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文
“我想要三座小火山,两座作为我的暖炉和灶台,另一座也许再也不会活动的,作为我的板凳;我还想要一朵玫瑰,长着四根微不足道的刺,毛虫爬过她的身体化为蝴蝶,她也会因为害羞而剧烈地咳嗽;我想趁着大群候鸟迁徙的时候,离开那颗小得可怜且随时受到猴面包树威胁的星球,虽然我并不知道要去哪里。”
从沉沉的思绪中醒过来,窗外是初夏淡淡的天空,淡淡的云。此时,宇宙中浩瀚的星空还隐藏在太阳暖暖的光线中,他们安静地等待天黑,再用闪烁的光芒照亮每个孩子开心的笑脸,灿若星辰。
可是,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很少静静地仰望星空,那些最干净的笑脸也在记忆中渐渐模糊。是的,我在成长,和千千万万同龄的孩子一样。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刚健,思想越来越成熟,这是所有人都不可避免的过程。于是,也不可避免地与童年的一切美好告别:大槐树下的秋千,流连于花间的蝴蝶,还有正在拯救世界的数码宝贝……
老师家长一味地说:学习、学习、学习…矛盾的是,他们的行为与他们告诫我们的话恰恰相反。在他们的教导下,我们失去了大部分的学习机会。当才入幼儿园的弟弟呆在家里花大把大把的时间练习钢琴,当刚上初一的妹妹面对突然新增的好几门学科而无法适从,当还上高二的我被似乎永远也做不完的复习参考题折磨到晚上十二点半……我不禁要想,这些大人口中不断念叨的“学习”到底让我们学到了多少,而我们又失去了多少??
人是很喜欢算计的动物,我们都希望得到的能多于失去的,学习也是一样。我们学习有价值的,放弃无价值或价值少的。但“价值”并没有一个特定的标准,是人们根据自己的思想意识或者社会伦理去权衡。伦理是一种舆论导向的体现,在这样盲目追随的价值选择中,人们迷失的不仅仅是自我,更将导致整个时代误入歧途。
于丹说:“表面上看起来毫无意义的事,会给人心一个淡定的起点。”因此,在无穷的生活海洋里,我们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学习。这种学习不同于在学校的读书、听讲,也没有被大多数人了解、重视,却在一个人的成长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听过这样一个笑话:一位学者乘船渡江。他问船夫:“你懂数学么?”船夫摇摇头。学者叹息说:“你已经失去了半条生命。”他又问船夫:“你懂哲学么?”船夫又摇摇头。学者苦笑:“你又失去了半条生命。”这是风浪大作,船被掀翻了,船夫问落水的学者:“你会游泳么?”学者说不会,船夫摇摇头说:“那你失去了整条生命。”这是一个笑话,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光靠写在纸上的高学历无法带来成功,经验、心理素质,甚至酒量、脸蛋都能左右一个人的进退。学校只是生活的一小个片段,人们终身学习的场所只能是社会、生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交际方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想,对人生有不同的感悟,有专属于自己的哲学,主管或客观,唯物或唯心。这些学校无法赋予的财富,需要我们用一辈子去积累、沉淀。
长大后的或正在长大的我们,该不该或能不能花一些时间仰望星空,花一些时间写情诗、唱情歌,花一些时间反省自我??
现在,物质不断更新,各种诱惑充斥着整个时代的眼球,我们在等待,等待心灵的“猴面包树”被拔除,等待一次纯真的觉醒。
当我走进小王子的世界,听他的故事,无关学校、无关作业、无关考试。他告诉我他爱上了一朵花,却离开她;他告诉我他驯服了一只狐狸,也明白了爱;他告诉我整个星空因为一朵看不见的花而格外美丽。我不敢说一句话,呼吸也不敢用力。我怕大一点的声响会使这个连心跳都散发着爱的小王子害怕。他驯服了我。
他回到那个好远好远的星球,当我抬头仰望时,发现今夜的星空格外美丽。我没有察觉,或者我已经忘却,浩瀚的星空是一首密码串起的诗歌,很少有人能解读,尽管童年时,我们都曾仰望星空,吟唱过那首最美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