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作文
北方的春天,来的总是充满诗情画意,桃红柳绿,嫩芽抽丝,寒鸭戏水,在经历过万物枯索的冬天以后,仿佛一切由无到有,生机勃勃。连那往日苍白的阳光似乎也在一夜之间爆发了蓬勃的生命力,金灿灿的阳光无所顾忌的恩加给每一片土地。这一刻,有生命的、无生命的,都在接受着春天的洗礼。像孱弱的孩童,在等待中,迎来了母亲温暖宽厚的胸膛。
春风吹了几吹,冬天的阴霾便被涤荡的一干二净。这时候的天空万里澄碧如洗,纯洁如一颗将要滑落竹尖的露珠。漫天的繁星,在夜晚最适合仰望,群星璀璨,众星拱月,没有哪一颗看上去是累赘。你满含热泪的一望再望,直到一颗凌乱惶恐的心静如止水,直到你的眼睛里闪烁着星空一样的光芒,直到你的内心装得下整个星空,这时候你说:“来吧生活,来吧明天。”
孩提时,总是惊异于自然界的一草一木,季节的更替,生衰的循环,因为不信夏季的繁盛等待的是秋天的凋残;冬天的蛮荒迎来的是春天的喜悦。
元宵节过后,又到了开学的日子,我背起书包,喊着弟弟去村小学念书。早晨的小径,露珠打湿了裤腿,泥土的清香,小草的吐绿又使我们兴致盎然。然而,是哪个美丽的姑娘在这条通往学校的小路上撒上了星星么?弟弟惊奇的说:“哥哥,花开了,很小很亮”。是呀,这是什么花?比踩着早晨的阳光上学的我们还早?它是春姑娘派来迎接我们的么?放学的时候,我与弟弟把小小的书包装的满满都是,我们回去问母亲,母亲笑笑说:“亏你们还是农村娃儿,长这么大连迎春花都没有见过吗?”,“是的,迎春花是开的最早的花,它是花神派到人间来提醒我们春天来了,我们的老师告诉过我们。”弟弟抢着回答。
原来,小小的迎春花竟然有这样伟大的梦想,经历过皑皑积雪的覆盖之后,把生命演绎的如此淋漓尽致。那一刻,所有的花儿都相信了,冬天来了,春天还远么?自然界所有本真的存在都是那样令人内心震颤!
年轻人总是喜欢做梦,毕业那年,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小女孩从汽车上甩了下来,甩到了一处悬崖绝壁之上,她的脚下是波涛汹涌的大海。这个时候,有人冲她喊,让她跳下去,因为只有跳下去生命才有可能得救,如果不跳,那她只能是峭壁上的一具尸骨,她不敢,因为她认为起码此刻她还活着,跳下去生死未卜。真的,面对暂且偷安和前途渺茫谁都会犹豫。不过,最终她还是跳了下去,因为她已经饿的不行了,再不跳下去就死了。她这一跳为她迎来了新生,水不深。
每个人,都有那么一段时光,心大,不愿呆在家里,希望能够到处走走,到处看看,希望自己能够像花一样,拥有最美的绽放。经过与这个世界几次交手之后,一败涂地,终于学会了与这个世界和谐相处,梦想于是成了笑谈。这当然不是社会的错,也不是我们的错,因为梦想不同,人生本就不同。冲突是必然,大可不必耿耿于怀,可是,你一定要牢牢记住,坚持梦想,方得始终。
有个作家说,他最怕写散文,散文有时候并不需要别人来读,它往往是自己血淋淋的生活写照,这不假。从煤矿出来直到现在,看着自己写的每一篇散文,往日的种种如历在目。清浅的青春,仿佛一场无可奈何的伤逝,幸好,因为写作,能够时常反省自己。
刚过完年出去展业,到紫金山公园的时候,阳光已经温暖的抚摸着大地。于是,我下车找一个干净的地方坐下来晒会儿太阳。一个七旬老翁恰好坐在我的旁边,没有乐器,没有乐谱,完全是南腔北调。他坐在那里,畅快得意的唱着,细细听来,玄妙之处不少,一般的戏曲爱好者,唱的基本上是比较流行的乐谱,比如《穆桂英挂帅》、《收姜维》等等。可他不是,他唱的是“玉皇爷”与“老炤君”的故事,曲调诙谐幽默,曲词闻所未闻。于是,我坐直了身体,庄重的听了起来。
他真是一个了不起的艺人。他唱的可是整个民族丢失的瑰宝,一个“玉皇爷”,一个“老炤君”,中华民族“皇天后土”的意识形态竟然由他在那里传唱。这是怎样的一个传唱着呢?衣衫褴褛,头发凌乱,胡茬没刮。
我看他唱的累了,于是趁机会跟他聊了几句。
“你是外地人吧,来郑州靠唱曲子养家糊口么?”我问他。
“不是,我就是本地人,我是个神经病。”说着,他把脖颈上带着的胸牌给我看,那一刻我瞬间流泪。流泪并不是因为对他处境的同情,只因不敢相信他是一个神经病,世上哪有这样的神经病?!
