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杜鹃花作文
家乡,四周环山,山青水绿,春和景明,松烟花雾。一份淳朴的乡村气息自然亲切,扑面而来。春季,迈着轻快的步伐悄悄来临。在不知不觉间,在一个个小山上,杜鹃花仿佛在一刹那间开满小山的山坡、山谷、山边和山顶。一幅清新的画卷轻轻地展开,视野里一片片惊喜连连,一片片生机勃勃,一片片震撼四射。
杜鹃花又称山踯躅、山石榴和映山红,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单单那一个个名字,竟然是那么的优雅,那么的动听,那么的浪漫,蕴含着一股股灵气,洋溢着一种水灵灵的韵味,描绘着一缕缕红艳的胜景。
站在进入开凤寨山的小路上,一眼望去,满山里,这里那里,翠绿色的山里点缀着一丛丛红艳艳的杜鹃花。它们仿佛一个个红色的火焰,又像黄昏夕阳里红色的彩霞,也像鲜血一样的颜色,惹人怜惜,触人爱意。杜鹃花,满山花开,满山鲜艳,满山芬芳,清鲜如玉般的细腻精彩,色泽晶莹。
杜鹃花,花朵较大,花色绚丽。红彤彤的花容,花朵有五个裂片,花瓣连在一起。在清鲜凉爽的山村山上,杜鹃花个子矮小,分枝一般多而纤细。深绿色的叶片,长圆形状,繁艳无比。杜鹃花名言正顺地被人们誉为“花中西施”,蕴含的魅力火星迸发,生命力旺盛地长在山里的各个角落。
杜鹃花,在郁郁葱葱的山上,开得热闹而喧腾。火红火红的杜鹃花,在草丛里,在山芼里,在山沟旁,在弯曲的路边,一团团一簇簇,娇艳欲滴。花瓣密密匝匝,一朵花紧挨着另一朵花。瓣与瓣紧贴着,相互衬托,相互依偎。许许多多的蜜蜂近距离地环绕着你们,栖息在花朵上,流连忘返。多不胜数的蝴蝶在你们身边翩翩飞舞,不忍离去。
纯真无邪的孩童时代,被杜鹃花的五彩缤纷的满山红所吸引。伙伴们禁不住杜鹃花的诱惑,热热闹闹地爬到山上,小心翼翼地摘采下一枝枝漂亮的杜鹃花,一束束地放在手里。那时,笑容满面,心态满足。拥有杜鹃花的快意自然流露,静悄悄地在心里流淌。
有时候,用小小的嘴巴品尝一下花朵,有一种淡淡的甜味,软软的感觉。伙伴们握住了一手的杜鹃花,恰似握住了姹紫千红的春天。杜鹃花,你美丽神奇的外貌,勾起了人们对红火静好生活的向往,一股乡意浓浓的感情洋溢在脸上。
杜鹃花,你的根系与土壤紧紧地、充分地和牢牢地接触。爱的欣喜,对你无节制的欲望,对你抑制不住的情感,从清澈的眼神,从对你的热爱,从对你的友好,清楚地表现出来。伙伴们打开喜爱的大门,把你拥入怀抱,把你当做亲密的家人,插在水瓶里,这样,在一小段时间里,可以日日夜夜见你。
杜鹃花,每一个花朵,每一个蓓蕾,美不胜收,空灵含蓄。在眼里,阳光下的杜鹃花,你的花朵连着一份份牵挂。因为春雨,因为土壤的关心,因为阳关的抚慰,杜鹃花,你的腰身挺拔,你的脸颊充满着光华。你的妩媚动人,就如出浴的少女。
唐朝白居易诗说:“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他又有诗语:“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 唐朝李白《宣城见杜鹃花》:“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又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唐朝王维诗云:“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他们都与杜鹃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诗文,你们结下了流放百世的情缘。
你的勇敢,你的曼妙,你的烂漫,也象征着国家的繁荣富强,也意味着人民的和谐与幸福。杜鹃花,远远望去,一片片火红。你的红色,蕴含着吉祥、喜气、热烈、奔放、激情和斗志。杜鹃花,诗里醉人的山水画,美轮美奂;杜鹃花,梦里曼妙的小提琴曲,完美无缺。
每当一想起老家的杜鹃花,一股平易近人自然而生发,一缕深深的眷恋不由自主地散开,在心里悠哉美哉地振荡。杜鹃花,你代表着爱的喜悦。我的心永远属于你,朝朝暮暮,我想与你相依相伴,在生活里,在灵魂里,在梦境里,在围绕你的心里。山里杜鹃花,你向着山花灿烂前进,你向着你的荣誉大步走,温暖着心灵,美丽了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