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克·胡哲,生于澳洲,天生没有四肢,却拥有两个大学学位,是两个机构的负责人,同时投资房地产和股票。骑马、游泳、打鼓、足球……样样皆能,足迹踏遍世界各地,20xx年获得“杰出澳洲青年奖”。这个27岁的年轻人以他自己的生命见证,感动、影响和鼓舞每一个认识他的人,引发大家对生命和自我的深深思考……——引自百度百科
他,只有不足一米高。但在很多人心里,他是个真正的英雄。这个人就是力克。对,就是他。
无意间在“教育1+1”的视频分享中看到了名为《我们要学会坚强》的演讲视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身高不足一米、无手无脚的力克,生存的却如此顽强。他的坦率、他的乐观、他的坚韧、他的永不放弃,他的……是整个世界是全人类的财富。
力克的演讲极富激情。一张面积不大的书桌便是他的讲台和舞台,他残缺的肢体随着演讲内容的渐次展开,不时地在上面移动着、跳跃着,而他的脸上始终带着自信且坚毅的笑容。我看到的两个演讲片段都是针对青少年的,一段是在一所中学,另一段应该是在小学。力克总能用孩子们能够听得懂的、幽默风趣和富于现场感的语言来活跃气氛,会场上不时传出孩子们的笑声、掌声。他似乎具有某种魔力,能够在演讲开始后的短短几分钟之内把台下所有听众的注意力牢牢地吸引住。以平等的眼光和客观的视角,我觉得力克的确是演讲的高手,他的演讲毋需任何所谓的“暖场”,从他说第一句话、第一个单词开始,所有都会放下手中的一切,心无旁骛地静静倾听。
力克从不掩饰自己的残疾,他甚至拿自己的那只“小鸡脚”开玩笑,逗得孩子们一阵哄笑,但他们很快便会对这只“脚”肃然起敬。因为力克不仅能用它写字、弹奏乐曲,还能用它来打字、接听电话以及踢球。如果不是亲眼目睹,这一切的确匪夷所思。肢体的严重残缺,无疑是比地震、海啸都要严重很多倍的灾难,放在任何一个单独的生命个体身上,都是难以承受的致命性打击。谁能想到,力克居然能笑对人生,不仅活了下来,而且活得比许多健全人还要挺拔,还要伟岸。之所以如此,我以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力克从不回避自己,敢于面对自己必须面对的一切。包括肢体的残缺,包括同伴的讥讽,包括过路人奇怪的目光。他甚至会对以异样眼光盯着自己看的小孩子说:“我是外星人!是的,你看到了真正的外星人。”有这样的人生态度,天大的苦难他都能承受,是的,这就是力克。因此,走到孩子们中间的时候,力克首先会对他们说,认识你自己,尊重你自己。是啊,认识和尊重的确应当从自己开始。一个连自己是谁都弄不清楚的人,怎么可能会有所成就呢?
坚韧,是力克的又一性格特质。他当众倒在桌子上,向台下的孩子们演示并讲述一个无手无脚的人跌倒了是如何重新站起来的。一次不行,就第二次、第三次……第一百次,直到身体保持站立的姿势为止。否则,站立起来的努力就不会停止。他用自己的生命体验让孩子们明白了“失败了,再来一次”的道理。如此生动的教育,连我这个成年人都刻骨铭心,对孩子们的冲击更可想而知了。我从镜头里看到好多孩子都流泪了,我想那些眼泪不含任何同情怜悯的成分,而是纯粹的感动。那是一种撼动灵魂的感动,这种的感动经历一次便终生难忘。
力克,是个教育大师。他特别懂得如何把生活的道理以孩子们可以接受的方式教给他们。现场展示是一种方式,和孩子们充分互动又是一种方式,更多的时候他用自己的经历和体验告诉孩子们什么是对,而什么又是错的。他教孩子不要用嘲笑的方式对待伙伴,因为他自己曾在一天当中受到12次嘲笑,他说他当时真的很绝望,甚至不愿意再如此痛苦地活下去了。这是,一个小女孩走到他的面前说:“嗨,力克,你今天看上去真不错!”就是这么一句不经意的鼓励,让力克的心中立刻充满了阳光。借助这个事例,力克很快让孩子们明白了他们对待同伴的方式可能会给别人造成怎样的伤害,或者带去怎样的幸福。一切在力克的口中都显得那么轻松,你甚至觉察不到其中蕴含的教育因素。
力克当然地获得了成功。他的成功不能以财富的多寡来论,不能以地位的高低论,而应以对孩子们精神世界的塑造程度论。他影响了一个又一个正在长大的孩子和已经长大的孩子。这种影响已经超越了国界,向全球扩展。而我有幸也受到了他的影响,幸福无以言表。
力克·胡哲,一个值得记住的名字,一个不屈生命的伟大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