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作文
下午下班后,我习惯性急匆匆地走进楼道,不假思索地打开了房门。一双银光锃亮的皮鞋安静地躺在那里。“儿子今天没穿这双鞋,也许有体育课,换成了运动鞋,明天一定会穿的。”我自言自语道。“不对呀,我和丈夫不是已经送走儿子了吗?儿子现在在东北大学读书,短时间内不会回来了。”我如梦初醒。拖着疲惫的身子拎着无尽的忧伤我半躺在沙发上,一只山椒凤爪映入眼帘。“看我粗心大意的,儿子走前怎么就没发现呢?”我不停地自责。“我这个当妈的怎么这么不称职呢?凤爪可是儿子的最爱呀。”我暗自神伤地环顾整个屋子,阳台上儿子的自行车、半块吃剩的蛋糕、堆积如山的书籍……见物思人,每一件无不勾起我对儿子浓郁似火的思念。
为了忘掉这一切,冲淡不可名状的思念之情。我打开了电视机,还是那部老片《狄仁杰》,可物是人非。前几天还是一家人一起边吃饭边享受电视,有时为了电视情节争论不休,有时为了生活琐事互不相让,更多的是谈天说地,勾肩搭背,结伴散步,其乐融融。而今,丈夫上晚自习去了,女儿读研究生去了,儿子上大学去了,我一个人坐在电视机旁打发时光。同样的位置,同样的电视,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感受。以前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女儿已经在外读书好几年了,她不在身边我已经习以为常。如今,儿子也长大成人,不再是那个依赖母亲的调皮男孩了。即使以后每年寒、暑假回来,也没几天能在家了。陪伴我的日子屈指可数,我还没做好心理准备呢,儿子已经与我渐行渐远了。
六年前,女儿刚上大学,我也思念。可是那时家里还有个“开心果”,每天跑前跑后,“妈妈”、“妈妈”叫个不停,娘俩或吵闹、或嬉戏。
我把对女儿的思念深埋于心,把爱全身心地倾注在儿子身上,总算在不知不觉中度过。
可是六年后的今天,寂静的屋里,无聊的徘徊,我不由自主地走进儿子的卧室。屋内的陈设依然如故,只是不见那个充满活力、阳光帅气的小男生。再踱步到女儿的房间,空无一人,那个落落大方、冰雪聪明的少女在遥远的上海不知忙什么呢。
蓦然回首,往事如断了线的珠子,粒粒在目。冥冥之中,母子缘上加缘,竟然是同一天生日——农历七月十九。自从儿子降生,每年的这一天,我总觉得那是儿子的生日,从来没有想过这一天也是自己的生日。儿子的呱呱坠地,给我们家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全家人对他宠爱有加,并且寄予厚望,起名“国杰”。
童年的国杰顽皮好动,喜欢舞刀弄枪,爱刨根问底。有一年暑假,大伯给他买来一辆电动小火车,国杰爱不释手,可他老是问我为什么火车一按开关会自动走,我说里面有电池。他说为什么有电池就会走……问个没完没了,直到我答不上来。于是他想探个究竟,可又怕我不让拆。一天中午,趁我午睡时用锤子砸开了小火车,等我醒来时,火车已经支离破碎,人也成了“大花猫”了。儿子小时候不爱学习。上小学时,每次期末考试之后,望子成龙的我总爱找一份空白试卷,想和国杰核对一下答案,可他一考完试就忘乎所以,见到试卷忙说:“妈妈,别让我看它,压力太大。先痛痛快快玩几天吧!”我心里明白,其实他一点压力也没有。那是在糊弄我呢。因为每次我和他说:“你看,你们班的杨洋同学学习多好呀,每次考试都是前三名。”可他却说:“他好与我有啥关系?”儿子根本就不想超越别人。女儿风趣地说:“国杰的成绩是三角形,具有稳定性,每次都是八十来分。”无论是儿子做错事还是学习成绩不好,我都舍不得骂他、打他。只是略微的说教一番。女儿有时会说:“妈妈,你就看好你的儿子。”我笑而不语。其实女儿对国杰也是非常疼爱。每次放假回来,调皮的国杰总爱在姐姐的身上留下“记号”,女儿从不还手。只是站在国杰的身边轻轻地说:“弟弟,你别打姐姐。”
我坚信,长大后的国杰会变好的。果然,上了初中后,儿子的成绩突飞猛进,中考时还考了全县第二十名,顺利地进入了高中的“火箭班”。
高中三年,为了能让儿子安心学习,给他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我毅然决然接送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每天早晨五点半,我和儿子同时起床,晚上十一点半,我们同时睡觉。每当娘俩走在回家的路上,儿子便像个大人似的给我讲学校里的趣闻轶事、中外名著中的精彩片段、物理化学中的理论知识……而我则洗耳恭听,嗯嗯啊啊地答应着。俨然是他的学生。儿子讲得绘声绘色、头头是道,我自愧不如。
从儿子身上我还学到了不少知识呢。
儿行千里母担忧。此时,远在沈阳的儿子在干什么呢?会自己洗衣服吗?会整理床铺吗?生病了会自己看病吗?要知道,他在我的身边可是什么都不会做。长这么大还没自己洗过衣服呢。长这么大还没离开过我呢。我努力地回忆着儿子的身影,可越想越模糊,越想越想不起来。
再过半个月就是中秋节了,我不敢想,也不愿意去想,儿女不在身边的团圆节会是什么滋味呢。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我只能期盼过春节之时与儿女团圆了。
思念是一种无奈的孤独,思念是一种幸福的惆怅,思念是一种温馨的牵挂,思念是一种漫长的等待,思念是一首婉转悠扬、如怨如诉、催人泪下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