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柿子作文
“瑟瑟秋风人间起,片片黄叶空中飞”。
周日,漫步于市区繁华街道,一阵阵寒风掠过,我猛的打了个冷颤,才忽然记起已是过了寒露的季节。心中不免有些惆怅,正沉浸在秋色秋景里还在挥洒着那份温馨,那绚丽的色彩已经催来了寒风料峭。这时间溜的真是太快,太匆忙了。
闹市街头和巷口多了些卖柿子的老者,青篾的竹筛上堆满了柿子,鲜红饱满,娇艳欲滴,就像一个个待嫁的新娘,羞涩里有着期待,翘望中有着顾恋。微雨雁双飞,落花柿独立,凝望着一个个温润而鲜亮的柿子,心无来由地一阵悸动。这不变的金红闪烁着太阳的光芒,不由的让我产生了一种重返家乡,重返自然去领略一番柿子美景的迫切愿望……
驱车重返家乡,田地里的庄稼都已收割完毕,到处都散漫着泥土的清香。树木的叶子多数变黄,有的只剩下稀疏的树叶随风抖落;有的已全部落尽。像素描一般的枝干静默在秋天的阳光下。放眼望去,深深吸引眼球的还是那在路边,地头,山坡,堰畔,山坳里那一树树火红的柿子,像红灯笼般地挂在树上,照亮了我的眼睛,点燃了我的心。美的自然,美的盈实,透着一种喜气,这是山乡特有的秋韵,大肆渲染着故乡的秋色,成为这深秋季节最鲜艳夺目的景致。
难怪古人赞美柿子“色胜金衣,甘逾玉液”呀!
柿子是深秋的心脏,只要你看到她燃烧枝头,你就会对这个季节充满深情和冀望。红红的柿子挂满枝枝杈杈,在那高高蓝天的背景下,晶莹剔透,红的透亮,红的发光,显得格外醒目,令人垂涎欲滴,真是可爱极了。火红的柿子惹了我多情的眼睛,我停车傻傻的为她而驻足。本来有点冷意的深秋,经过这些红红的柿子的渲染,倒是感觉有了些丝丝的暖意……
驻足家乡的山坡,田野,看那一串串火红的柿子挂在枝头,在风中摇曳,舞动着自己成熟的形体,仿佛要从树枝上一跃而下,不知不觉中,我的口水已流了下来。伸出双手,一手压下挂满灯笼似的树丫,一手摘下一颗熟透了的柿子,尝一口,甜到心里,心花被这自然赋予的美景所触动。于是,我矫情在这自然赋予的美景中,拿起手机一阵狂轰滥炸,天下美景似乎全被装入相机中,留住秋天,留住这透着香甜的火红。脑海中突然闪现出儿时正月十五闹元宵的情景,用一根树枝挑着灯笼,游村串巷。此时,树枝上摇曳的串串柿子像极了年少时元宵挑灯巡游的欢乐,美乐交融!
“遥看一树凌霜叶,好似衰颜醉里红”。漫步田间中,欣赏着眼前的一片火红,把秋天装点得红润又清风的柿子树,让我情不自禁地蹦出了诗人刘禹锡的:“晓连星影出,晚带日光悬。本因遗采掇,翻自保天年”赞美柿子的诗句。但我感觉真的没有自己看到的这么美。那柿子从绿到青,从青而黄,直到金红,是因为孕育了春雨,夏光和秋霜。因此才美的这么动人,才能看到“柿子翻红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红楼”这么美妙的秋色。
眼前的美景与刘禹锡的诗文交融,真是美不胜收。这样的秋情画卷,谁看了不从心底滋生出缠绵和春恋呢?就是白石老人也是深谙其中况味的。不然,为何以柿入画时,枝头总是挑着寥寥的三四片叶,而红透的柿子倒有四五只炫耀在枝头呢?
“金秋送爽意融融,霜叶晚霞两映红,最爱秋阳残照里,满枝摇曳小灯笼”。
说句心里话,从孩提时代起,我就特别喜欢柿子那种红,带点橙色,有种鲜活味道,柿子是我儿时的最爱。从我记事开始,每年秋天柿子从淡淡青色,慢慢变成黄色,最后变成橘黄色、红色,望着这些惹人喜爱的柿子,让人有些口谗。这时候,父亲从山上带回许多柿子,那青里泛黄的柿子,母亲将它们泡在水里,告诉我们三天后漤好由涩变甜,才让我们一饱口福。
那些熟透了的柿子柔软如水,味道甜而不腻,皮薄透明,轻轻的撕开果皮,慢慢的嘬上一口,那甘甜润滑的汁肉吸入口中,甜,甘甜,比蜜还甜还滋润的甜,丝丝缕缕沁润在唇齿间,那满满的甜几乎融化了我,那是怎样的一种甜呢?有蜂蜜的清香,有蔗糖的细腻,有山芋的绵软,有茉莉花般纯净,有泉水般清冽的甜,似乎世界上的甜都浓缩在了这里。这种甜不但质感丰富,还有着悠长的韵味,她挑动着我味觉的每一个细胞,透腑入肺,乐以忘忧,让人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满足和欣喜。真是吃在嘴里,甜在心头。成熟的柿子是甜津津的,叫人越吃越甜。
在我的记忆中,每年家家户户将黄色且壳硬的柿子去皮后用线穿起挂在日光照射时间长的墙上,满墙满院的柿子串串橘红一片,给家乡的秋天更增添一份美景……
家乡的柿子已成为我心中挥之不去的永远眷恋。家乡的红柿子,那毫不张扬的性格,那充实自信的执着,就像故乡的亲人,默默的努力着,不急不躁,甘于平淡,安于孤独,只在对自己的能力有把握时,才绽放出属于胜利者的真正的微笑!
啊,故乡的柿子,令我难忘。每到深秋,柿子熟了的时候,品尝着这甜甜的红柿子,深深的领略着浓浓的乡情,增加了一份对乡土的眷恋。
啊!家乡的柿子好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