大的母亲形象,那篇文章我反反复复看了好多遍,每次看都会感动得热泪盈眶,每次看心底那根脆弱的神经都会深深地被牵引,关于母爱的琴弦总是会演奏出一曲荡气回肠的盛世赞歌。
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为了子女任劳任怨,为了家庭抠心力血,为了丈夫无怨无悔。母亲赋予我们生命,教会我走脚下的路,教会我们走人生的路。教会我们说话,教会我们善待宝贵的生命,母亲都是用自己那深沉的爱,伟大的心,教育着我们做人要坚强,做人要脚踏实地。母亲在唠叨中给予我们关爱,在唠叨中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
“母亲是平凡的,但是却又是伟大的。”细细读来总感觉这句话是矛盾的,但是却是至理名言,所有的母亲似乎都一样,默默无闻的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所尽所能,她用瘦弱的身躯挑起家庭的重担,伺候老的还有小的,还有丈夫,一家人的饮食起居似乎就是她一生的工作与责任。
我的母亲也是一位典型的农村妇女,没有多少文化,由于父亲是教师,在嫁给父亲以后,她竟然自学认识了许多的汉字。记得小时候,家中有好多地,而父亲是一校之长,能够下地干活的时间少之又少,就是星期天,他都没有过多的时间下地帮母亲干农活。所以,母亲承担了所有农活,可想而知,一个农村妇女她所受的累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但是母亲毫无怨言,让母亲感到欣慰的是,我与哥哥的懂事与乖巧,那是三年级时,父亲去城里进修学习,一星期回家一次,所以,母亲的担子更重了,我与哥哥看在眼里,很是疼惜母亲。放学后,做完作业,我们会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用小铁车推土垫猪圈,最后再烧水炒菜做饭,对我们来说就这一点微不足道的活儿,当母亲下地回来看到我们端上的饭菜后,都会感动的只夸奖我们。母亲对我们付出那么多,可是从来不会在意,而做子女的只做这一点点事情,就会让她欣慰许久。
没有多少文化的母亲却总能说出令我一生难以忘记的话语,记得一年冬天下大雪时的情景,站在房间,看到外面漫天飞舞的雪花及地上那厚厚的一层棉被,我犹豫着,不想去上学,母亲看出了我的心思,站在我的身后说了一句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话语:“见困难就上,见容易就让”。我吃惊地回转头,我很难相信这句话是发自母亲口中的。我看到母亲坚定的目光与鼓励的眼神,我点点头,推出自行车,艰难地上路,虽然冬天的寒风很是凛冽刺骨,但是我的心中却有一股暖流传遍全身。
母亲永远是我们人生道路中的航灯,记得刚结婚时,由于不适应爱人那边的习俗与环境,每当在婆家有点不开心回家与母亲讲起时,母亲总是教育我要好好孝敬公婆,就算他们真的有什么不对,但是他们仍然是我的长辈,要用退一步的心境来面对,人生在世,就应“孝”字当先的,我很庆幸有如此大度母亲,因为身边不乏因与公婆不合而在家人的教唆下,将关系恶化的事情发生,是母亲的宽宏大量才使我能够端正心态,与公婆和睦相处,亲如己出。母亲的一言一行影响我的一生,是我学习的榜样与动力。
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细细想来,母亲是多么的伟大,“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这句话,也是在自己做妈妈以后才深刻体会到的,从刚怀孕时的妊娠反映,经历十月怀胎的劳累,再到一朝分娩的艰辛与痛苦,当然还有孩子出生带给自己的喜悦,我想只有女人才会深刻体会的,孩子降生,小心守候,哪怕就是在自己吃饭时,只要听到孩子的哭声就会马上放下饭碗抱起孩子,疼爱有加。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孩子跨出了人生的第一步,颤颤巍巍的学习行走背后是母亲那远远伸出的想保护我们的双手,及眼中担忧怕我们挨摔得神情。只是那时幼小的我们不会回头也不会读懂的目光在我们长大成人为人母后才深刻体会。上学了,我们的学习情况又牵引着母亲的心,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不言而喻,刚说我们几句,我们就有十几句话在那等着回敬她。年轻的我们根本无法用心体会她的心情,将她的心伤的七零八落,却还会在沾沾自喜。工作了,远离父母,却走不出母亲牵挂的视线与思念,工作顺不顺心?饮食习不习惯?我们几乎就是在母亲时时刻刻的念叨与祝福中度过的每一天,只是年少的我们没有发现,没有用心去体会。要结婚了,父母又要开始筹备资金为我们买房子,置办物品,男孩子结婚后对于母亲的情感自然会稍微疏远一点,因为心中有了对家的责任,有了对妻子的疼爱,而父母还是在一如既往的帮助我们,帮我们带孩子,帮我们做饭,让下班回家的我们坐下就能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唠叨似乎更多了几分,于是我们心情不好时还会忍不住呛她几句,而我们的母亲只是默默无语,不会反驳,但是在心底一定会偷偷的伤心,只是善良的她不愿让我们看到。
好好爱我们的母亲吧,细细想来我们还可以爱母亲多少年呢?她把大把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我们,奉献给了我们的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爱她们呢?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朋友们,仔细体会一下这其中的含义吧人都会有老的一天,但不到老谁都不会知道母亲心里想些什么,母亲心里有什么需求。但我想我们能做的尽力去做:给他们买件喜欢的衣服,买些可口的食品,耐心地听他们絮絮叨叨地告诉你一些“新闻”,尽管你对此丝毫没有兴趣。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父母缺少的不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寄托,如果有时间多陪陪他们就是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孝顺了。
如果你是一位男士,那么请将忽略在母亲身上的关爱增加几分,如果你是一位女性,那么在自己体会作为女人的艰辛与劳累后,请好好疼惜我们的母亲,还有爱人的母亲,她为我们养育了我们一生中重要的另一半感情寄托,那么,请好好爱我们的婆婆,有一首歌唱得好:婆婆也是妈。尽我们最大的孝心与能力尊重母亲孝敬母亲吧。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母亲的恩情比天高,比地厚,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值此母亲节来临之际,青梅在此祝愿全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长寿平安如意。也希望全天下的子女们将尊老爱老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永远的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