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一轮满月挂在深蓝色幕布般的苍穹上,向大地撒出银华般的皎洁月光。轻柔的月光像白纱一般笼罩着芦苇丛,抹上了七分柔和三分神秘。茂密的芦苇丛重重叠叠,把撒在地上的月光分割成细碎的光影,与其中点点星光般的柔光相映衬。
“那是天上的星星掉落下来了吗?”小表妹突然用手指着那小小的光点,眼里有着按捺不住的好奇和渴望。
“那是萤火虫在为昆虫舞会照明呢!”我笑着回答。“真的吗?那姐姐,我也要灯光师,我要萤火虫!”“好!好!姐姐去捉。”我有些无可奈何地腾起身子扑进了芦苇丛。一只只受惊的萤火虫都纷纷飞到了半空中,盘旋、飞舞,点点似绿非蓝的光交织纵横,似乎绘成了一幅图画。图画中那个背影如此熟悉……
八年前,相同时间,相同地点,也曾有过相似的情形。
“爷爷,那是什么?我要,我要。一闪一闪地,好像星星一样呢!”五岁的我指着芦苇丛中的点点闪光向一个花白胡子的慈祥老人恳求着。“好,爷爷去给你!”他钻进了芦苇丛中,拿着一个玻璃瓶,为我捉着那神奇的小精灵。
不一会儿,满头大汗的爷爷,伴随着一满瓶闪光的“星星”来到我面前,我拿起瓶子左看右看,欢呼了起来,然后,“叭”地一口亲在了爷爷脸上。爷爷抱着我飞快地转,爽朗的笑声传遍了芦苇丛……
那时的我,很天真,很天真,我认为爷爷会永远陪着我,我觉得爷爷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他不会离开这个世界。
可是,命运给我开了个有大的玩笑,大得让我几乎崩溃。就在一个月后,爷爷,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
那是七月份,天热得蝉都无力叫喊,只是嘶哑地呻吟着,太阳毒辣得晒得人头晕。天气似乎有点反常。爷爷带着我像往常一样去地里除草,因为天热,所以爷爷把草帽戴在了我的头上。一路上,因为无聊,所以爷爷还给我讲起了笑话。我捧着肚皮笑得肚子都疼了。丝毫没有注意到爷爷的脸,开始涨红起来,步伐也有些踉跄。
到了地里,爷爷开始挥起头锄起杂草来。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上滑落,脸更加红了。我只当这是因为天热,就叫爷爷休息一下,喝口水,连头也没回。
爷爷有气无力地应了一句,继续除草。一阵热风吹来把遮住太阳的几片薄云也吹散开来。太阳像一个巨大炽热的火球,灸烤着大地,也灸烤着我和爷爷。我只觉得喉咙像烧红的炭一样,滚烫干燥,身上的衣服也像起了火一样,没有一处是凉的。
我害怕了,急忙跑到林子里,抓起水壶就往口中灌水。干渴稍缓后,回头去喊爷爷。只见他踉踉跄跄,“嘭”地倒在了地上。我心慌了,跑过去一看,爷爷身上也像太阳一样炽热通红,双眼紧闭,嘴唇干燥。我用力推爷爷,不动;晃他,他也不醒。我慌了神,大脑一片空白,本能地向沙伯伯家跑去。沙伯伯一听,叫上村里的医生就跟着我走。
当我们到达时,爷爷浑身变成了猪肝色,我扑过去,猛晃爷爷:“爷爷!爷爷!你快醒醒!医生来了。”医生迈步走到爷爷身边,和沙伯伯将他抬到了树荫下。他先摸了摸爷爷的额头,又听了听爷爷的胸。然后面露难色摇了摇头:“没什么希望了!”
这句话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把在场的人都劈傻了。我一把抱住医生:“叔叔,不会的,你救救爷爷,救救他,他是我最亲的人啊!”“没办法,他是发痧,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就是华佗再世恐怕也难救活他!”他无奈地摆摆手,就这样走了。沙伯伯不信,又把镇上的三个医生请来,可他们却无一不是说“无能为力”。我大脑一片空白,胸中弥漫着撕心裂肺的痛,泪水不住地流。难道,难道就这样,我最亲最爱的爷爷就永远离开我了?我脑中一遍遍回放着爷爷对我的好,点点滴滴让我的泪水汹涌不止。“不,不会的。”我不停地安慰自己,眼睛紧紧地盯着爷爷,希望他像平常开玩笑一样,看到我被骗后,笑着坐起来,抱起我,叫我“小傻瓜。”可是他没有,他一直没有醒来。在爷爷下葬时,我哭着不让爷爷走,爸爸泪流满面,奶奶也哭昏了过去。可爷爷终究还是没有回来。
而现在,又有许多新的不治之症,如艾滋病、癌症等等,在世界上肆虐。又有许许多多的人们要像我一样承受失去家人的痛苦,又有许许多多的家庭破裂。我决心要做一名医生,拯救这些病人,拯救这些破裂的家庭,为建设幸福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希望将来中国的每一个家庭会变得幸福美满,团团圆圆,再也没有人会因为疾病失去亲人、朋友,失去自己爱的人,中国会变得更加幸福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