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大地一枝花,麻辣脆味香万家。来过黔西的人都知道,这儿有一种独特的风味小吃——“麻辣脆”。
“麻辣脆”跟四川的担担面一样,是由小贩们挑着走街串巷叫卖的。如果你来黔西,看到一种用竹编的筐子装着,呈鲜红色的片状或丝状小吃,那就是麻辣脆。外地人不知道什么是麻辣脆,精明的小贩会吆喝着兜揽:“麻辣脆性又回甜,不香不脆不要钱!拈麻辣脆咯!”真是名副其实!
走上前,看一看,红中透白,嫩闪闪:嗅一嗅,香喷喷,馋涎欲滴:尝一尝,脆生生,麻麻的,辣辣的,麻辣中又有淡淡的甜味。虽然又麻又辣,边吃边“呼哧呼哧”地吸冷气,却越吃越想吃,欲罢不能。吃上二两,头上慢慢的渗出汗珠:吃上半斤,包你周身大汗淋漓。
一位老师还以麻辣脆为题出了“黔西风味麻辣脆”的联征对,至今还没有工整的下联。“麻辣脆”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是治疗感冒的良药。原来中医治疗感冒讲究“发汗”,麻辣脆就有这样的功能。吃上半斤,出一身汗,感冒就不治而愈了。另外它还有健脾开胃、增进食欲的功效。
麻辣脆如此深受喜爱,想必一定有很复杂的制作过程,其实不然,简单得很。“麻辣脆”顾名思义,就是既麻又辣还要脆。要想有麻辣之味,花椒和辣椒当然必不可少。要有脆性就得靠制作人掌握火候。“脆”极为重要,否则就成“麻辣软”了。麻辣脆的制作主要有两步。
主料的加工:主料是一种名叫大头菜的蔬菜,先将其洗净剔叶,只留肉质丝,切成片或丝。然后在火上放口砂锅,倒点水烧开,将切好的放进锅里,估计两成熟就捞起,摊在竹筛晾至半干,用适量的盐揉一道,放进干坛子里。这就是“麻辣脆”的雏形了。
佐料的配置:原料主要有三种,花椒、辣椒、味精。其比例一般是10:2:1 还得加入少许糖,然后取腌制好的主料,用热水冲洗,在与调好的作料混合、搅拌,风味独特的“麻辣脆”也就做成了。
麻辣脆历史悠久,多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本地人正想办法让它冲出黔西、冲出贵州,就像四川的榨菜一样,跻身于快餐食品行列。
我坚信:黔西的麻辣脆一定前景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