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雨作文
夏天来了。夏至刚过,就下了一场极富个性的雨。之前潮湿郁结的闷热,随着这场雨的到来一扫而光,就这样干脆而明朗,一切的铺陈,原来都只为了这一刻酣畅淋漓的降落。
今天是上学的最后一天了。五点半的闹铃脆生生地响过,疲惫的孩子从睡梦中被我叫醒,揉着惺忪的双眼无可奈何地穿衣起床。当完全清醒过来,意识到马上就要告别如泰山般重压的学堂,长期紧张的心情突然间变得轻松雀跃,就连说话的声音,也变得响亮起来。接着,按部就班地洗漱,照镜子,整理头发。看着孩子一早上哼着歌儿演习着上学前的种种细碎而惯常的操作步骤,似在演奏着一首新的晨曲,节奏明快得让我有些欣喜,也有些庆幸。真好,面对那个装满了懵懂少年许许多多喜怒哀乐的校园,很快将要成为过往,之前还跟我不止一次说起“毕业综合征”的那些小情绪,此刻似乎也跑得没影儿,我倍感欣慰。至少在被赋予了人生转折点重大使命的中考来临之前,抛却了让人烦恼让人忧愁的负累,我相信她完全可以轻装上阵。看着孩子一脸灿烂地和我挥手背着书包走进校门,我便带着释然独自撑着伞在雨中往家的方向回转。
路过每天必经的体育场,想起昨晚接孩子回家时她冒出来的那句“我们快点儿出去,这里边太冷清了,只适合失恋的人,不适合我们俩。”我不解地笑着追问“怎么就适合失恋的人?”她说我还是喜欢每天放学和你一起回家,看到这里热热闹闹的样子。一边说着一边拉着我飞快地跑出安静的体育场。哦,原来如此啊。看来她也觉得体育场突然间就变得这么落寞有些很不习惯。
这几天不知道什么原因,体育场北门入口处的围栏上,冷不丁地多出了一条红底白字的条幅,上面“活动锻炼场所,禁止摆摊设点”的几个大字,醒目地悬挂在那里,或许,与此有关吧,然后那些拥挤着呼叫着或是静静排列着的儿童电动玩具车,甚是有趣的打老鼠游戏机,冒着炊烟的熏烤食物,飘着香气的夜市摊点,还有标志性的冰淇淋制售机,充气的儿童游乐场,以及老远就能看到很招孩子们喜欢的光头强大蹦蹦床,仿佛一下子就都蒸发了,消失地无影无踪。
何况,这个时候,还下着不小的雨。所以,冷清当是自然的了。只不过,有时候人习惯了热闹,当面对突然的冷清,还真是有些不知所措罢了。
时间还早,我就这样走着,看着,在雨中。平日里这个时候,这里正是热闹的时候。打篮球的,练太极的,做老人操的,跳广场舞的,跑步的,走圈儿的,吊嗓子的,健身器材上一丝不苟锻炼的,构成了小城早晨最美的风景。而此刻,陪在身边的,只有雨。唰唰地,四流而下。我不由得,慢了下来,想在此短暂的逗留片刻,只是片刻,而已。
站立在雨中,望着不远处信合大楼上高悬的记录国际时间的仪表,竟奇怪地突然想起,我不写新闻,已经有好多年了吧。
新闻是事实的呈现,如一把清瘦而浓缩的干茶叶,那么散文,无疑就是情感的抒发,似一杯经过一道道工序精心泡制所得的丰润而舒展的普洱茶。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一年一年的流逝,而我,也早已经不再是从前的我。
曾几何时,血液中流淌着鲁迅的犀利,可在现实的河流不停地冲刷下,早已没有了鲁迅那傲人的骨气,变成了一块表面日渐光滑的普通石头,平心而论,已说不清是悲还是喜。或许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想成为自己理想国中骄傲的君王吧,而不愿意被迫接受任何人任何意图的安排。可这毕竟只是一个完美无瑕地令人陶醉并依恋的迷人的梦想。既是梦,自然就有醒的时候。不管在深夜那种心灵的痛有多么彻入骨髓,当早晨醒来,生活的步履都依然会如常,天天如此。不是麻木,也不是冷漠,只是一种固有的僵硬的习惯而已,在纷繁的人世间,像是披上了一件貌似盔甲的外衣。
有多少人,已经没有了当年特立独行的勇气啊!起码对于我,在这一点上,自以为已经成熟到刀枪不入,百毒不侵的所谓成人,竟真的不如一个朝气蓬勃的孩童。或哭或笑,任由性情来去,不做作,不伪装,不牵强,不掩饰。在生活的浪涛中过尽千帆,不得不承认,不说不代表不懂,不看不代表不在,不想不代表不念,不哭不代表不悲。笑在脸上,痛在心里,不是为了折磨自己,而是为了少一些无谓的解释,仅此而已。因为事实终究是事实,任怎么说得富丽堂皇,也掩盖不了背后的真相。只是不想,再心甘情愿做个配角,情投意合地把这已经上场的好戏陪着演完,我只想,做一个冷静的看客,一个合格的观众,笑看分分合合,繁华落寞。
就像篮球场上,那标注清晰的发球区符号,以及对战双方明晰的界限。也像是孩子目前正要面对的转折,一个告别,牵手另一个新的开始。此刻的我,也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不再一厢情愿地逼迫自己竭尽全力挤进本已经拥挤不堪的人群,只想在生命的余年里,安静地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谁不想打三分球啊,用经济学思维来看,那无疑是利益的最大化。可是,在或明或暗的规则下,在瞬息万变的时局中,不是谁都能够得心应手,如愿以偿。所谓的胜败,只不过仅仅是只对本场比赛负责的结果而已,那么几比几,又有什么关系?
雨,依旧在下。不慌不忙,不离不弃。熟悉的景物并未远去,只是换了一种装束而已。这样的景色,谁又能说不是同样迷人的呢?在雨中,路边一棵棵挂着晶莹的水珠挺拔而立的青松,一株株清丽滴翠的风景柏,还有那一排排张着手掌跳着欢快舞蹈的梧桐,以及那一行行可爱的浓绿披枝拂叶婀娜着身姿的垂柳,都让人心旷神怡。
是啊,这场雨,洗去了喧嚣,洗去了疲惫,洗去了忧伤,洗去了浮尘,洗去了烦躁,洗去了纷扰。
这场个性鲜明的夏天的雨啊,一场别离,注定要牵手另一场相聚。一个无言的结尾,生动地落笔一个崭新的开篇。在雨中,静默地生长着,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向成熟。新陈代谢其实从来就没有违背过自己应有的秩序,万事万物皆然。如此甚好。
我不得不承认,这场雨,已经下在了心里,润物无声。不管,今后的路会如何,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加油,尽我所能地努力,不辜负今夏,这场动人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