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作文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工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有了更多的物质需求。这些发展一方面消耗着大量的资源、能源,许多资源满足不了人们需要,比如夏季空调耗电量大,常导致用电超负荷,不得不采取轮流断电的形式保证供电;另一方面,又排放出大量污染物,破坏环境,例如,工厂的废水污染了河流,温室气体的排放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等等。社会的发展承受着压力。
但现在的能源使用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却并不合理。许多资源被浪费,被污染,污染物的排放也常常节制不够。工厂的耗能和排污我们可能不太了解,但从日常生活中就会发现许多问题。看看下面这几个场景吧,也许它们就发生在你住的地方:
场景一:卫生间的水池上,水龙头滴着水。几个小时过去了,不少水进了下水道。
场景二:晚上,一家人聚在客厅,卧室却亮着灯。
场景三:电视、电脑没有人用,却闪着待机指示灯。
场景四:一个卫生死角堆满了生活垃圾,周围散发着恶臭,各种不同类的垃圾堆在一起。
这些做法有的浪费资源,有的污染环境,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人开始呼吁: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科学发展。
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下,什么是节能减排?顾名思义,就是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
知道了节能减排的含义,下面就来说说最重要也是最实际的问题,怎样节能减排?“节约用水用电,节约纸张,处理好废水废气……”许多人会这样说。总体上看,大概也是这样,但具体实施起来,就需要具体方法。对于工厂,环保、节约型的设备必不可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呢,从每个生活细节入手,情况就会大大改观。
就讲讲我家生活中的一些例子吧。
在节水方面,我们做得较早。刷牙时,我们只倒刚好够用的水。例外,平时卫生间里总摆放着一只集水用的大塑料桶,每次洗脸、洗手、洗脚的的水都会被倒入这只大桶中,收集起来用来冲洗马桶;洗菜淘米的水比较干净,可以用来浇花。这种一水多用的方式,看起来微不足道,其实可以省下不少水。我在书刊上还了解到一种方法,就是使用专用或自制的节水器具。专用的,就是专业厂家生产的卫生器具,如大小便用水量不同的马桶;“自制的”,比如在马桶的水箱里放入砖块,这样冲洗时一次出水量少些,更节水。还应注意的一点是防止水污染,少用洗涤剂、清洁剂等产品。
在其它方面,最让我引以为傲的是我家用空调很合理。我家不仅遵照了“冬18,夏26”的合理空调温度使用,而且夏季有时还提高1°C,冬季则很少使用空调,这样不仅节电,还减少使用空调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使用电视电脑等电器时,则要注意使用时间,关机半小时内不开机,因为开关时耗电最多,而且频繁开关电器会缩短电器使用寿命;不用时,把电视电脑完全关闭,不让它们处于待机状态,也有同样的效果。
还有一个大家不太容易注意到的方面——合理购物。这与节能减排有什么关系呢?现在商品种类繁多,有许多人免不了买一些不太有用的东西。像买衣服,一些人看到好的就买,结果是很多衣服放在衣橱,根本用不上这就是一种资源的浪费。那么吃的呢?买食品时,也要注意合理。如果大家多买本地的产品,可以减少外地产品的运送,这样节省了汽油、柴油,减少了汽车的废气排放,保护了环境。多买时令蔬菜、水果,也是为节能减排作贡献,因为时令蔬菜、水果的种植、培育要比在大棚中的蔬菜、水果节省很多资源,很多温室都消耗大量的能源来种植非季节性的产品。还要切记,买东西要适量!如果买了太多东西,很容易积压起来用不完,导致过期、损坏而不能使用,浪费了许多东西。在这个方面,我们家常常浪费东西,可以算是个反面典型了,大家要引以为戒!
节能减排非常重要,它保障人们生活,保护了生态环境,让人们拥有一个健康、美好的生活。“节能减排,共享蓝天”,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节能减排渗透到生活的每个细微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