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农村妇女,她和别的老太太一样:“一头白发、小个头、很精神、走路很快,总是将幸福留给我们。”
曾经好多次想用言语记录外婆的一言一行,都未能如愿。
在外婆刚过世的几天里总想留住点什么,不知怎的一个字也写不出来,只是在脑海中不停的回想着外婆的一言一行,回想着她那让人释怀的慈祥,回想着她那智慧的笑容;无论脑海中浮现多少曾经的美好,而我的笔下始终没能留下只言片语。
“妈,你在干嘛呢?”
“上坟,今天你姥姥生日。”
这是去年秋天外婆走后的第一个生日,我和妈妈一次偶然的通话。按照乡俗亲人走后家人会给已故的亲人过最后一个生日,俗称:“冥寿”。
挂断妈妈的电话不由自主的提起笔想留住点什么,也只是写下了:“姥姥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农村妇女,她和别的老太太一样一头白发,小个头,很精神,走路很快,总是将幸福留给我们。”也就是本文刚开始的一段文字,至此以后许久未能再提起笔来。
一直持续到20xx年冬天农历十一月二十九日的晚上,那天是父亲离开的日子,已经五年了,我不由自主的回忆起过去的光景,想起了那时的外婆:那一幕幕的场景足以让人窒息,时至今日我始终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但就是在这令人绝望的时空中,我永远无法忘怀一个七十多岁的白发人给她无助的外孙送来一个最深情的拥抱,没有任何言语,有的只是眼角的泪水和坚毅的目光。那一刻的温暖我不知道该如何用语言述说、记录,只是静静地让此情此景徜徉在情感的细流中,永远传递。
在父亲走后外婆时常教导我:“大丧三年运气低,出门在外不要和别人发生争执,凡事多谦让,往开想。”
不懂事的我在和母亲争吵时,她总是不厌其烦的说教:“你妈脾气不好,不要和她争,躲着点。”那刻,我抬头看外婆时她已是满眼泪花,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捅了马蜂窝了,捅了马蜂窝了……”为我正值壮年的父亲惋惜,为我年纪尚轻的母亲和她尚有稚嫩的外孙忧心。
在纪念外公一文中我也写到我的外婆,她自幼失去双亲,和姐姐相依为命,姐姐寄人篱下,她跟着外婆长大,可谓是饱经风霜,一生都在与艰苦的岁月作斗争,直至离世。
在人生的最后时刻,即使卧病在床,辞不达意之时,依旧思路清晰的询问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状况,心细到了极致,而且从来不失礼数:每当我回家看望她的时候,都会将女友家人的问候带给她老人家,她也及时的做出回应让我代其问候女友的父母,还不停地询问着未来外孙媳妇的一切。
我的女友不善言辞,比较内向,但却和外婆格外的亲切。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我们俩回老家一进门外婆拉着女友的手,我已经记不清当时她们说了些什么,只记得俩人拉着手开怀大笑,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遗憾的是未能用照片留住这个幸福的瞬间,现在也只能和女友在聊天中回忆曾经的美好。
时间再回到20xx年冬天十一月二十九日的那个夜晚,那晚我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回想着我的外婆。笔和纸都准备好了,因为我想留住点什么,哪怕是一丝丝的回忆,最终还是未能如愿,后来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起来也未能在那张白纸上留下一点点墨迹,索性收拾了笔和纸。
自此后直到除夕,在南归的列车上我又想起了外婆。
今年是外婆离开的第一个除夕,以往的除夕我都会去外婆家探望她。在她身体健康还住在村里那个小院的时候,自打我记事起的每一个除夕都会去外婆家:小的时候是父亲带我一起去,后来父亲走了,我就一个人去,再后来外婆就病倒了,之后外婆搬到了镇上,除了外公、外婆去世时我也再没有去过那个小院,也没再去过那个村庄。
在去往那个村落的大路、小路是我这一生都不能忘记的,那些路记录了我太多的幸福,我的童年多半都在这些路上。
在村落最南端的小院,就是外婆家,在我们去外婆家的时候最先看到的是家门口的槐树,槐树下的那段路永远都是干干净净,就像是外公、外婆一生勤劳质朴的写照。
20xx年的除夕,我依旧和母亲唠着家常,说的最多的还是我的外婆,也就是她的妈妈,也是她人生中第一个没有妈妈的除夕。
时至今日,我终于提笔在白白的纸张上留下了久违的墨迹。
谨以此文纪念我敬爱的姥姥,愿您永得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