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作文
某天,我们培训班的同学在沈老师的指导下看了部影片《心灵捕手》,看完后让我们写写读后感,下面是我对这部影片一些粗浅的看法。
《心灵捕手》这部影片也译为《骄阳似我》,是美国的一部青春励志片。主要情节是描绘一位愤世嫉俗的青年威尔个性不羁自我,其实拥有惊人记忆力和数学天赋,数学系教授有心提拨,要他定期研究数学和接受心理辅导。数学难题难不倒他,但却对心理辅导特别抗拒,直到遇上尚恩教授。两人由针锋相对发展成为互相激励的好朋友,更使威尔开放自己,透过与心理咨询师尚恩的情感互动,逐渐自我揭露对知识求问、人际互动、爱情探索、人生信念、以及亲情伤害等心理过程,走出童年受虐的阴影,并尝试与他人建立亲密及信任的关系。此部以人物主导的影片重心是放在男主角威尔心灵受创的自我揭露与重建过程,细腻地开展了一掣心灵角力的战争」。
心理学知识告诉我们,人们所处的角色和处境不同,观察问题的视觉就不同,对事情的看法就会有差别。现在我就心理学的角度进行一些简单地分析:剧中的人物,都是互相的“心灵捕手”,他们在“博弈”的过程中都在提升自己。
主人公威尔是一个正处于青年期20岁的小伙子,如果是正常的发展,这时候的他应该是有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可我们从影片中看到的是一个因为不幸的童年,导致现在对人充满不信任感,具有人际交往障碍,对整个社会不认同,没有归属感,最后只能通过攻击、暴力来保护自己。但又因为他是一个很有天赋的天才,所以虽然没经过正规的教育,也有了很丰富的学识,这促使他非常的自负,觉得世间的一切不过如此。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他认为自己是没有任何心理问题,但却不得不接受心理治疗,所以非常的抗拒,想方设法的对抗心理咨询师,于是出现了第一,二个咨询师被气走的情景。
这两次治疗的失败,除了威尔的因素,咨询师也出现了一些失误,第一个咨询师没有用平等的心态,没有本着挖掘事情真-相的态度去对待威尔,直接就下了结论,太急功近利,企图短时间内干预威尔的思想,劝说他不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从而失去真诚而最终失败;第二个咨询师太自负,因为受不住不配合而放弃。直到第三个咨询师尚恩教授的出现,在与尚恩的第一次接触时,威尔又采取了以前的策略,不停的攻击尚恩,想找出弱点,以便激怒
尚恩。事实上在第一次的接触中尚恩被激怒了,被威尔触碰到了一直回避的心结,作为一/fanwen/个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尚恩正视了问题,并自我修复。正是他以一种很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第一次见面时被暴露的某些不完美并坦然地接受,他的真诚得到了威尔的认同。在第二次的会面中尚恩用刻骨铭心的生命体验向威尔讲述,虽然能如数家珍地评论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却没有闻过西斯汀教堂的气味;能轻慢地提出有关女人的偏好谬论,却说不出在女人身旁醒来的幸福心情;可以随意地引用莎士比亚的诗文来谈论战争,却从未参加过战役,未曾眼见好友躺在自己怀中咽下最后的一口气;会浪漫地引述十四行诗来称诵爱情,却未见过女人的脆弱与坚强;更不了解真正的情感失落,因为从未爱别人胜过自己。并指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盲点,如果我们并没有发现这些缺陷,或者即使发现而不愿意接受,那就容易导致问题。最后尚恩向威尔发出邀约,希望一起解决问题,并真心说道:“除非你谈自己,说你是谁,那我就愿意加入”。在经过这一互动后,两人建立起了良好的咨询关系。我觉得这是所有咨询中都必须的关系,这一关系的良好建立对于咨询进展十分有利。
他们有过很长时间的沉默咨询,在沉默中,尚恩稳住自己的呼吸,不松不紧地注意威尔的一举一动。我认为在那个情节里咨询师的沉默对威尔起到一个静静关怀的作用,给威尔一个安全的港湾,给威尔一个思考的过程,最后这一沉默中的关怀终于有了成果,威尔开始谈开放自己,咨询师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就这样,治疗向着良好的方向进行着,一直到女友相邀去加州发展时,威尔的心理出现了冲突,他害怕被抛弃,所以他选择首先抛弃,他深深自卑,但他无法承认。
他痛苦,甚至和这么爱他的女友分手。尚恩不断地肯定他,“这不是你的错……”的反复作用,让威尔认真的思考,情感逐渐发展,他开始寻找自己的生活,开始面对自己过去的不幸与缺陷,心里得到释放。
结尾的咨询会谈既是一个完美的结局,又是一个希望的开始。尚恩对威尔的鼓励,虽然是预示咨询的结束,但是他们互相留下联系方式,又是另一个开始,他们已经是一对朋友,甚至是一对知己。威尔的前景就像最后的镜头那样,是一条通向灵魂的道路。
作为一个成功的心理咨询师,真的是不简单,要真诚地与来访者沟通,站在来访者的角度去看问题,要有共情;要以一种朋友的身份去帮助来访者,并不是改变来访者,让他接受什么;而且洞察力要很好,从而选出来访者合适的心里技巧去进行沟通;最重要的是坚定自己的立场,不为外界的力量而违背自己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