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作文
“为你,千千万万遍。”童真的话语,真诚的誓言,夹杂着孩子气的幼稚与勇敢,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在我心洒下了如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合上书仿佛又见哈桑拉着风筝在雪地上奔跑,带着纯真的微笑。
之前听妈妈讲过这本书,但不明白为什么有的国家会有种族歧视存在?为什么真挚友情背后会是背叛?为什么对一个人付出了自己的全部真心却得不到回报?世界真有如此黑暗的一面吗?如果这些发生在我身上我又该如何面对呢?突然之间,一种无助围绕在我周围,于是我翻开书,相信它会告诉我答案。
阿米尔和哈桑是从小一起长大、形影不离的挚友,虽然哈桑的身份只是阿米尔家的仆人的儿子,但在他们身上我看到孩子间友谊的纯真光辉。起初阿米尔并没有因为哈桑的身份低微就排斥他。他们一起玩耍,一起捣乱,一起追着风筝。但美好的时光就像被夏日午后的凉风一般短暂。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受到本身民族严苛的阶级教育之后,阿米尔懂得了他和哈桑处于不一样的阶层,于是他渐渐疏远了哈桑,躲着哈桑。记得有一段哈桑为了保护阿米尔追到的风筝,不惜与力量、体格都比他大的阿塞夫决一死战。每次阿塞夫把哈桑打倒在地,哈桑都会顽强地站起来,勇敢地还击,而阿米尔只敢呆在黑暗里默默看着这一切。看到这里我的心就好像被针扎了一般难受,因为阿米尔的懦弱胆怯,无法帮助哈桑而替他感到愧疚!作者描写到后来阿米尔因为懊恼自己的胆怯而迁怒哈桑朝他扔石榴,可哈桑却不还手,只说了一句:“那么,你满意了吗?你觉得好受了吗?”阿米尔这样欺辱他,他竟然还能忍受,只是因为他把阿米尔当成了自己真正的朋友!我越想越气,真想冲进故事里给阿米尔一个教训,让他明白哈桑对他的真心。
我知道其实阿米尔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出自他的本心,而他所受的阶级教育却实实在在伤害到了最爱他的哈桑。阿米尔的一次次冷漠,一次次刁难,一次次嘲讽,都让哈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折磨。虽然难过,虽然无奈,虽然害怕,但他仍然义无反顾的跟随在阿米尔的身后。看到这儿,我的泪水不禁流出了眼眶,多么善良,多么执着,多么无邪的哈桑啊!他值得被善待,哪怕他外貌丑陋,有着一个令人感到恶心的兔唇。哪怕他没文化,他也值得被善待,因为他有着一颗纯洁的心灵,不被世俗所污染。最后阿米尔逼走了哈桑,阿米尔明白,哈桑也明白,再也没有人在你被欺负的时候无畏的挺身而出去保护你了;再也没有人跟你一起玩弹珠了;再也没有人在你成功的时候为你鼓掌了;再也没有人陪你追着风筝陪你笑了,是的,一切都过去了,一切都落空了。再后来,由于战争,他们的国家经历了分裂动乱,家没了,国也没了。不久阿米尔与父亲一起逃亡美国。在辗转逃离之后阿米尔家失去所有高贵和财富,他的心灵在经过各种折磨后慢慢成熟起来,体会到了哈桑纯真的友谊对于他的重要,回望过去做的一切他只剩下无尽的痛苦与自责。
或许是为了赎罪,或许是为了再见到哈桑,多年后阿米尔经历重重困难重新踏上了久违的故乡,希望能为了不幸的哈桑做点什么,但迎接他的却是破碎的家园和哈桑的死讯。我看到这儿,着实吃了一惊,我不明白,一个勤勤恳恳,不惹事不找事的人怎么就死了?老天怎么如此不公?可怕的种族歧视真是万恶的源头,人处于其中只能像一片飘零的树叶被狂风暴虐,无法反抗。那时阿米尔的心情应该也跟我一样吧。可怜的哈桑,只愿他在天国安息。
从满脸疑惑的翻开书到安静沉默地合上书,我没有找到万恶的种族歧视存在的理由,我只是在想着哈桑,想着他做过的一切,那么卑微,却又那么伟大。他就像一棵大树,为阿米尔搭起一片树荫,没有任何怨言,只是默默地做着朋友应该做的一切。我思念他,闭上眼睛思念。
有一个紧紧拥抱着你的心,一瞬间落空,我们都曾试过想以后,以后却不会来了。那个千千万万遍,也不会再有了。
直到我把书塞回书架,我还是能看到哈桑的笑容,我还是能听到那句勇敢的誓言:“为你,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