“你这曲子是哪里学来的,有谱没有,给我看看。”
“哪有什么曲谱,这都是我听老一辈人唱的,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我是个神经病。”他又一次重复他是一个神经病。
我看他身旁放着一个包裹,想必这个自称“神经病”的老人,肯定还有一些“宝贝”。于是,我往他身边凑了凑,想要解开谜底。
“包裹里都是什么?”我问。
他打开包裹,里面的东西便陈在我的眼前,是书,是很旧很破的书。他拿起一本对我说:“这是佛家教人向善的,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接着他又换了一本说:“这是讲因缘的,夫妻之间争吵磕绊,经常看看这书啥事都没有了”。说着他从包里拿出一串念珠,虔诚的合上手掌为我祈福。末了,他对我说:“小伙子,相识就是因缘,这串佛珠就当我送给你的礼物,祝你以后健健康康。”
这几年,每遇宗庙佛堂我都进入朝拜,原来佛陀就在身边。如果给这个老人一个舞台该有多好!华夏儿女们都坐在电视机旁,听着那些从他嘴里吐纳出来的民族精神,可是,这只是我的一个奢望。他没有背景,也没有遇见伯乐,潦倒的生活处境,江河日下的年龄,没有谁能给他一个来日方长的许诺。
过了一会儿,有几个上了年龄的人走了过来,招呼着他走了。他的背影被早晨的太阳拖的很长,很高大。然而,这光景很凄凉不是么?
与这个老人的偶遇只搁一天,我在郑州二七广场又遇见一个“奇人”,他是一个清洁工。五十多岁的样子,体态臃肿,带着帽子,穿着黄色工服,脚上是蒙古式的靴子。吸引我的是他脖子里挂着的毛主席像。这个年代,竟然还有人脖子里挂着毛主席像!我想他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于是打算停下脚步。
“你为什么脖子里挂着毛主席像”我问他。
“咱们小老百姓做点这样的事是应该的”他说。
经过交谈,我知道了,他父亲是一个苦命的人,新中国拯救了他的父亲,使他过上了好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从他父亲那一代就开始戴毛主席像,直到今天,几十年过去了,这个习惯却留了下来。
他的旁边放着一根一米多长的木棍,棍子上系着几双童鞋。他说,那童鞋是他打扫卫生的时候发现的,鞋子很新却没人要,他把它们视若珍宝,收集起来寄给需要的孩子们。
这时候,有个清洁工走了过来,给他一个馒头,他就着开水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我知道,他有能力吃更好的饭菜,我心疼这个老人,可是我没有去劝说他,因为我能猜测,他的钱也一定捐了出去,这个世上还有吃不到馒头的人,他心里装着的是对这个社会的爱,只有吃馒头喝白开水他才心安理得。
老人真是好心肠。
这世上的许多事情,如果真的要追究起来真的有答案么?比如人生的意义?比如正确的价值观?
就算面对生活的勇气足以支撑自己功成名就的野心,就算内心的修为足以面对这个世上的所有惊滔骇浪,我们是不是就能说,我们已经学会了生活,懂得了人生。
当我面对那些与自己年龄不同,生活方式也不同的人的时候,突然就觉得,人,当然是有梦想最好,没有梦想也不用凭空塑造。人生不是因为梦想而伟大,而是因为慈悲,就像此刻,年轻的我,面对这两位老人,突然就觉得自己面目可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