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专程去看看秋,才知道秋真的不见了,冬天已经当仁不让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北京西山森林公园很大很大,但要寻见一团火红抑或一片金黄似乎是完全不可能了。山上除了那些四季常青的松柏,几乎就是浅灰色的的秃枝了,远远望去,根本辨别不出彼与彼的区别。在冬天面前,大部分植物都平等了。
沿着南边一条路上山,走到半山腰,看到一对头发斑白的老者正在倒步下山,便很有礼貌地询问:“阿姨,请问这上面还有什么呢?”老人停下脚步,说:“上边啊,其实没有什么了,都是一些防火通道。你再往上走走,看到岔路口往右拐,那边有花溪和森林大舞台,可以去看看。这个季节呢,其实已经没什么可看的了,也就是爬爬山!”
想想也是,爬爬山就很不错了。难得还持续着APEC蓝,团团朵朵的白云悠闲地在天空中散着步。阳光这么明媚,这么温暖,使你觉得还是惬意的深秋呢。更难得的是,这里不像香山那样人多,常常是走上半天才看见三三俩俩的人,但你又并不感到孤寂,因为,不时会有人声穿过树林缭绕到上空再传进你的耳朵里来。
但我偏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还是想着要多往上走走。一边走一遍欣赏沐浴在初冬暖阳下的那些树木,那些山石,那些半山腰抑或小山顶上的亭子,还有亭子里穿着艳丽的男女。时不时地,也会倒退着走几步,俯瞰身后刚刚欣赏过的风景与仰视时有何不同。换一种角度看,那些山与树的姿态果真不同了。这样的话,我等于就比别人多看到一种景色了。想一下,有些窃喜!
《远方的无忧国》一书的序中有一段话:“不读书、没有心的人,走万里路不也是一个邮差吗?每到景区就拿出剪刀手拍张照片写上‘XX到此一游’,是永远不会找到远方的无忧国的,他们即使走了再远,也没法告诉你什么,他们或许有过走马观花的当下,可是转瞬即逝,没有变成记忆,也没有变成故事。”喜欢这段话,因为颇有共鸣。虽然自己也并不具备把一切看到的都变成故事的能力,却也一直不屑于那种只是为了证明“到此一游”式的拍照。我觉得,要行走,不仅要带上自己的眼睛,更需带上自己的心!否则,走再远的路,你也就只是感到累脚而已,体会不到行走的真正的快乐。
大概又往上走了几百米,仰头看到离我好远的高高的山峰,能看清楚上面有一个小亭子,插着一面红旗,一蓝一红,还有两个人影在那里晃动。看看路标说离那里还有几千米,想着要多走一些地方,于是就打消了非要上去的倔强的念头。
我一边往回走一边想着刚才在迎门的瀑布下边看到的那两只漂亮的黑天鹅,一只懒洋洋地卧在窝里,另一只见有人来,就快速地游过来靠在岸边。为了拍照效果好,有一个小伙子想把它驱赶到水中央,但是,这只漂亮的黑天鹅就是不肯离开,对人没有一丝畏惧,甚至还扬起了高傲的头颅。不管怎样,它愿意靠近人群,说明往日里并不曾有人伤害过它。这样想的时候,内心就有了一丝安慰。
我还想到了刚刚上山时看到的那两只小松鼠,心里非常满足。发现第一只松鼠是因为右侧高高的树枝在晃动。停下脚步,定睛而视,便看到一只站在树杈上的个头很大的松鼠。一阵惊喜,才拉近镜头抢拍一张,便有一辆小卡车从山上开下来,松鼠机敏的跳走了。多少有点失望,但很快地,这种遗憾就被另一只小松鼠给弥补了。它是站在右侧山坡上的枯草丛中的,我的镜头一直紧紧跟随它,不成想,到最后它竟然跳到了靠近路边的那个显然的石头上,立定,然后一双明亮的小圆眼睛好奇地盯着我的相机。我真想冲它微笑一下,然后友好地打声招呼,但到底没敢付诸行动,生怕惊跑了它。就这样对视了大概十来秒钟,它才跳回山上的枯草中,再也寻不到踪影。这一只松鼠比刚才的那只个小一些,颜色更偏浅灰,我却一样的喜爱。
这样想着,脚步变得轻快很多,很快便看到了花溪、森林浴场和森林大舞台,走了走长长的用木板搭成的廊道,应该不止一百米,被叫做“西山自然观察径”。廊道旁边竖着很多介绍森林知识的小牌子,对一个“我要定期伐树”的牌子印象很深,上边写道:“砍树并不都是破坏森林哦!我们会定期有选择地砍伐一些树,这叫抚育间伐,这样可以让其他树木长得更快,让森林更加健康哦!”下边一个小方框里还有一句话:“你走过的这条木栈道,就是用山上间伐得来的木材做的!”这样看来,树木不能一味滥伐,但也不能不伐。滥伐和不伐都是不正确的。只有尊重它,才是真正的爱护它!
最后,沿着一条时有时断的溪流,踩着曲折而平整的石阶又回到了迎门的瀑布前。回身看看山上,我想,说是来寻秋,其实真正看到属于秋天的景色只有一处,那就是在密密的高高的松树的环护下,有一棵树叶金黄的小枫树,显得格外秀美优柔。不过,再有一场大风,估计它也就会变成山上的一抹浅灰了吧。
遗憾吗,没有寻到秋的影子?似乎有一点,但似乎根本就没有。那两只黑天鹅,那两只小松鼠,还有站在山径上的可爱的喜鹊,给了我那么多的惊喜和满足。在我,不管哪个季节的景色,我都爱!
既然已是冬季,那就从秋天里走出来吧。四季轮回,本是自然规律。人也是如此,已经走到人生的秋了,就认真而沉醉地享受人生的秋吧,春夏秋冬,或柔美,或优雅,不可互换也不能彼此替代。活在当下,享受眼前,这才是最明智的。
站在西山森林公园的大门口,潇洒地向刚刚逝去的这个秋天挥一挥手:约好吧,来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