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片树叶飘落在我眼前时,我正匆匆走在上班的路上,目光追随着叶子飘落的弧迹,禁不住停下脚步,抬眼望去,那曾经的一树葱郁,已经淡去了蓬勃的绿意,红黄斑斓的秋叶,在凋零的前夜,用尽最后心力,绽放着灿烂绝艳的笑靥,虽然此时正是秋之大美,但想到接踵而来的沦落,心还是有些沉重。
与满树繁花相比,其实我更喜欢一树的葱茏绿色,喜欢用“葳蕤”形容满树的叶子,光看这两个字,就是如此的枝叶繁盛,让人感到欣喜和生机。艳阳下,在绿茵里走过,满树茂密的叶子投下斑驳烁烁的光影;清风夜,斜倚窗前,听树叶在月光下窃窃私语,这样葱葱密密的日子,会让人觉得如此踏实而深远。
少女时代,我一度有过悲秋情结,深秋时节,踏着满地落叶,轻吟着“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为一片片落叶伤心,那时是年少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现在,早已尝尽愁滋味,却也只是心里轻叹一声“天凉好个秋”。
落叶是秋天的名片,只是几天的时间,落叶就铺天盖地的散发,广而告之着秋天的到来。秋风中,落叶飞舞,绝美的舞姿,飘飞着思念,盘旋着爱恋,纠缠着告别。伫足,用目光追逐着一片片落叶,真想让时光骤停片刻,因为我知道,我这一脚迈去,就走进了季节深处,走进了晚秋时节。“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想起古人那种“觉人间,万事到秋来,都摇落”的感伤,心在秋风中还是有一点萧瑟,但也只是瞬间的萧萧之感,随之还是淡然面对,虽然年年季节相同,叶叶年年相似,但此年落叶已不是他年落叶,这就是光阴的法力。
“我愿我的门前,有棵美丽的枫树。我愿它的红叶,飘满门前的小路,我愿把这片片红叶,珍藏在心灵深处。我愿我们永不衰老,并肩走在这漫漫的小路。”这首歌盛行的年代,我还刚刚萌动情窦,曾经非常想和心爱的人,轻轻哼唱着这首歌曲,走在红叶满地的林中小路上,这是我心中最美丽的爱情音画,那红红的枫叶爱情梦,晕染了我整个曼妙闺年,而今的我,青春成了远去的年华,只有那份浪漫依然保存在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凝成一道浪漫的岁月风景,我依然喜欢去枫林小径,清晨,踏着秋霜走在小路上,看阳光下的晨枫轻轻摇曳的舞姿,黄昏,沿着夕阳余辉走进枫林中,片片枫叶在晚风中落于长发间和裙裾上,轻轻抚慰我的心伤。于是,总会想起许多过去的岁月,想起生命中来来往往的人和事,老歌的旋律就会在心头响起,思念就在那一刻随落叶飘向远方。
在这个流年一季的晚秋,我会放慢自己忙碌的脚步,让自己的生活呈现徜徉的状态,在秋阳下的看一本老书,在红透的枫林中悠然踱步,在一片割完的稻田地里消磨一个下午,把每一个秋天的瞬间,记录进我们生命的镜头里,告诉自己与其在秋风中追随片片落叶,让心绪起起落落,不如走进山水间,坦坦然接受季节的变化,欣欣然感受岁月风景。
珍惜一切缘分,即使是一片飘入怀中的落叶,我也会带回家,成为我最喜爱章节中的书签,与我的爱恋和岁月一起珍藏。那一场场从秋天深处走来的疾风潇雨,都是我赏秋的景色,生命的年轮在这叶青叶黄中厚重,面对四季流转,我已经可以用心灵感知似水流年,凋花落叶都是必经的逝去,以叶落换回叶生的轮回,就像我们的走过的那些岁月,有多少分分合合、缘来缘去的故事一样,回首凝望,过去的日子会因为这些故事而丰满,所以我们可以走过这个季节,而不能错过这个季节带给我们的风景。
窗外,那片片美丽的秋叶,正用最绝美的色彩演绎最艳丽的秋色,风中的萧落,也以最优美的姿态,划出美丽的旋律谱线,做出最后的灿然……
你并不完美却让我心沉醉
无聊的星期天,我一个人对着电脑看关于你的视频看到了凌晨两点。
第一次看到你是在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那时候的你只是他们中的一个,并没有现在的光环。并没有太多的镜头给你,而你也只是静静的站在一旁。那时候我并没有注意到你,甚至连你的名字我都不知道,后来慢慢的注意到你是在偶然看到的一个综艺节目。那时候我只知道你是快乐男声,于是我开始猜测你的名字。华晨宇?张阳阳?欧豪?还是宁桓宇?可结果我猜错了,你是白举纲,小太阳。
后来便开始慢慢关注你,在百度词条上打你的名字,然后点百度一下。然后出来好多关于你的消息,一条条的看完。那时候的我才慢慢的了解你,知道你是四川江油人,九三年的大男孩,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
你真正让我觉得敬仰,让我尊重是在快乐男声七进六的比赛里,看着你写满自己名字的纸牌,我真正感觉到了你属于九零后的那种固执。那也是我唯一一次看完关于你的比赛。喜欢你拨弄琴弦时的那种豪放飘逸,也喜欢你说“有什么意义”时的那种勇敢。
你也许并不完美,但是你却是那么的真实。我能看出你言语里的真诚,也可以看到你在舞台上的紧张和不知所措,甚至两只手都不知道怎么放。每一次的你都是那无公害的微笑,那是不掺任何杂质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