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郑州,我和老妈的第二个目标就是植物园。
吃过午饭,我们就匆匆赶到植物园一览植物们的风采,只可惜天公不作美,郑州的天气闷热无比,使人不停地流汗,再一看植物园,好大啊,简直一眼望不到边。走在玫瑰园的小路上,老妈擦一把汗,无奈地叹道:“唉,植物园太大了,这什么时候能走到头!”这时,我一抬头发现了“隐藏”在绿树中间的一栋奇怪的建筑,它的造型像一个超大型蛋糕。“那里是什么地方啊?”带着好奇心,我和老妈向“蛋糕房”走去。
到了房子跟前,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个“蛋糕房”是个热带植物馆。于是我们抱着好奇心走进到馆里。
走进热带植物馆,我发现这里别有一番天地。植物馆里面虽然有点闷热,但是还有一股股凉气从地下通气口涌出,比起室外还是凉爽无比。这里到处都是一些在北方很少看到的植物,高大的椰子树,美丽的龙血树等等,还有那漂亮的金苞花羞答答地绽放了,那白色的小花好奇地从塔状的花穗里探出头来,仔细地打量这个世界;在一片花草中,一枝蝴蝶兰害羞地绽开了笑脸,那花儿像是一对对蝴蝶在枝头飞舞,它只是那么孤单的一枝,但却令人感到那么美丽别致,那么落落大方;还有……在这个生长着亚热带植物的温室里,树木花草都长得是那么茂盛,叶子像揩了油似的闪闪发光;而花儿在绿叶丛中则显得那么娇嫩,那么柔弱,它们好像害羞的小姑娘似的,躲在叶丛中不肯露面。走进温室,就像走进了人间仙境一般美。
转着转着,我和老妈转进了沙漠植物区。这里的土地是干燥的,空气也是干燥的,在这里不敢发脾气,因为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把空气点着。但这里却长着一片绿油油的植物,其中最多的是仙人掌,它们有大、有小、有高、有低,笔直地挺立在沙漠中。别看这里的环境如此恶劣,但有几种仙人掌甚至还在顶端开出了喇叭状的红色小花,这小花向世界宣告了它们顽强勇敢的精神。在这里,还生活着瓶子树、光棍树等抗旱植物。瓶子树挺着个“大肚子”,稳稳地将根扎进沙土里,别小看它的“大肚子”,那里面可储存满了水,如果轻轻地用小刀割开它的“肚子”,里面的水会源源不断的流出来,让你喝个够;光棍树,一种生长在沙漠里的奇特植物,它们并没有叶子,柔弱的树枝令人担心它是否一吹就倒,但它们的身上是绿色的,像穿了一件绿色的外衣。但最令我难忘的是龙舌兰科的植物,走近龙舌兰,我发现它的外形同芦荟差不多,不仔细辨认还真看不出来,那些剑状的叶子从中心开始向外伸展,把植物衬托的优雅大方。最吸引眼球的还是“黄覆轮笹之雪”,它长的极像一朵深绿色的莲花,在每片叶子上还有白色的纹路,显得那么高贵,不同于俗世。沙漠中的一切是那么神秘、那么奇妙、那么美丽!
接下来我们到了热带雨林区,这里简直是绿色的世界,眼前的一座人造假山上到处都是植物,隐隐约约能看见其中有一条曲折的小路。空中是爬藤类植物的天下,连接温室和假山之间的绳子上爬满了绿萝,这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温室里有“独木成林”的榕树,一颗榕树的树枝上垂下许多气生根,这些根也落到地上扎了根,看上去像好多小榕树在主干周围一样,十分壮观;有美丽的米兰,可惜米兰这时没开花,没法目睹那些黄色的花儿真是这次旅行的遗憾;还有坚硬的铁黎木,据说它非常坚硬,有的甚至可以刀枪不入……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举世闻名的见血封喉。别看它与其它树木比起来并不起眼,但它的体内含有许多剧毒的白色汁液,如果伤口不小心沾上一点毒液,轻则双目失明,重则死亡。而这棵树远看也没什么特殊,有可能在不经意间走过,如果不是看到标牌,很可能错过它,看来植物也不可貌相。虽说见血封喉这么毒,但是当地的老百姓经常用它的植物纤维做衣服穿,这真是“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啊!
在树木云集的温室里,我还发现了猪笼草,它最引人瞩目的也是最容易辨认的就是就是它的“捕虫器”了。那微微发红的猪笼垂在植株伸出来的藤蔓下,显得十分优雅,它们的“捕虫器”像一个小袋子,袋子的口上还有一个“瓶盖”来引诱昆虫,这么奇妙的植物是我情不自禁地惊叹起大自然的神奇。
美丽的植物园使我大开眼界,懂得了许多有关植物的知识,真是收获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