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成长作文
书香是生命永恒的味道。
书香是书籍淡淡的油墨味是作者内心灵魂的闪光,更是书籍内在的味道。
书香中有“青海长云暗雪山”的壮美有“云深不知处”的悠然有“作别西天云彩”的惆怅有“白云无尽时”的旷达。单单一个“云”字在不同的书香里竟大不相同这无不令人感叹:书中的世界是多么绚丽多姿!
书香从遥远的历史中飘来。自古以来书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古人爱书也敬重书。古人常介绍文人为“饱览群书”可见书在古人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古人当然也爱读书正因为如此才有了陆游“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的愉悦杜甫“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的感慨苏轼“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天下书的壮志情怀。
伴随着他们的诗句淡淡的书香飘过悠悠岁月;伴随着他们的感慨缕缕的书香流过华夏大地;伴随着他们的情操春风般的书香落入我的心田。
渐渐地我的书房也萦绕着淡淡的书香。渐渐地我也爱上了书。高尔基曾说过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确实书教会了我很多。我从书中懂得了爱从书中懂得了美。无论是书香里的波涛风雨还是书香里的酸甜苦辣;无论是书香里的悲欢离合,还是书香里的云卷云舒,一切都是那么令人陶醉,就这样沉醉就这样任其心潮起伏。
还记得看得次数最多的书就是《红楼梦》。小时候看的是连环画版的里面形形色色的人物吸引了我的眼球,甚至有时照着它自己临摹对于其中的内容只知道主人公很可怜。稍微长大了些看少年版的渐渐了解到林黛玉和贾宝玉凄惨的爱情故事也认识了一群多才多艺的女子。小学毕业后第一次看了原著版的《红楼梦》才发现了一点点红楼的气息:表面“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的大观园背后暗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勾心斗角……今年暑假我又一次翻开这本装帧精致的《红楼梦》,依旧是繁华的荣国府,依旧是熟悉的那些人,依旧是黛玉含泪悲吟的葬花,依旧是宝玉如醉如痴的幻境,依旧是宝钗香汗淋漓的扑蝶……但一切读起来都与以前不同。岁月悄悄流逝书香未变可看书的人却悄然变化。
一本红楼伴我走过童年也会伴我走向另一个阶段。不经意间发现书柜里的书已“改头换面”不再是以前的童话也不再是以前的作文飘过的是一丝平实而又饱含哲理的书香它带领着我跟随余秋雨踏上《文化苦旅》去见证历史的悄然变迁;它陪伴着我与冰心一同凝望《繁星·春水》去感受天真无邪的童心;它引领着我同徐志摩回首《再别康桥》去聆听他内心的万千离愁……
“一杯清茶道汉唐一卷经书写春秋”书香带领我目睹沧海桑田,书香伴随我感悟事态变迁,书香教会我感受生活,书香引导我倾听心声,书香也让我发现:
读书是一种快乐。从春花读到秋月,从夜雪初霁读到朝暾甫上,在春秋默然交替里,在岁月寂然运行中,心灵因书感动时而喜时而忧时而感叹时而领悟一波三折起起伏伏都不失为人生快事。
读书是一种改变。常言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确实读书可以引领人走向更智慧的彼岸。不读书的人一生迷茫莽莽撞撞永远在云里雾里徘徊,只能在晚年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后悔;读书的人书是心中永恒的明灯引领自己时时清醒步步睿智最终走出完美人生!
读书更是一种需要。人可以一天不睡觉一天不吃饭但决不能一天不读书!欧阳修晚年自号“六一居士”其中的一个“一”就是拥有“一卷经书”可见大文学家对书的需求。就像苏轼说的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样书不但可以让人消遣时光,也可以将知识的雨露撒向读者心田,更可以陶冶人的情操。
其实每一本书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书香。书香不是花色一眼灼人却如梅花暗香浮动;书香不是风雨油然而来沛然而去却是高天底色常青。让我们捧起手中书抿一口清茶感受悠悠岁月品味淡淡书香!
书香,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