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和母亲打电话,母无意中说到起父亲的腰又受伤了,而父亲却说没什么,挂掉电话,心里却是怎么也无法平静,夜静的出奇但躺在床上却是久久的难以入睡,思绪也变得凌乱起来,慢慢的自己的记忆飘到了多年前的那个中午,想起了高中时的自己,想起了我那仍为了生计而奔波的父亲,想起了他那点点滴滴的爱。
零八年六月,在父亲的坚持下我参加了中考,但不幸的是中考失利我也打算就此放弃,家里刚盖完房子经济并不宽裕,我的愿望应该很容易实现,但父亲坚决反对说就算我也要供你上学,最重在父母的坚持与努力下,我进入了市里的一所普通的高中就读,说普通可能都有点高看它了因为这里臭名昭著,但就是在这样的一所学校理我开始了我的高中生活,进入校门后不久我知道了择校生所代表的意义,一种挫败感使我被自卑索萦绕,但想到父亲在给我报名前所说的话,我一次次的告诉自己:我告诉自己,你可以做到,要让他们欣慰。但一次次的考试,校园活动打击着我,让我一次次的失去前行的决心,我开始变得迷茫而不知所措,终于在高一的下半年我变得消沉,颓废了,开始沉迷于网游中难以自拔,当期末考完试当把分数单交到父亲手上时,他并未责备我一句 ,只是说:尽力了就好了,都怪我当初对你的学习不够重视,对你的学习也不够关心,如果当时多关心下你或许就不会这样了,他的眼神我却至今记得清,那是一种哀伤的眼神,那是一种自责的语气。我记得那晚他喝酒了,我记得那晚,我哭了。
很快的到了大二,开学的前一天夜里,父亲语重心长的给我说到:娃,到学校去了好好学,不要有太多的心理复但,学个啥算啥,但要时刻记得自己是干啥去的,自己是谁,只要你真的尽心尽力了自己不后悔就行;分科时我选了文科,进了所谓的好班,但在这里我却是垫底的,不被任何人看好,四周陌生的面孔使我感到恐惧,看到别人那娴熟的解题步骤,老师们那不屑的眼神,发现自己与四周显得格格不入,父亲的话时时萦绕于我耳旁,刻进了我的心里。我开始拼命的追赶着他们,学着去融入这个集体中,不错的是在这里我遇到了四位在我看来此生能称之为朋友的朋友,虽然现在联系少了但却从未忘记过她们,在这个集体中我赢得了尊重,虽然开始我不被任何人所看好包括我的老师但最终我却赢得了尊重,我用行动和结果像别人证明了我能行,那年的最后我考试成绩从开始的垫底人到了学年末的第九名,其中的不易恐怕也只有我自己才会懂得,努力过,才知到,成功的滋味很甜,却又很苦,当把成绩担交给父亲时,他笑了。
高三一年,也是我至今为止觉得最精彩的一年,最快乐的一年,最充实的一年,最耐人回味的一年,高三第一学期对自己分数和能力做出评价后,我打起了退堂鼓,最终再三犹豫还是告诉了父亲我不想上了,当时父亲良久一言未发,只是抽着烟,望着他的样子我知道又若他伤心了,但很快他就问我为什么,我将自己的理由说了出来,他听罢,只说;三年前我说过就算去也要供你上学,现在我只想说去学校吧,不管怎样把高三上完在说,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的遗憾,听着你的语气和话语,我什么也没说进入房间睡觉去了,其实那夜我一直没有入睡,想着你送我入学,想着自己在学校的所作所为,想着你的不易,和给我说话时望着我那爱怜的眼神,令我自责,羞愧。由于睡得很晚,起床时你已去上班了,望着桌上的一堆烟蒂我知道你也没睡好,吃完饭母亲告诉我说让我去学校吧!想说不,但想起你却没有了那说不字的勇气,因为觉得那个字对你们太过残忍,最终我妥协了。从那以后你去学校的频率变得频繁,其实三年了每次家长会你都去尽管是晚上,隔家很远,我也曾多次的劝过你算了吧,你却总是说到这么多年了从没给我开过家长会,这是应该的。问你为什么经常来你总是笑,那时我总却会落泪。高考渐进很久都不能回家,你的电话也变得频繁起来,琐碎的唠叨令我愧疚,总说考试没什么,考个什么就什么,考不上也可以干别的,其实那时我早已没有了上大学的念想:但我还是努力着,因为我知道考上不上和没考上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就这样在你的坚持与鼓励下,我坚持了下来,步入了高考的考场,而这些在以前我从未想过 ,是你的坚持和鼓励让我看到了这一切。
高考结束,我便外出打工了,因为我不知道如和面对你们,你们总是说没什么考什么算什么无所谓了,表现得对我的成绩并不关心,但我知道你们比我更关心我的成绩。高考分数出来的那天我在上班,你匆匆打来电话给我要了准考证让别人去帮我查成绩,很快的你打来电话告诉了我分数,从你的语气中我听出你心情不错,但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当天下午你就到了我工作的地方让我回家,最终在我的坚持下你同意了我继续打工,报志愿前时你问了很多人,报志愿时你说来说去,但最终我说我要自己报,你同意了,你的意见和建议,我一个没报,听后你也没有说什么,只是一笑而过。我的录取信息到的很晚地二天的中午十一点五十二分收到了录取信息,等待中你比我更急,只是一直没有说出口而已。
而现在随着我的长大,你的黑发中也不知何时夹杂者太多的白发,你为了我和弟弟吃了很多得罪,那因谋生而受伤的腿,因过度劳累而受伤的腰,满头的白发,无不诉说着你的爱,今天晚上打来电话向母亲问到你,她说你的腰又受伤了,而你却说没什么,让我不用为你担心,挂掉电话我的心久久的难以平静。只想说:今生我会用行动和结果让你们为我感到欣慰,我永远的爱你们。我也相信有你们的爱我一定可以飞的很远。
其实亲情,父母情,永远的是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