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鳄鱼的眼泪学生作文
一次,我看见了一篇童话,里面讲了鳄鱼偷吃了乌龟的蛋,却留下了眼泪,我很惊讶,难道鳄鱼在后悔吃了乌龟的蛋吗?我很疑惑,之后我查阅了资料,啊!原来是这样,你瞧:
如果人喝了海水,会越喝越渴,最后甚至渴死。可是生活在海洋中的鱼、爬行动物等却不会有这种危险,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它们都有自己独特的“海水淡化装置”。
鱼只要一张嘴,水就灌满了口腔。但是,这些水大部分会通过鳃缝流出去,不会进入腹中。可是,在它吃东西的时候,部分海水就会随食物进入腹中了。按照物理学规律,如果把容器用一个半渗透性薄膜隔开,一边盛含食盐量高的水,一边盛含食盐量低的水,含食盐量低的水就会向含食盐量高的水一边渗透,直到两边含盐量相等时为止。鱼的皮肤表层、口腔粘膜、鳃以至所有细胞的膜都是这种半渗透薄膜,而且鱼体中的盐量比海水低,因此海鱼体中的水会自动向体外渗出。为了补偿渗出的水并且保持体内一定的含盐水平,它必须把喝进去的咸水变成淡水,这就需要一种特殊“装置”来达到目的:鱼鳃里的特种细胞(叫排盐细胞)可以把大量的盐分从血液中不间断地提取出来,随同粘液以高浓度状态传到鳃腔里,再流出体外。
海鸟也有这种“海水淡化器”。它们的“淡化器”位于眼窝上部,而排出口位于鼻孔内,叫做盐腺。海鸟不时会从喙上部的鼻孔中排出一个亮晶晶的水滴,摆摆头抖掉。这种水滴就是盐腺排出的含有大量盐分的粘液。生活在海洋或海边的爬行动物如龟、蛇、鳄鱼类也有盐腺。鳄鱼在吃东西时会流出大滴晶亮的眼泪,人们常用“鳄鱼的眼泪”来形容假慈悲。其实流出的不过是从盐腺中排出的含盐量很高的溶液而已。
你瞧,鳄鱼不是在悔改,它是——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