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说明文篇二:最吸引我的年糕
要说最吸引我的糕点莫过于年糕了,年糕是我最喜欢的过年食品之一。
年糕香香的,黏黏的特别好吃,而且里面还有一些枣。别看年糕很好吃但制作过程很复杂,在做年糕的前一天晚上就要和好面、煮好枣,第二天中午就要把枣放进去再捏成那种三角形状,要把和的面全捏成三角形状需要很多时间。把年糕放到锅里蒸上大约半个小时香喷喷的年糕就出锅了。每一次吃年糕都要吃好几个才能解馋。
在我九岁的时候,我曾经尝试过做很多形状的年糕,第一次做的年糕是小马形状,我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捏成了一个像样的小马,我迫不及待的把小马和其他年糕放进锅里,盼望着我的作品成功,当锅盖打开的时候我就马上去找我的小马,到最后虽然找到了我的小马,但已经不是马形状的了,不过我很开心因为这是我自己做的年糕。
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意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年糕的种类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有北方的白糕、塞北农家的黄米糕、江南水乡的水磨年糕、台湾的红龟糕等。年糕有南北风味之别。北方年糕有蒸、炸两种,均为甜味;南方年糕除蒸、炸外,尚有片炒和汤煮诸法,味道甜咸皆有。 据说最早年糕是为年夜祭神所用,后来才成为春节食品。我们家通常是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的时候吃年糕,妈妈说吃了年糕代表把嘴封住不能说不吉利的话。 年糕不仅是一种节日美食,而且岁岁为人们带来新的希望。
有一次妈妈也给我做炸年糕,开始几个都炸糊了,后来把火调小了,可有时又看不出是否炸透了,妈妈就让我品尝一下,我就荣升为品尝大师。可炸的年糕有的苦,有的甜,有的半苦半甜,我觉得妈妈可能把我当成实验室的小白鼠了。妈妈还给我做过炒年糕,要把做成型的年糕切成一片一片的,再放在锅里炒,当妈妈拿先炒好的几片给我吃的时候,我觉得年糕没有味道,我突然想出一个办法,让妈妈再炒的时候放点白糖,炒好后我一尝果然又香又甜。最吸引我的年糕真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