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越来越近,想家的心越是急切。我想这份心情在外的游子们都有的,尽管我们中的很多人回去了也并不能给我们的父母带些什么,但我们都会在这样的时候想家,想我们的父母亲人。我也相信我们的父母并不期盼我们的贵重礼物,他们只是希望当别人一家团圆的时候,自己一家人也能够团团圆圆地吃顿饭,说些话。所以我决定中秋那天上完班就去父母那里,吃完饭再回来。虽然只有三四过小时,但是我觉得够了。虽然不能与父母一起赏月,但是能够陪父母吃饭也不错啊。想想,今年的中秋有多少游子不能跟父母一起吃饭的呀,想来也该知足了。哈哈。
当我们远离了父母,成为一个独立的成年人;或当我们成为父母或差不多成为父母的时候,我们就能体会到作为父母的一种特有的期盼了。望着白发苍苍的父母,我们的心里都有说不出的痛楚;尽管我们没有向任何人提起,但是我们的心里已经填满了伤痛。父母老了,以前老爱管我们的父母变了,他们把最大的空间给了儿女。他们平常保持着一份不曾协商过的默契,虽然有时他们仍然会唠唠叨叨,那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的。我们或许还没有结婚成家,或许事业还没有大的发展,或许有更多的原因。其实,纵然有再多的理由,其根本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的儿女还没有达到他们想象中的,她得时刻提醒。
暮年的父母最怕的是孤寂,怕自己的儿女没能想到自己。他们嘴上虽然不说,但是心里已经期盼很久了。是的,我们很多做儿女的都与父母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代沟,但是牵挂与爱没有,只是我们都羞于表达罢了。我们都一直以为只要让父母吃上山珍海味,穿绫罗绸缎,住漂亮洋房就是了。其实并不是这样,他们需要的是一家人的团聚。我们注意到了吗?当我们从远方归来的时候,父母都会给我们准/备最好的饭菜。这些往往会让他们忙上整整一天。再想想自己吧,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们不怕孤寂吗,我们不怕恋人忘记我们吗?不可能的。当我们用一种反有的角色去看父母的时候我们就能理解我们的父母了。
在我们成家之前,我们也许很难体会到父母爱子女的那份心情。当我们也为人父母的时候,我们就能很好地体会到当初父母管我们的苦心了。那时的我们也许会恋上有父母打我们的日子,也很想自己的父母能够再拿起竹条打我们。但是我们的父母那时已经不会这样了,也许他们已经没有力气拿起曾经让他伤心的竹条了,也许那时父母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了。我们用父母的那份心去爱我们的儿女,而自己的儿女却跟小时侯的自己一样,于是我们重新那起了那条伤心的竹条。
父母老了,自己长大了;自己老了,儿女长大了;世上的东西都在变,但是想家的心情不会变,父母对子女的期盼不会变。
中秋来了,我祝福天下的父母都平安快乐,所有的游子也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