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暑假日相似,今年暑假如何行?看看往年我们的家长是如何安排孩子们的假期的:
家长A:英语太重要了,将来中考、考大学、考研都离不开英语,我们又都不会,所以经过千辛万苦的打听、调查、调研,终于选定假期让7岁的女儿到某老师处学习,至于几千元的学费,咬咬牙也交了,为了孩子,花点钱怕啥?
家长B:现在条件好了,得让孩子多学几样本事,而平时学业太紧,好不容易假期有时间,一下子给孩子报了好几个辅导班——英语、钢琴、书法、作文、舞蹈,假期里,孩子像赶会场似地每天忙的团团转,根本没时间加强对所学东西的消化吸收,所谓学了好几样只不过是蜻蜓点水,结果是没一样精的。
家长C:现在生活条件这么优越,一家才一两个孩子,就是啥也不会,将来也不会没饭吃,平时孩子得天天上学学习写作业,好不容易熬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好好玩玩吧。于是乎,孩子每天早晨起床就坐到电脑前开始玩游戏,甚至连吃饭都省略成以零食代替,一直玩到深夜,每天玩的是昏天黑地。
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家长们不可谓不上心,甚至为了孩子的一点小事,不惜全家总动员。然而,家长们唯一没有考虑到的是孩子的需求,孩子的兴趣。曾经我的一个四年级学生,据说家长为了让他的英语赢在起跑线上,一学年交了近3000元的学费,可是结果如何呢?有一次我无意识的问他了几个问题:你的名字叫什么?他几岁了?用英语怎么说?小家伙居然张口结舌,一句不会,最后我问“再见”怎么说,他终于如释重负的说出“byby”。3000元加上一学年的业余假期时间,他居然只学会了一句“再见”,试问“谁之过”?难道是孩子的原因吗?
其实,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最应该重视的是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新知的内在动力,尤其在小学阶段,正是养成习惯形成的最佳时期,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做事习惯,形成克服难关的毅力,保持学习新知的旺盛兴趣,提升孩子学习知识的能力,及为了达到优秀而自觉自愿的付出艰辛努力地内在需求等,这些才是孩子一生受用不尽的“无穷财富”。所以我认为,为了孩子更好的发展,假期让孩子们尽情地“二”起来,或许是最佳选择。那么怎样让孩子们“二”呢?
首先让暑假成为“书香假期”。让孩子尽情地过过读书瘾,什么小说、言情、故事、散文、科幻等等,尽可能的去看去读去享受,没有任何限制,不要局限于和考试有关的书目,只要孩子想看就放手让孩子去看,要让孩子从小“阅尽五彩斑斓页,读完天下能见书”,假期让孩子与书为伴,品味无穷。
其次给孩子创设一个“游乐场”。这里要是孩子的乐园,孩子可以在这里无所顾忌的尽情地蹦跳打闹涂鸦。
同时帮孩子选择一门艺术专业。有人说,人生幸福有三种境界,一是物质生活的丰富,二是生活中充满艺术气息,三是要有独立的思想。对于孩子来说,从小培养孩子的艺术气息非常必要,对孩子的一生都受惠无穷。
同时假期也是提升孩子思维的深度、广度的最佳时期。孩子是否表现的聪明,是否善于思考,是否不畏学习上的艰难,和他的思维能力有直接的关系。生活条件越是优越,孩子越是不用付出就可以获得很多的机会越多,孩子就越不善于思考,表现在学习上就是“遇难而下”,不能也不习惯处理“即时即地即问题”。所以假期创设条件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就显得额外重要。怎么做呢?可以到书中寻找一些趣味题目,让孩子动动手,画画、摆摆,真正实践一下。也可以有目的的系统训练一下孩子的思维等等,在实施的过程中,不必强求孩子一定达到什么目标,只要常常做就可以了。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体育锻炼。据调查,喜欢运动的人群,幸福指数要高,而从小养成运动的习惯势在必行。可以让孩子重点训练一种项目,如跳绳,正跳反跳,花样跳,双人跳等等,让孩子在运动中获得成功感。
最后别忘了帮孩子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假期计划。无论安排什么,都要争得孩子的认可,一旦同意,上了计划,就要扎扎实实的实施,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假期没有老师的监督,如果孩子能自己坚持按计划做事,这是很了不起的能力,这时家长的监督作用很关键,不可“心太软”,要学会让孩子细水长流,持之以恒。
也许,我们没有为了考试而刻意的去学很多知识,但是如果我们的孩子在每个假期的时间里,都能这样尽情的“二”起来,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会赢在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