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作文
尽管无数事实业已证明“细节决定成败”是“铁律”,我仍然乐意撷取几个案例,作一番补充议论。或许是添足之举,但毕竟有益无害,也就没必要顾虑了。
——促成一项决策的细节。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正是我国政治气候乍暖还寒之时,56岁的港商霍英东先生毅然决然地向广东省政府提议,由他出资1350万美元,广东省供给3631万美元贷款,在广州兴建白天鹅宾馆。这将是建国后首家内地与香港合资的五星级宾馆。处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如若没有大气魄,断难有此等果敢。
可又有谁明白这种大气魄竟源于一个细节。霍英东之后在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时,曾对此回忆道:“当时投资内地,就怕政策突变。那一年,首都机场出现了一幅体现少数民族节庆场面的壁画《泼水节——生命的赞歌》,其中一个少女是裸体的,这在内地引起了很大一场争论。我每次到北京都要先看看这幅画还在不在,如果在,我的心就比较踏实。”言下之意,如果这幅画被封杀了,预示着投资环境将起变化。这种看问题的方式,在那个特定的年代很有其特定的道理。
一幅壁画,竟然成为确定政治形势的“风向标”,足以说明细节本身包含着反映事物现状和趋势的信息,能对决策起到“画龙点睛”作用,正所谓“见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睹瓶中冰,而知天下寒”。善于关注、分辨、利用这种信息,就能察微知著、解情顺势、脑清眼亮,霍英东的精明和睿智正在于此。
——创造一个业绩的细节。区区13克,何足挂齿我们通常对它的重量,不,是“轻量”几乎没有感性认识。可是,就是这不起眼的13克,却与堪称庞然大物的客机联系在了一齐。因为在客机上,空姐给每位乘客盛饮料的塑料杯,一只就是13克。法国航空公司为了节能减排,就在这小小的13克上,做起了大文章。他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硬是把塑料杯从13克“瘦身”至9.5克,使客机载重量稍有减轻,进而使油耗也有所降低,并在法航所有班机上推广。
对于耗油巨大的客机来说,一只塑料杯减轻3.5克,似乎微不足道。可是,法航的管理者认为,塑料杯虽小,可积少成多的效应不能低估。据有关专家测算,仅因塑料杯“瘦身”一项,全年法国航空公司就可少排放二氧化碳20吨,有经济效益,亦有环保效益。
细节的神奇由此可见一斑。我们千万别以为细节是细枝末节,就能够忽略不计。“九层楼台,起于垒土”。业绩由一个个细节构成,要创造任何业绩都得从细节做起。藐视细节,细节就是妨碍成功的鸿沟;重视细节,细节就是通向成功的桥梁。诚如老子所说:“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
——成就一生美名的细节。提起鲁迅,许多人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这不仅仅因为他拥有彪炳千秋的文学成就,还因为他在做人的细节上熠熠生辉。
鲁迅的朋友中有宋庆龄、蔡元培、陈独秀、胡适、林语堂等社会名流。可是,鲁迅从来没有邀其中任何一位写序或写推介文章,也没有发表任何炫耀与他们交往的文字。陈独秀被爱因斯坦等人称为“东方思想界的大慧星”,名重一时,对鲁迅也有知遇之恩。鲁迅却在其当红之时,基本上不提他。可是他倒霉时,鲁迅却宣称:陈独秀“是催促我做小说最着力的一个”。保姆王阿花年纪轻,不会带孩子,使鲁迅之子染病,久治不愈。可是,当她面临夫家的劫持时,鲁迅花了150块大洋替她赎回自由。深夜的上海街头,一位车夫受伤,已经声名赫赫的鲁迅遇见了,毫不犹豫地为他包扎……
琐屑之事却使我们的灵府在亲切、温情中氤氲着敬意,稀释了与先生的距离感。这就是细节的魅力。稍纵即逝的细节,具有彰显事物本质的功能,如同“滴水能见太阳”。而对人来说,细节往往反映道德水准。人生由无数细节串连而成,在这些细节中,是体现真善美的居多,还是暴露假恶丑的居多,决定了人生是光彩还是灰暗,是被赞誉还是遭贬斥。故此,做人不妨从细节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