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我在父母之间选择,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母亲。因为,一直以来,我感觉人世间最值得留恋的是母爱。
当我踏出童稚的岁月,走向自己人生坎坷的道路时,我会时时刻刻都感受到,一种精神支柱的力量,在我的身后汹涌澎湃,那就是母爱的力量!
我永远都记得,在一个大冬天里,放寒假回学校拿成绩单,搬板凳(那个时候读书都是自带板凳)。那天的雪,就像断了线一般直往下压,看到别的同学都被父母接走了,可我望穿了秋水也不见母亲的影子,委屈的泪水也像雪花一般往下落。
同学都走光了,我只好挽着板凳自己回家。走出校门没一会,母亲匆忙地来了,她看到我挂在眼角的泪花,看到那冻得红通通的脸蛋,疯一般抢我手里的板凳。而倔犟的我,就是死死的不松手。母亲哭了。母亲哭着说:“今天的运气好,刨了一捆草根(老家烧柴困难,冬天就刨毛草根烧火),就耽误了时间。可是,我只知道自己委屈,那听得见母亲说的啥。
也不知在风雪里走了多久,我终于回到了家,手臂冻得有点僵硬了,弄了好半天才把板凳放下。再也忍不住的母亲,号啕大哭起来,她不顾一切地解开她的衣服,把我紧紧地搂在怀里。这时,我才好好地看看母亲,她全身沾满了泥土,也忍不住哭了。
这件事虽然过去40多年了,可是一想起它,我就会流泪,我恨不得为自己曾经的倔犟,狠狠地掴自己几耳光。后来,当听到别人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时,我才真正明白了,母亲对儿女是多么的重要啊!
我的母亲出于对我们的关心爱护,经常批评我们。我总认为,那是母亲对我太过管束,把母亲那绵绵的情爱误认为是对自己的冷漠。有好多的时候,我还怨恨母亲,忍不住了,还嘀咕母亲好一阵,似乎心中有难已熄灭的怨火。我天天盼望着离开母亲。
十六岁那年,终于要离开母亲了,我高兴得像一只自由的鸟儿。在要离开的那天,站在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上,母亲却痴痴地站着,两目凄然地凝视着我,在她那苍老的眼角,闪烁着不舍的泪珠。那泪珠就是母爱啊!就是使人在离别时心碎魂断的力量啊!可愚蠢的我,没有感受到这一点。
在漂泊的日子,品尝到艰辛与苦难之后,我才想起了母亲,才想起了离别时母亲的泪珠,我流下了思念的泪水。我后悔曾经的愚蠢,我后悔曾经的无知,往日的唠叨与魂牵梦绕的母爱,使我痛苦万分。此时,我是多么渴望送别的慈母,多么渴望回到母亲的身旁,享受母爱的滋润!
最幸福的要数回家了。久别后回家,我是迫不及待地推开家门,在那一瞬间里,我的心情兴奋到极点,一种狂喜的心情是找不出语言来形容的!在踏进家门后,我不管自己看没看到母亲,就连声的喊:“娘,娘,我回来了,我回来了!”这时,母亲会突然站在我面前,喜极而泣地紧紧抱住我,嘴里喃喃自语道:“我儿回来了,我儿回来了!”然后,细细地把我上上下下打量个遍,嘴又喃喃自语:“我儿瘦了,我儿瘦了!我这就给做好吃!”母亲拉着我到灶台旁,端一个凳子让我坐下,我看她点燃炊烟,看她演奏锅碗瓢盆交响曲。我被一股久违的母爱包围着!
后来,我结束了漂泊生活,有了稳定的工作,也有了妻子、女儿,回家的次数少了,母亲的牵挂就更密集了,她常常无端地翻着日历牌,算着我的归期。每每回到家,听侄儿侄女讲母亲思儿的故事,我的心如刀割一般。当我对母亲说出我的愧疚时,母亲却说:“你说的什么话?你是我儿子,母亲哪有怪儿子的!你的工作要紧,你不要管我,能回来就回来,不能回来就好好工作!”母爱啊!让我无言。
母爱是最温暖的关怀,使人记住一生;母爱是最温暖的被窝,让人舍不得离开!母爱又是每一个人所渴求的,我天天渴望母爱,虽然我的母亲已离开人世多年,可我仍然感觉到母爱就在我身边!没有母爱,我不敢想象我的日子会是什么颜色;没有母爱,就没有远游赤子狂热的思念之心;没有母爱,就没有我乡梦中流泪花的伤感;没有母爱,就没有一幕幕不能被淡忘的缠绵;没有母爱,就没有那一次次幸福的团聚与揪心的别离;没有母爱,就没有“游子身上衣,慈母手中线”的牵挂……