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生长在哪里小学作文
但是自去年年前给儿子办了绘本借书卡以后,我发现,我们家的宝贝儿,简直成了“十万个问什么。”
这不,又问上了:
“妈妈,妈妈,我为什么是个男孩?”
“我也不知道,你说呢?”
“哦,一定是我酷,你才让我当男孩。”
“咦,有道理。(没想到我家儿子还挺自恋。)
“妈妈,妈妈,你为什么给我起名叫刘玳岩?”
“因为你属鸡,玳是一种花草和昆虫的意思,想让你做一只有食吃的小鸡。”
“不行,妈妈,草和昆虫不好吃,还是起名叫个刘火岩吧!”
“……哦,无语,儿子想吃烧鸡就随你吧!”
“好啊!妈妈,敢耍我,别跑!(俺还是逃之夭夭为妙,儿子可不知尊俺这个老妈。不过,自此没再提过换名字。)
“妈妈,妈妈,小鸟怎么会飞?”
“你说呢?”
“小鸟有翅膀呗。”
“对呀,不错。”
“可是妈妈,我怎么不长翅膀呢?我好想飞啊。”
还没等到我说什么,人家已经在沙发上开始了试飞实践,唉,可怜,我的沙发啊!
“妈妈,妈妈,你为什么最喜欢我。”
“因为你是妈妈的宝贝啊!”
“哦,妈妈,肯定是因为我乖,你才喜欢我,对吧!你看我又帮你洗碗了。”
看着依偎在怀里的儿子眼眨巴、眨巴地期待着咱的肯定,头还没顾得点,结果问题又接上了。
“可是妈妈,人为什么要天天洗碗呀!……”
耐心终于告罄,可为了呵护孩子的好奇心,还是没敢呵斥。看到了放在书桌上的绘本,灵机一动,对,转移注意力。
“儿子啊,今天先讲两本故事书,睡前再讲两本好吗?”
“耶,太好了!”
故事讲述开始了,拿起儿子挑出来的一本《胡椒生长在哪里?》开始了母子共读。可是猛一打开,一愣神,没反应过来,怎么?还要问啊!
不过,仔细一翻,我就发现我淘到了宝贝。瞧:“为什么熊要冬眠?为什么蜗牛身上有个小房子?为什么海水是咸的?为什么红鹳是粉红色的?为什么绵羊的毛是卷曲的?为什么鲸鱼不是鱼?为什么秋天候鸟向南方迁徙时不会迷路呢?”看起来这本书全文是以一问一答的形式,有点像课堂提问。但它不像课堂提问那么严肃、刻板,那么让人紧张。相反,它在众说纷纭的答案中渗进了游戏元素,使原来乏味的问题有了浓浓的趣味;而且,每个错误的答案都是经过精心构思的,非常符合儿童的思维方式与生活经验。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孩子阅读的兴趣,让孩子在开心阅读的同时,收获到了一些科学知识。
拿起这本书我准备开讲时,突然起了一个我也来做个小问号的念头,于是故作可怜相,说道:“儿子,我们不讲了,妈妈借书上的问题想要向你请教,行吗?”只见小男子汉拍拍胸脯,挺起腰杆,坐得笔直,然后笑着说:“妈妈,问吧!”
“为什么熊要冬眠?”
“因为熊怕冷啊。”
“为什么蜗牛身上有个小房子?”
“小房子可以保护小蜗牛,因为下雨的时候,他钻进自己的房子就不会被雨淋湿啊。”
“为什么海水是咸的?”
“因为把咱家的盐倒里了呗。”(好狠心的儿子啊,看来,他的话要成真了,害得他妈破产,也不够买盐填海的呀!)
“为什么红鹳是粉红色的?”
“他生下来是白颜色的,嫌不好看,涂成红色了呗。”
“为什么绵羊的毛是卷曲的?”
“他生下来毛太短,等长长了,就变卷曲了,卷曲的毛可以给他挡雨,保护他!”
“为什么鲸鱼不是鱼?”
“因为鲸鱼太大了,不好看,长得不像鱼。”
为什么秋天候鸟向南方迁徙时不会迷路呢?”
“那还用说,因为南方暖和啊!”
哈哈,做了一次小问号,体验了一把,结果笑得我们一个个上气不接下气,不由感慨孩子的天真可爱。稳定了情绪,我和孩子又一起共读了《胡椒生长在哪里》这本书,经过再次阅读,我惊喜地发现孩子的阅读兴趣已经由动物系列转为了与科学知识有关的绘本。
《胡椒生长在哪里》不仅提醒了我接下来应为孩子选书的方向,也为我面对我家的小问号,提供了科学的引导方法,更激发了孩子对科普知识的喜爱。
我决定以《胡椒生长在哪里》为新的起点,呵护孩子的好奇心,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引导孩子快乐的阅读,与孩子继续在书海中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