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人们看电影都是坐在舒适的电影院里,花上几十元钱,享受一下视觉的震撼,或闲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打开电影频道,看一些电影院里演过的激情大片,领略一下不花钱坐在家里看电影的闲悠。现代人把看一场电影,当成吃一碗面的事,随情随意,每天每时,只要有心情,看个通宵都可以。可越是容易,越觉得淡而无味,于是便常常想起童年时看电影的场景,那热情,那场面,至今不忘。
小时候,最可盼的一件事就是看电影了,那时全乡一个放映队,各屯都演下来至少要一个多月,就是说,我们一年都看不上十次电影,但这少之又少的看电影次数,足以让我们童幼的心充盈满足和欣悦,每次演电影都让我们欢呼雀跃的像过年一样。那时农村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偶尔有一次二人转,也是民间那种很粗俗的,没有舞台,就在生产队的马棚里,小一点的孩子,就坐在马槽里,那时连电灯都没有,一盏昏暗的马灯,挂在马棚的最高处,发出微弱的光,一闪一闪的,像要坠落的星,远处的人都看不见演员的真实面目,只能听一听声音。看电影就不同了,高高的银幕,宽阔的放映场,全屯的几百人和邻村的都能容纳下,放映场地一般在大队部门前或小学校的操场上,宽展而辽阔,在悠悠夜空下庄重而大气,让人呼吸顺畅,热情舒展,放开心胸和朗笑,享受宽展银屏的魅力。
每次电影放映队来了,孩子们就像过节一样,奔走相告,有的听到消息后还有跑到大队部验证真伪。有一次,五岁的小妹也拥挤在兴奋的孩子中,被碰坏了额头,晚上看电影时,享受母亲一直抱在怀里的待遇。每次演电影,大人们也特别关注,早早准备晚饭,一般饭菜要比平时好一些,还要为孩子们准备一些瓜子、玉米花之类的美食。天还没黑的时候,我们盛满喜悦和渴盼的心就已飞出家门,早早来到放映电影的地方,有时带上板凳,为自己和家人选一个好位子。谈情说爱的哥、姐们,更是早早相约而到,他们穿戴整齐而鲜艳,躲在热闹孩子的旁边,没有拉手的动作,只是保持尺八的距离,让热情、多情的眼晴相互对视,便有火花喷射。也有先来的大人们,一般都是扶着年迈的老人,后面的孩子为老人送来有靠背的椅子。人们等待着天上的小星快些升起,那个静谧的夜快些来临。
村里演电影的秩序非常好,没有人特别组织,都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前面是孩子席地而坐,有的带着棉垫,有的抱些柴草,有的就坐在地上;中间是坐凳子的,大多是女人和抱小孩的;后面站着的多数是身强力壮的男人和邻村好热闹的。当几根绳子拉起两根碗口粗的竹杠,再把宽展的银幕拉起时,全场沸腾了,孩子们手舞足蹈,大人们有说有笑。当远处的发电机轰轰作响,当银幕上有一束美丽的光点亮众人的眼晴,孩子们举起手臂,让舞动的手指在银幕上留下宽大的影像。此时的夜空,星星是静谧的,偶尔有流星划过,为硕大的露天放映场增添了神秘和美丽,人们舒心地笑着,笑脸花一样盛开着。
电影开演了,人们安静下来,千百双眼睛都朝着那个硕大的幕布。一般演主片之前要加演《新闻简报》,有时大队书记还要借机讲几个生产方面的问题。那时的电影大多是黑白片,印象最深的就是《地道战》、《地雷战》之类的战斗片,那时一部电影要看好几遍,本村看完了,还要去邻村看,大部分台词都能背下来,尤其是《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样板戏,全屯的男女老少,都会唱出几段、说出几句。那时人们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就是电影,抱孩子的少妇,窗下晒太阳的老人,火炕上纳鞋底的大婶,田间地头的农人,一不留神,电影里的经典台词就会溜出嘴边,引出一些深层次的探讨和模仿。
露天电影,现在已经悄然走出我们生活的视野,但当时却在农村盛行多年,并深受农村人欢迎和喜爱,它给偏僻的乡村带去精神食粮,让人们开阔视野、获得快乐,让我们这些没有走出村口的孩子,了解了外面的世界,它像一缕春风把清新播洒给农村,它又像润雨清露滋润着农村人干渴的心田,它让我们童年的心学会了飞翔。
时至今日,四十多年了,每每想起童年看电影的场景,都会充满喜悦和温情。真想在这个平静的冬天里,穿上厚厚的大衣,衣袋里装满瓜子,站在有雪的大地上,看一场露天电影。是否还能找到童年的感觉?恐怕是要另有心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